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技抗疫情 工业互联保供给——东华力量助力抗击新冠肺炎

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020-02-22 00:00 浏览量: 3379

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口罩、防护服等医用防疫物资产能严重不足,物资生产原料、设备缺口大,物资产能信息不对称、配给混乱,“一罩难求、一服难求”的矛盾十分突出。在紧迫的防控形势下,传统技术手段很难实现社会资源跨部门、跨领域的综合实时信息共享及开放。保障和提升防疫物资的产能是防控疫情的重中之重!

疫情爆发牵动着东华机械人的心。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洁教授和智能制造研究所所长鲍劲松教授在大年初六(130日)紧急商讨如何利用现有研究成果和资源,为快速提升防疫物资产能贡献力量。商讨决定要发挥工业互联网技术优势,建设防疫物资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提供透明准确的防疫物资产能情况,有效解决防疫物资保障工作中“缺材料、缺设备、缺专家、产能低”的问题,将团队从事工业大数据技术、工业互联网、制造资源调度、纺织服装领域网络化协同制造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平台建设。之后,张洁教授和鲍劲松教授组织智能制造研究所老师,形成防疫物资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的建设方案,并汇报给俞建勇校长。俞校长在第一时间回复,给予了大力支持。中国产业用纺织品协会李桂梅副会长、东华大学情报研究所张福元老师提供了帮助。同时,张洁教授和鲍劲松教授组织了外部资源,联合中国产业用纺织品协会、中国纺织品工业互联网联盟、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信息中心、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中国机电一体化协会工业大数据分会等行业单位组织,以及航天云网、国机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知名工业互联网技术单位,共同建设 “医疗卫生用纺织品防疫物资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

航天云网为核心的开发团队仅用5天便完成了平台开发并于211日正式上线。智能制造所郑小虎、汪俊亮等二十几位师生虽相隔千里,仍然克服困难,全身心投入平台的开发之中,助力这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战役取得成功。

平台通过“透明、准确、直观、高效”的方式,解决防疫物资产能、供给方面的突出矛盾,为防疫物资产能供给保驾护航。平台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供快速对接服务,从提升产能入手,解决防疫物资需求侧的缺口。平台为用户提供可靠的资产能数据,实现全国产能信息一图了然,防疫物资生产有据可依,医疗物资缺口高效匹配,专家线上指导支招生产,海外企业入驻全球支援,从而有效解决防疫物资生产过程中“缺材料、缺设备、缺专家、产能低”的问题。平台刚刚发布就成功帮助一家湖南转产口罩生产的企业对接成功紧缺资源熔喷布,上线第一天就有8家企业已采购到相应物资。截止目前,平台已经更新到第二版,累计浏览次数2万次;发布需求62条,供给信息532条,已经有843家物资生产企业信息展示在平台上。

抗击疫情是场阻击战、攻坚战、持久战,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将依托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以及学校各级部门,联合平台开发团队不断完善平台功能,引导更多的企业入驻平台,齐心协力共同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