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业界导师课堂 | 连玉明:城市更新的战略重点与发展趋势

中国传媒大学MPA
2023-04-25 23:40 浏览量: 5469

2023年4月22日晚间,中国传媒大学MPA业界导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副主席、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创始院长连玉明教授以《城市更新的战略重点与发展趋势》为题前来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举行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刘新鑫副教授主持,学院本科及研究生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连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巨大成就。他指出,2022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65.22%,标志着我国已步入城镇化较快发展的中后期。

随后,连教授在第一部分城市觉醒与新城市价值主义,向同学们阐述了判断和研究城市化问题的三个战略着眼点人口、土地和水,并基于此分析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城市发展的演进逻辑及其理念变化。

连教授重点介绍了在城市更新中重塑城市价值的观点。他强调,实施城市更新是一种既有改造,要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盘活城市存量空间,激发内部发展活力,优化调整城市结构,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经济社会秩序健康发展。

在讲座第二部分,连教授对中国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进行了判断,那就是减量发展。社会劳动生产率、数字经济贡献率以及人力资源结构比率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三大标志性指标。通过提高资源利用率,强调技术创新的投入、人力资本的提升、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制度环境的改善实现高质量发展。

最后,连教授结合北京亮马河、上海田子坊等案例分析了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并介绍了城市更新中,城市文脉、精神、气质等的保护与路径选择问题。同时,提到了建好智能可视的数字化平台,提供交互沉浸式全息城市场景和构建协同高效的多方专业的建设模式,数字化正在成为城市更新的最大驱动力。

互动环节,连玉明教授就师生们关于中国城市化率、北京东城区发展规划、县域养老、亮马河规划、乡村振兴、地方招商引资与人才吸引等方面的提问,与大家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在点评环节,刘新鑫老师对连教授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的学术分享表示感谢。她认为,连教授构建了一个理解中国现在和未来发展的理论框架,探讨了城市未来的价值方向,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了城市更新将成为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最后,刘新鑫副教授向连玉明教授颁发MPA业界导师聘书。

讲座前,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金勇、副院长肖欢容专程会见连玉明教授,感谢连教授前来学院传经送宝。

主讲人介绍

连玉明,教授,博士,现为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北京市政协委员。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副主席。现任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创始院长,中国传媒大学MPA业界导师,兼任贵阳市委市政府首席战略顾问,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数权法研究中心主任。

主持人介绍

刘新鑫,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22冬奥会张家口媒体中心专家顾问;成都市委宣传部天府成都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特聘专家。研究领域为城市传播与治理。曾出版专著多部,发表代表性论文多篇,并多次参与国际会议进行论文宣读。参与并主持国家级、省部级、横向课题多项。

中国传媒大学MPA

中国传媒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依托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建设,为适应不断发展的公共管理现代化、科学化、专业化的迫切需求,完善公共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公共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公共管理人才培养质量而设立。我们培养具有良好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掌握系统公共管理理论,具备从事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分析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管理、政治、经济、法律、传播、现代科技的知识和方法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毕业生能够胜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部门及传媒、文化机构的行政管理、政策分析和传播相关工作。

2023年中国传媒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类型,下设三个研究方向:公共治理与城乡智慧管理、传媒与公共事务管理、公共危机与应急治理。

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是学校直属的教学科研单位,在新闻传播学、政治学和公共管理三个一级学科的交叉地带开展具有鲜明“传媒与传播”特色的高水平教学与科研工作。学院以“勤政为公、学术并举”为院训,以“面向主流、突出特色、服务国家、培养英才”为宗旨,致力于推动中国国家治理的传播创新与国家传播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传媒大学MP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