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多维突破——2021年第18届中国信息资源管理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
2021-10-18 17:16 浏览量: 3316

2021年10月15日,第18届中国信息资源管理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老校区成功举办。论坛主题为“变革与创新:面向2035的信息资源管理”,来自67家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130余位嘉宾参加了线下会议,9位领导和专家致辞,14位报告人做主题演讲,与会者围绕数智时代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和行业的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线上参会和观看人次超过2.1万。

开幕式

当日上午8时30分,论坛开幕,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刘越男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顾涛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顾涛副校长回顾了中国人民大学校史和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学科建设历程,肯定了学院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充分交流探讨我国信息资源管理的变革与创新之道,为未来赋能。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顾涛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刘越男教授主持开幕式

专家致辞

在专家致辞环节,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赵志耘研究员将学科的历史使命界定为变革与创新,学科建设需要整合资源,形成发展合力。赵志耘研究员阐释了在“科技信息资源的战略化”背景下,学科建设需要思考如何应对“卡脖子”的问题。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细文研究员提出数据、信息资源应成为核心生产要素,需要借助人文知识、管理理论构建理论体系,需要树立文献、情报一体化发展思路,形成高水平服务能力。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教授围绕学科未来研究方向提出,在研究趋向方面,应更加关注人和价值;在研究范式方面,应强调学科的交叉融合;在研究手段方面,应重视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在研究生态方面,应进一步增强学术自觉,推动学科融合发展。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教授重点强调了学科交叉融合和创新人才培养两个方面的问题,指出学科发展应主动作为,坚持四个面向,坚持守正创新,构建“信息管理+”培养模式,融入新文科建设。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教授强调学科发展要支撑文化发展和科技创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的竞争格局形成的背景下,信息资源会变得更加重要,要大力拓展学科边界,培养优秀人才,使学科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冯惠玲提出了“信息资源管理的‘魔方’论”,她认为信息资源管理是由信息内容、载体类型、管理流程等多维度组合而成的立体事物。魔方的魅力在于其变化无穷,今天的信息资源管理是在创造时代的“不可思议”。面向2035和更加长远的未来,信息资源管理领域要趋向规范、科学、成熟,形成具有学科特色的分支和脉络,形成具有渗透力和延展力的认知,去撬动和改变这个世界。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赵志耘研究员致辞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细文研究员致辞

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教授致辞

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教授致辞

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教授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冯惠玲致辞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孙建军教授以“面向未来的信息资源管理坚守与创新”为题做首场主题演讲,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教授担任主持人。孙建军教授回顾与审思了信息资源管理的发展,梳理了数智环境对信息资源管理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多元驱动对信息资源管理的影响,阐述了未来信息资源管理发展的十点思考,针对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基础地位、战略视角、话语建构等问题提出了兼具本土情怀和世界眼光的建设性意见。孙建军教授提出要开启“信息资源生态行动”,构建适应国家数字化、智能化发展需要的信息资源新形态、新模式、新业态。

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孙建军教授演讲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教授主持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教授做题为“新时代信息资源管理教育创新的关键问题”的演讲,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臧国全教授担任主持人。夏立新教授围绕信息资源管理发展的时代背景、新时代信息资源管理教育的新使命、新时代信息资源管理教育创新举措三个方面展示了研究成果,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息资源管理教育要突出中国特色和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数字资源建设与教育平台建设、交叉融合与国际化等领域取得创新性进展。

学科评议组成员、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教授演讲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臧国全教授主持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陆伟教授以“数智赋能的信息资源管理初探”为题做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卢小宾担任主持人。陆伟教授围绕以“高质量发展”“双循环”“新文科建设”“美好生活”“数字中国”为核心的新主题、新格局、新教育、新需要、新动力,分析了数智赋能的学科发展趋势,描摹了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内部及外部学科之间的相互关系,并进一步阐释了学科建设应把握新文科建设的重点方向,提出应围绕“开放心态、直面竞争、软硬兼顾、抓紧布局”四个要点。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陆伟教授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卢小宾主持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系主任张久珍教授做题为“图书馆学的守正创新之路”的主题演讲,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黄水清教授担任主持人。张久珍教授梳理了我国图书馆学的观念范式、规则范式、操作范式等学科范式,阐释了图书馆学的守正应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层层递进,推进图书馆学+管理学、图书馆学+理工、图书馆学+X学科的交叉融合。张久珍教授认为图书馆学的创新应兼顾推动其他学科发展和助力图书馆学发展。

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系主任张久珍教授演讲

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黄水清教授主持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南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月琳教授做题为“融合人、信息与技术的信息资源管理教育”的主题演讲,河北大学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胜勇教授担任主持人。李月琳教授阐述了信息资源管理教育的人才培养理念、专业教育目标、基本能力目标、知识体系模块、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信息资源管理教育的未来应融合人、社会、信息资源、信息与通讯技术,关注人的发展、技术发展、社会发展。

学科评议组成员、南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月琳教授演讲

河北大学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胜勇教授主持

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李纲教授做题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科技服务协同发展”的主题演讲,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吴建华教授担任主持人。李纲教授阐释了长江中游三省湖北、湖南、江西的“十四五”规划产业发展导向,分析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的优势条件表现在政策、区位、科教、产业四个方面,需要解决优势产业大而不强的问题、骨干企业多而不聚的问题,满足共性优势产业集群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需求,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李纲教授演讲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吴建华教授主持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评议组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学校办公室主任张斌教授做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档案学话语体系的构建”的主题演讲,湖南城市学院副校长何振教授担任主持人。张斌教授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档案学话语体系构建的背景、缘起与意义、条件与基础、方法与策略四个方面阐释主题,认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高,中国档案学必将崛起,走向国际舞台中央。新时代中国特色档案学话语体系的构建需要直面中国问题,紧盯世界前沿,聚焦未来发展,着力提升档案理论原创能力。

学科评议组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学校办公室主任张斌教授演讲

湖南城市学院副校长何振教授主持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细文研究员做题为“创新开发科技信息资源,构建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索传军担任主持人。刘细文研究员认为科技文献资源是人工智能时代的知识宝藏,应当充分挖掘隐含着丰富知识内容的科技文献资源,实现从“科技文献资源”到“科技知识引擎”的转变。他以“SciAIEngine的研发和应用”为例,提出了对知识获取能力、科技文献资源及其转化的建议。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细文研究员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索传军主持

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系主任金波教授做题为“数智赋能档案治理现代化”的主题演讲,安徽大学江淮学院院长李财富教授担任主持人。金波教授围绕话语情境的“数智”转向、“数智”驱动档案治理范式变革、“数智”赋能档案治理现代化实现路径三个方面展示了研究成果,提出“数智”赋能档案治理现代化的实现路径包括战略治理、数据治理、智慧治理、文化治理和生态治理。

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系主任金波教授演讲

安徽大学江淮学院院长李财富教授主持

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周毅教授做题为“新文科背景下信息资源管理教育改革的维度与路径”的主题演讲,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江教授担任主持人。周毅教授重点从循证改革实践、微专业建设、项目化教学三个维度阐释了对新文科建设背景下信息资源管理教育改革的思考,提出循证改革的实现要通过对接原则、弹性原则、转换原则、贯通原则为改革方法,围绕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建设信息资源管理教育微专业,围绕“教育领导+”的培养目标改革课程体系。

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周毅教授演讲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江教授主持

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靖教授做题为“古籍保护相关学科的建设路径与重点突破”的主题演讲,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系主任黄萃教授担任主持人。张靖教授讲述了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框架下古籍保护及相关学科建设的实践成果,提出了学科建设的整体路径、特色路径、实现路径。她以中山大学古籍保护学科建设为例,阐述了学科重点方向包括文献保护与修复、古籍整理与活化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从而实现学科融合突破和学科叙事突破。

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靖教授演讲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系主任黄萃教授主持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马捷教授做题为“政府数据价值发现、评估及市场化”的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图书情报教研室主任周晓英教授担任主持人。马捷教授构建了以政府数据的价值发现、价值评估、数据市场化为核心的整体框架,阐释了政府数据价值发现的内涵、主体、过程及路径,提出了面向产业场景的政府数据细分方法、价值评估及定价策略、政府数据市场化的方案及保障等建议。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马捷教授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周晓英教授主持

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刘冰教授做题为“重大突发自然灾害事件信息公开质量研究”的主题演讲,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泽锋教授担任主持人。刘冰教授以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为例,运用详实个案数据,论证了重大突发自然灾害信息公开的质量困境,如信息公开频度、信息内容、机构分布等问题,认为应多角度剖析与界定信息公开质量内涵、从整体性出发测量信息公开质量和效果。

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刘冰教授演讲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泽锋教授主持

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魏来教授做题为“专业认证背景下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建设的思考”的主题演讲,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系主任刘晓娟教授担任主持人。魏来教授阐述了专业认证理念的内涵与发展、信管学科专业认证的现状与需求、学科建设路径,报告了信息资源管理教育专业认证的推进方式、社会认知度提升途径、人才创新核心能力培养路线。

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魏来教授演讲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系主任刘晓娟教授主持

闭幕式

论坛闭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徐拥军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商学院柯平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余光教授做闭幕致辞。柯平教授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丰硕成果,提出第18届中国信息资源管理论坛是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的高水平学术会议,会议达成了守正创新这一重要共识;会议展现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事业发展等方面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学者在信息资源管理的数据驱动、技术赋能、交叉创新、智慧引领等议题上形成突破性认知。王余光教授指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是一个踏踏实实的过程,勉励学科建设者面向信息资源管理问题、面向人才培养需求稳步前行。徐拥军教授向信息资源管理领域同仁发出邀请,期待在明年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迎来建院七十周年之际再次欢聚北京,继续共商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发展道路。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

徐拥军教授主持闭幕式

南开大学商学院柯平教授致辞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余光教授致辞

本次论坛得到了《大学图书馆学报》《档案学通讯》《档案学研究》《国家图书馆学刊》《农业图书情报学报》《情报科学》《情报理论与实践》《情报学报》《情报杂志》《情报资料工作》《数字人文研究》《图书馆建设》《图书馆论坛》《图书馆杂志》《图书情报工作》《图书情报知识》《图书与情报》《信息资源管理学报》《中国档案》《中国图书馆学报》等期刊的支持。

第18届中国信息资源管理论坛全体与会代表合影

撰稿:尹鑫

审核:闫慧 徐璐

排版:张卫 张琬 凯丽麦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