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速递】党务事事通︱党建述职要注意避免哪些问题?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
2021-12-23 17:12 浏览量: 2415

做好党建述职,是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重要任务,也是履职能力水平的重要体现。述职要全面梳理总结一年来党的建设重点任务落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服务中心大局的情况,查找不足,明确下一步重点任务和改进措施。

做好党建述职,不仅是向上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展示一年来的工作成效,更重要的是总结经验,理清思路,改进工作,提高自身讲政治、抓党建的能力。党建述职要注意以下四方面问题。写总结切忌“借花献佛”。有的述职报告在总结部分,基本上讲的都是党支部做了什么、完成了什么任务,较少以第一人称的视角谈“我作为书记”如何抓,存在用集体工作总结代替个人述职报告的现象。这反映出对党组织书记述职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对述职的定位不准,对书记的职责认识不深,没有展现作为“领头雁”的履职水平和工作成效。

讲工作切忌“平淡生硬”。有的述职报告把全年开展的党建各项工作一一摆出来,把述职报告记成了“流水账”,对如何落实基层党建的重点任务,如何开展具有部门特色的工作,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等着墨不够突出。这反映出工作思路不够明确、工作重点不够突出、工作抓手不够具体,日常工作中的积累也不够到位。

摆问题切忌“头重脚轻”。许多述职报告在查摆问题时,谈到了认识不足、工作不实、制度不落地、不能融入中心工作等问题,在标题上戴了一个大帽子,看上去查得很“深”。但在阐述问题的表现和原因时,谈得比较简单,与具体的思想活动和工作表现结合不够,特别是很少谈到“作为党支部书记”对这些问题的思考是什么,解决措施有哪些,做了哪些有针对性的工作。这反映出对党建工作的特点规律深入思考不够,把自己作为书记摆进去的意识不够强。

提措施切忌“泛泛而谈”。有的述职报告查摆问题是一套,具体工作措施是另一套,两个部分之间存在割裂、脱节的现象;有的述职报告提的改进措施面面俱到,涵盖了机关党的各项建设,重点不突出,部门特色不突出;有的述职报告的措施站在领导角度提要求多,站在抓落实的角度谈工作抓手和方式方法少。这反映出对部门机关党建工作的整体把握还不够,对抓什么、怎么抓仍然停留在一些概念和要求层面,落实落小落细的意识和能力不够。(本文刊发于《北京支部生活》杂志2021年第1期)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