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智力助残”志愿者服务队获2019年度“感动松江”道德模范

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020-01-10 00:00 浏览量: 3342

17日,2020年松江区道德模范故事展演活动暨2019年度“感动松江”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举行,东华大学作为唯一高校组织应邀参会。本次颁奖仪式以“善行松江、榜样力量”为主题,由松江区精神文明建设会、中共松江区委宣传部、松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等单位主办。

东华大学“智力助残”志愿者服务队经校宣传部推荐,参与2019年度“感动松江”道德模范候选,经初审、复审、网上投票、综合评定等环节斩获道德模范“助人为乐”奖。服务队指导老师姜雪梅接受区委书记程向民同志亲切接见,“中国好人榜”高新军为服务队颁奖。

东华大学“智力助残”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1995年。作为上海市“智力助残”志愿者基地六大分基地之一,服务队秉承“服务他人、奉献社会、育己育人”初心,以“携手残疾朋友”为主题,在中山、岳阳、永丰及洞泾四所阳光之家开展“为智障人士奉献爱心”活动,帮助智障人士提高生活技能;以“智力帮困、教育扶贫”为主题,为残疾人、贫困家庭义务家教,帮助孩子学习成长,就业后带动家庭脱困,实现“潜进式”助残帮困;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意识。

24年来共培养志愿者7000余人,服务总时长超过280000小时,足迹遍布松江区各个街道、社区。与党建团建深度融合,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500余人,向党组织输送了优秀学生党员500余人。这些青年学子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收获了成长和进步,在实践中增强服务意识。他们积极投身于基层就业和服务西部志愿者行列中,在祖国的四面八方传播志愿服务理念,许多人成为了行业标兵和先进典型。助残事迹先后被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新闻教育网、上海志愿者网、青年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先后获得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上海市“大学生年度人物”、上海市肢残人协会“智力助残”优秀集体等市级及以上荣誉20余项,校级及以上荣誉60余项。

在新时代背景下,服务队将紧密围绕“实践育人”核心,深化组织建设,着力推进志愿实践、制度、文化“三位一体”路径。拓宽“志愿+”模式,在校内与党建、团建、资助育人等工作多方融合,深化教育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在校外与街道、社区深化合作,探索流动服务队机制,为推动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制度化注入新的活力,引领青年“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培养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时代新人。

撰写:姜雪梅 摄影:董浩斓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