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期处级正职培训班围绕我市接诉即办改革开展专题学习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
2022-01-03 12:17 浏览量: 2331

值全市上下深入宣传贯彻实施《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之际,第72期处级正职公务员任职培训班集中开展了接诉即办基层治理改革和《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专题学习。全班同学通过自学、学员讲坛交流发言、参加现场教学和案例教学、听取专家授课以及分组研讨等方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

12月20日晚,学员们采取分组自学的方式学习了《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对条例的主要内容有了初步了解。12月21日下午,参加了政府治理“向前一步”案例教学活动,全班同学分为六组,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亲身体验了“芳群公寓物业纠纷”案例中政府、居委会、业主、业委会以及物业公司在纠纷解决过程中的角色定位,对基层治理中的各方治理主体应当承担的治理责任有了切身体验。

12月22日下午,同学们来到12345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参加“以接诉即办机制推动基层治理创新”现场教学活动,参观了中心的可视化平台、接听热线和派单管理等,听取工作人员的系统讲解,在随后与中心有关负责同志的座谈交流中围绕如何更好地看待处理不合理诉求、如何切实减轻社区工作压力以及如何能够更好地利用诉求大数据开展接诉即办主动治理活动等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通过现场教学,同学们对接诉即办工作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在晚上组织开展的学员讲台活动中,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法规三处处长王庆翔结合自身参与《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立法工作的经历和体会,向同学们介绍了条例出台的背景情况、必要性和主要内容,与同学们开展了互动交流。

12月24日上午,通过听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理论与实践”专题授课,全面了解了我市开展的基层治理和接诉即办改革发展的历史,从理论层面上对为何要开展接诉即办改革、如何进一步做好接诉即办改革工作等重要问题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下午,按照教学安排,在前一阶段集中学习基础上,全班同学分组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联系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讨论。

通过系统学、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全班同学加深了对首都基层治理改革实践和接诉即办工作的理解,增强了主动运用接诉即办机制为民服务、为民解难的意识和自觉性。

一是坚持首善标准,提高政治站位。大家一致认为,接诉即办改革实践是北京探索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举措,通过建立接诉即办机制和制定实施接诉即办地方性法规,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转化为可量化的行动指标和可重复的制度措施,是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和创新应用,是密切党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有效举措。

二是坚持人民中心,全面贯彻为民服务宗旨。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准确把握条例的立法宗旨和接诉即办改革的精神实质,遵循法规确立的制度、规范、标准、流程,立足本职岗位,按照首善要求做好各项为民办实事的工作,以条例实施为新的起点,推进接诉即办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是坚持社会全面参与,提升精治共治法治效能。在交流讨论中,很多学员提到在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职的同时,要发动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议强化数据挖掘和智慧应用,实现群众诉求、民生大数据与“城市大脑”融合,以数据、技术赋能接诉即办与城市治理。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实现依法治理、“即办”有据。

审核:王淑华 申璐 责编:毛先荣)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