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业界导师课堂 | 何冠彬:古希腊科学与人文精神的起源

中国传媒大学MPA
2023-03-28 22:09 浏览量: 5553

2023年3月25日,中国传媒大学MPA业界导师,深圳市格致中学教学处主任、人教社和广东省新课标新教材培训专家何冠彬老师,以《古希腊科学与人文精神的起源》为主题,为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专题讲座,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苏颖老师担任该次讲座主持人,我院MPA学生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何老师以ChatGPT的发展与应用为例引入了今天的讲座主题,并从时空定位、自由与自由人、自然与科学、人文精神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古希腊科学与人文精神的起源。

首先,何老师介绍了古希腊科学与人文精神的时空定位:在时间上,本次课堂探讨的时间范围涵盖从古风时代到希腊化时代(公元前800年-公元前146年)。在空间上,“古希腊”并非是一个主权国家概念,而是由雅典、斯巴达等众多城邦构成的一个地区概念;因其地形多样、海岸线漫长,土地贫瘠,气候多样,造就了古希腊小国寡民的城邦国家和多样的经济形态、健康的饮食结构等特点。

其次,何老师对自由与自由人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分析:自由是指自己决定自己,而自由人是指自己决定自己的人。在古希腊人的眼中,人包含“神、英雄、凡人”三个方面。其中,凡人又分为“自由人、奴隶”两种,自由人就是“一个为自己并不为他人而存在的人”,奴隶只是“会说话的工具,为自由人存在的财产”。科学与人文精神在古希腊都是自由人的精神,与奴隶没有关系。

随后,何老师向我们介绍了自然与自然科学:“自然”一词在古希腊语中指的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出现、自行涌现”。后续演变成“描述自身的本质、内在性”。何老师从自然的发现、科学的现代语境、科学特性循序渐进为我们揭示了古希腊的科学精神:古希腊科学精神不考虑知识的实用性和功利性,关注真理的自主自足和内在逻辑推演,其实质是自由人的理性精神。

最后,何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人文主义精神的演绎逻辑,并与同学们就如何能够超越东西文化,提升自我认知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启发MPA同学们不断提升自我认知,真正做到“弘道崇德,经世致用。”现场讨论氛围热烈,同学们受益良多。

苏颖老师对讲座作了总结,她表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主题鲜明。从时空定位、自由与自由人、自然与科学、人文精神四个方面切入,阐述了古希腊科学与人文精神的起源,启发同学们注重自身省察,不断拓宽自身认知能力,提升创造力,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主讲人介绍

何冠彬,深圳市格致中学教学处主任,中国传媒大学MPA业界导师,华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兼职导师,深圳零一学院创新教师联盟首届执行委员会委员,人民教育出版社和广东省新课标新教材培训专家,广东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培训专家。曾获广东省和深圳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深圳市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深圳市“我最喜爱的班主任”,深圳市龙华区优秀教师。出版参译参编著作多部,代表性译著《希腊人》(世界图书出版公司),近几年在全国各地进行百余场专题讲座。

主持人介绍

苏颖,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从事政治传播研究,尤其致力于当代中国政治传播的研究。出版专著多本,在国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中国特色政治传播理论与策略体系研究”。担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时代新闻发布研究学者名录”学者,学术集刊《中国政治传播研究》副主编,《比较政治学研究》《新闻与传播评论》等期刊审稿专家。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传媒大学MP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