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林扶贫成果展 | 科技扶贫,用技术点亮新希望!

东北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021-03-30 18:16 浏览量: 1917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北林业大学勇担政治责任,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自2015年,东北林业大学开始定点扶贫泰来县。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始终关注、支持泰来脱贫攻坚工作,把脱贫攻坚作为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

东北林业大学大力实施教育、科技、产业、消费、捐赠多途径精准扶贫措施,助力泰来县于2019年顺利完成脱贫摘帽任务。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我校开启了全新的“东林+泰来”合作发展模式,为泰来县摆脱贫困后的可持续发展助力。

黑龙江省泰来县地处科尔沁沙地延伸的嫩江腹地,是黑龙江省沙漠化最严重的地区和生态最脆弱地区之一。由于资源约束、生态脆弱、缺乏立县富民的支柱型产业,泰来县被国家列为重点扶持贫困县之一。

我校从解决泰来县的实际困难和未来发展需求出发,充分发挥大学教育、科技、人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帮助定点扶贫的泰来县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使泰来县在生态产业、绿色农林经济产业、生态环境改善、城乡规划建设、农林草业科技服务等方面有了显著提高,逐渐摸索出一条生态科研、生态修复与保护、生态产业相结合的可持续扶贫新模式。我校发挥学校林下经济科技优势,帮助当地深入挖掘、合理利用资源禀赋,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形成产业优势。不仅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还通过提供信息服务等方式,帮助当地拓展产品市场,切实将科技成果转化为脱贫的实效。

邹莉:用科技让黑土地泛出金光

世界上第一个成功“驯化”暴马丁香桑黄菌的“木耳专家”,正是我校林学院的邹莉教授。她的技术革新、发明专利,让木耳实现了优质高产,仅这一项就已为黑龙江木耳产业增收2亿元!

2017年,泰来县现有的几处食用菌养殖基地,存在技术不成熟、设备不规范、厂区建设不合理和没有技术人才储备等问题,造成了生产成本高、菌种品质低、出菌率低、产品市场滞销等现状。

1月开始,邹莉教授和团队成员利用食用菌栽培技术,开展了泰来县扶贫工作。在进行了实地调研后,根据泰来县自然生态气候具体状况,邹莉教授的团队为泰来县量身定制了木耳新品种“黑厚圆”和“黑元帅”,这两个品种适应性强、品相口感好、产量高。

邹莉教授(右)在木耳基地指导农户

6月,邹莉教授秸秆替代木屑生产黑木耳技术成果在胜利乡哈拉村、三合村落地。邹莉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全程指导泰来县的木耳养殖,从拌料、装袋、灭菌、接种到养菌、划口……他们利用周末和假期,在每年的3至12月,下乡到田间地头农户家里无偿提供技术指导。她先后21次带领团队成员轮流前往泰来,还派出一名团队成员常驻泰来,随时观测木耳的长势。

校县双方共同申报食用菌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国家科技扶贫项目,获得扶贫项目资金36万元。为进一步扩大黑木耳产业提供了技术和资金支持。

由邹教授牵头的食用菌创新团队研发的菌种可以利用农作物秸秆部分替代木屑作为原材料,在解决食用菌生产原料不足问题的同时,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实现节本增效。这种食用菌生产技术革新、发明专利的生产转化率达到了90%以上。

扶贫路上,最美的风景是农户的笑脸,最好的成果是农户的满意。有人建议邹教授向农民征收专利使用费的建议,她却淡然地说:“科研就是要对国计民生有益,只要农民腰包鼓了,就说明我的研究是有价值的。”菌棒上不断地钻出黑黑的木耳,泰来县的村民们脸上乐开了花。邹教授与团队在田间的努力也听到了回声。

李玉花:拳拳报国心,园艺靓泰来

什么样的项目能在短期内让泰来人民获得实惠呢?东北林业大学生命学院李玉花院长首先想到的就是寒地露地菊。寒地露地菊是李玉花团队经过15年科研攻关的成果。可在9月初至11月间次第开放,百花落尽、无花可赏的时节给人们带去一抹靓丽。

李玉花教授本科毕业后就职于延边农业大学,曾远赴日本东京大学继续深造。我国北方能否在秋冬也姹紫嫣红、百花齐放呢?她在学业有成后带着苦心积累的300多份花卉资源,放弃日本高出国内30倍的薪酬,回到了祖国。

2017年,东林对泰来县的扶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在我校与泰来县的扶贫工作对接会上,露地菊项目一下子就被相中了。李玉花教授向泰来县捐赠3000株紫嫣、金秋、霞光等11个耐盐碱地、适宜沙土地生长的寒地露地菊品种,并带领团队全程跟踪,提供技术指导。经过几个月的孕育,几千株寒地露地菊如期绽放。那个姹紫嫣红的梦想,在泰来县终于绽开。

我校授权泰来县成为齐齐哈尔地区唯一的寒地露地菊繁育基地,并将为繁育工作提供无偿技术支持,技术落地将使寒地露地菊繁殖项目形成良性循环,增加当地造血功能。

9月,泰来县政府为此举办了首届“泰湖国家湿地公园东北林业大学露地菊花文化旅游节”。很多园林部门的管理人员现场向泰来县咨询购买花卉。泰来县寒地露地菊繁育项目重点落实到部分贫困户,让贫困户参与苗木繁殖培育工作,增加收益,同时对城区及湿地公园等进行彩化,带动旅游及综合商业活动。

百花齐放,泰来春来。因为在扶贫工作中贡献巨大,李玉花教授获得了东北林业大学授予的扶贫先进个人荣誉。季节更迭,花开花谢,她的名字却永远写在泰来县脱贫的功劳簿上,凌霜绽放。

刘长莉:赋予农田新的生机与活力

长期以来,秸秆还田会产生甲烷和硫化氢烧苗引起的减产问题,泰来县农业发展饱受其害。2019年初,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刘长莉副教授的秸秆腐解原位还田科研项目正式立项,并在泰来县进行实地实验示范。

刘长莉副教授研发的秸秆原位腐解菌剂在低温下仍具有一定活性,能够提高秸秆腐解速度,有效避免因秸秆直接还田产生的气体毒害作物根系和烧苗引起的减产等问题。菌剂喷洒到耕地中,成为耕地中的优势菌,能够抑制杂菌与病害,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

低温腐解秸秆菌剂不但加速秸秆分解、增加耕地腐殖质、减少化肥用量,还能起到减少病虫害、提高作物产量的效果。这是泰来县农业产业的关键突破。

但由于秸秆还田项目通过微生物快速降解以秸秆肥田,不同菌种降解率和土壤元素需要实时采样对比,因此,每次播撒菌苗和土壤采样都需要反复考量细节。在生命学院刘长莉副教授的耐心全面地指导和帮助下,农户凭借着一股好学的劲头,不断积攒经验技术,农作物的种植经济效益有了显著的提升。

让父老乡亲的绿色有机大米走出泰来县、面向黑龙江、拥抱全国高端米市场。刘长利副教授的研究成果为泰来县农业产业摈弃了旧疾,迎来了来新的曙光。

于洪贤:生态补水助力湿地修复

泰来县地处干旱半干旱地区,保水性差,蒸发量大。近几年生态环境恶化、水资源过度利用、地下水位降低,导致出现严重的水资源“质”和“量”的短缺。为此,2017年于洪贤教授带领我校野生动物资源学院成立的专家组,经过两年的实地调查、监测与系统分析,形成了三万余字的《泰湖国家湿地公园水生态修复与生态补水方案》。

该方案是于教授团队通过分析泰湖自然地理概况,对泰湖国家湿地公园缺水现状调查与评估、水环境质量现状评估、水生态系统健康评价后,提出的水生植被生态净化原理及修复技术及泰湖生态修复与生态补水方案。

后经专家组论证,该方案指导思想明确、设计合理、规划内容全面、生态修复目标明确,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能解决好问题,符合泰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与建设管理实际,能有效推动泰湖湿地的生态修复。

湿地补水,助力湿地生态恢复,是于教授专家团队科研能力的应用。亲身调研集思广益,是当代科研理论走向实践助力脱贫的典范。

刘曼红:水产养殖科技扶贫水产养殖,是泰来县长期发展的关键一步。但泰来县长期受到养殖种类单一和养殖条件不成熟的制约,我校水产养殖方向的刘曼红老师,因地制宜,通过不断的细致地考察,摸清楚了临江村水产养殖基地的基本情况。

刘曼红老师站在专业的角度,鼓励他们把目光放长远,形成规模的养殖,建立特色的产业链。

刘曼红老师(左四)在湿地公园

科技扶贫不在一时,更在长久之计。对于泰来县的特色项目——泰湖湿地公园,刘曼红老师贯彻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建议他们在保护与开发的矛盾中,应以保护为主,进行适当的旅游与养殖开发,丰富动物种类,建立立体生态环境。

不仅如此,刘老师还对开发后的经济效益与预计风险进行了分析,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为其做出了长远的规划。这给泰来县水产养殖指明了方向。从此,泰来县的水产养殖业发展向前跃进了一大步。

刘雪峰:病木良医,林业先锋东方红林场是泰来县环境倚赖的生态林,这里种植着万亩樟子松。但是近年来,松树多生了衰退病,让泰来的生态系统堪忧。我校刘雪峰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林木病虫害研究工作,经常在林区研究指导。

他在东方红林场认真听取林场负责人介绍树木患病状态,并认真查验树木,最终确定樟子松所患是真菌感枯梢病合并感染病虫害。他现场取样验证虫害种类,提出了化学治疗结合间伐物理治疗的方法。对于间伐下的树木,又建议粉碎作为食用菌培养的原料。刘雪峰教授的方法既解决了病虫害危害,也为食用菌产业大发展提供了动力。

刘雪峰教授为树木诊病

当刘雪峰教授看到低矮的榛子林,更是急村民之所急,针对榛子树存活率不高、生长缓慢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跟林场负责人确定明年春天为树木剪枝的方案,促进榛子树生长。

在刘雪峰教授的解释及指导下,当地村民吃了定心丸。农户们不断感谢专家的到来,感叹科学技术的重要性。科技扶贫,科技扶智,刘雪峰教授扎根实地,运用专业技术知识,救万亩树木,力挽泰来县林业危机。

新时代,新使命,科技扶贫责无旁贷。东林人率先领命出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科研成果为扶贫工作做出了贡献。

“学参天地,德和自然”,是东林的校训,也是每个东林人所恪守的一项准则。东林人从天地自然中学习物律,也必将自己所学反馈给自然。科技扶贫正是实现这种抱负的重要路径。以科技带动产业扶贫之路,东林人在路上!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东北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