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er@CUC | 张雪萌:平凡之路上不妨给自己多一些选择

中国传媒大学MPA
2021-08-13 10:00 浏览量: 2657

张雪萌 2020级MPA非全班

题 记

我是张雪萌,一个年轻的互联网从业者。有千万日活的产品设计经验,也有上亿用户的产品运营经验。但重回校园。就是全新的学习体验。这篇文章是我在中传MPA读书过程中的小感悟,关于工作和学习的意义,抛砖引玉,希望给同样处境的年轻同学陪伴与支持。

01 为什么选择MPA

在报考和读书的这段时间,我听到最多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选择MPA而不是MBA”。因为我一直在互联网企业工作,所以大家会默认我更偏向于需要MBA的教学内容。高慧军老师曾在课堂上对这个问题给出过一个答案:这是价值观的选择。我很认同,因为我在报考之初确实怀着类似的心态,在对比过两个学科的教学内容之后,我更喜欢MPA传达的价值观——着眼于公共利益。

这个问题也许同样会让在非公共部门工作的小伙伴困扰,那我们不妨问得更深入一点:你的职业规划需要怎样的学科背景?你的人生规划又是否与当下的职业强关联?我想这两个问题才是很多人真正想不明白的关键。

02 职业道路寻寻觅觅

随着时代的变迁,我们在面对职业时,也多出了不少选择。当选择开放之后,找到自己在世界中的位置,更不容易。我认为在年轻的时候,应该积极尝试,在合理范围内做出更多的选择,会对找准自己的定位有一些帮助。

我在互联网公司工作的第三个年头,经历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困惑——我工作的意义是什么?当时我的业务范畴是短视频信息流的算法与策略,这种策略做的越好,我们推送的内容就更精准,用户的点击率提升也意味着他的产品使用视野的缩窄。但是更高的点击率、更精准的用户兴趣的瞄准,也意味着实现了产品更高的转化效率和更大的商业价值。但这种策略的执行成功,让当时的我陷入了矛盾,我认为这种工作无异于在想方设法地偷别人的时间与金钱。

后来国家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对短视频行业进行规范。我也在跟公司GR(政府与公共事务)部门的配合整改过程中,从政策的角度梳理业务,解答了我当时的困惑,让我明白这些业务还是应该保留一部分公共利益的底线,因为企业不是独立运营在社会中,它依托于社会环境,也应该肩负社会责任。

那么如何做一个平衡的互联网从业者,怎么让自己的业务在经济利益和公共利益之间动态平衡,就成了我当时想继续来学校深造的动机。于是我选择了中国传媒大学的MPA,我希望学校给我这根“平衡木”。如我所愿,在一年的学习中,我也逐渐建立了这种平衡感。

03 人生之路步履不停

在上述这份工作经历中,解决我职业困惑的方法竟然是看似对立的管控政策,这让我发现,开阔视野、寻找新的视角,也许就会在不经意间收获满意的答案。

在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的平衡管理中,我去了新的公司做新的业务,这份平衡感,让我在处理业务中同样的“利益冲突”时有了底线,也让我有了处理事务的依据。虽然我没有服务于公共部门,但是公共利益的满足才是一项业务、一门生意能够长此以往良性发展的根基。

话说到这,其实我们不应该把公共管理这门学科局限在百度百科的词条上:“其培养目标是为政府部门及公共机构培养德才兼备、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的管理人才”,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并不是公立与私立的对立,而应该是二者有效的结合。

所以,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去做什么样的选择,如果你有勤政为公的价值观,那无论你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实际上你都会用这样的价值观处理自己的人生。那么,不应该把自己的视线局限在自己的工作是政府公共部门还是私人企业,因为你的一生并不仅是围绕这一份工作而展开,完全可以用更高的价值追求去突破岗位的框架,多掌握跨界的知识,来给自己将来可能的“破圈”储备能量。

编辑|荣 郁

统筹|周 亭

中国传媒大学MPA

中国传媒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为适应不断发展的公共管理现代化、科学化、专业化的迫切需求,完善公共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公共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公共管理人才培养质量而设立的,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掌握系统的公共管理理论,具备从事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分析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管理、政治、经济、法律、传播、现代科技等方面知识和科学研究方法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公共管理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部门及传媒、文化机构、城市管理部门从事行政管理、政策分析和咨询等工作。

2021年中国传媒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类型,下设三个研究方向:公共治理与城乡智慧管理、传媒与公共事务管理、公共危机与应急治理。

中国传媒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依托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建设。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是学校直属的教学科研单位,在新闻传播学、政治学和公共管理三个一级学科的交叉地带开展具有鲜明“传媒与传播”特色的高水平教学与科研工作。学院以“勤政为公、学术并举”为院训,办学宗旨为“面向主流、突出特色、服务国家、培养英才”,致力于推动中国国家治理的传播创新与国家传播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

微信号 : SGPACUC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中国传媒大学MPA

微信号 : CUC-MPA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