管理学院成功联合举办“高精尖特与创新链延伸”主题联学座谈会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2022-08-09 19:00 浏览量: 498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8月6日,科技日报社研究部党支部、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行政党支部与中国民主建国会海淀区委在京仪科技孵化器大厦联合举办了“高精尖特与创新链延伸”主题联学座谈会。

民建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机关党委书记李惠安,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苏宏出席会议。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文娟,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李曦辉,民建海淀区委主委赵晓光,及15家在相关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科技日报社研究部主任、党支部书记王学武主持会议。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师行政党支部组织委员屠宇红、宣传委员姚远、人力资源管理系讲师黄基鑫参加了本次主题联学座谈会。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李曦辉在会上发表致辞,他指出,我国拥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及产业技术格局的完整性,这是在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的产业技术格局。要看到大部分技术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尚有不小差距。面临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我国已经在集中组织力量进行科研攻关,但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是全方位和超时空的,不能仅仅着眼于当下的卡脖子,更要着眼于未来技术和产业的发展。科技进步与产业变革正携手走向纵深领域,新科技运用于产业发展,尤其是大规模扩张,但必须要走在“正道”上。在鼓励科技企业创新和突破的同时,要为新科技运用于产业发展铺就规则之路。

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机关党委书记李惠安在致辞中指出,发挥创新“第一动力”作用,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着力发展高精尖特,延伸创新链,是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所在。科技日报社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构建“一库两翼三平台”新型传播架构,着力于推进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宣传,努力为中小企业迈向“高精尖特”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民建海淀区委主委赵晓光在发言中强调,此次座谈会主题紧扣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对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民建海淀区委紧紧围绕中央和北京市委对海淀区的要求,围绕“两区建设”主题,深入了解会员企业在政策、产业链、金融、市场、人才等方面的需求,积极发挥企业与政府交流沟通的纽带作用,促进海淀区采取多种方式补齐、完善产业链,增强企业黏性,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发展,培育更多的隐形冠军企业。

北京京仪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驭势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快鱼电子股份公司、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斯水灵水处理技术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负责人,以及管理学院2015届校友、北京易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戈在会上分别发言,分享了企业在核心技术研发、创新链延伸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并结合各领域的发展趋势和产业发展实际,就成果转化、项目评审、人才引进、容错机制、行业标准、金融租赁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民建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此次主题联学活动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是跨党派基层组织、跨创新主体间合作共建的一次创新尝试。她指出,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是中小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是构建多样性、差异化经济生态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我国经济发展韧性的重要保障。要培育更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促进企业更好地融入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就必须要构建合理的企业发展梯度和发展生态,要从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养、完善现有创新支持政策、建立研发合作网络、解决高精尖特企业现实问题、优化企业发展动力等方面继续做好工作。

座谈会结束后,管理学院全体参会教师与参会嘉宾共同参观了京仪科技孵化器大厦。本次活动得到了参会嘉宾与企业家的高度赞赏,与会人员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推动更多高精尖特企业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

展望未来,管理学院教师行政党支部将以党建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重要讲话,秉承开放办学的理念,不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积极创新校企、校地合作模式,建立常态化合作交流机制,积极组织学生走出课堂,深入企业,拓宽学生视野,增强求职技能,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

出品 | 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

撰稿 | 科技日报记者 倪麟王小龙 黄基鑫

图片| 会务组

编辑 | 孙雪雯

责编 |杨 帆

主编 | 李文娟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