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印象深刻的事?特别的教学安排?东林教师们这样看网课…

东北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020-05-07 19:27 浏览量: 3553

离校时,纷纷大雪沾裳;再回首,依依杨柳微醺。纵使相距千里,也难敌谆谆教诲,踏着和暖的春风,抚慰你我的心灵。弹指一挥间,网课已经进行了两个月,我们从刚开始的新奇,到逐渐适应新的学习方式。“主播”老师们也和我们一样,不断摸索,只为让我们获得知识。

屏幕的这一端是求知的渴望,屏幕的另一端是老师对我们的殷切希望。今天,就随松松杉杉一起,聆听屏幕另一端的声音吧!

有请老师们!

老师介绍

东北林业大学文法学院

周孜予副教授

讲授课程:

民事诉讼法学

Q1:对网课学习,对同学们有什么期望和建议?

在此向广大学生们提出以下两点建议:首先,从思想上对网课树立正确的认识。网课与线下教学在知识的传授上并无本质区别,因此学生应当具有理性的认识,提高对网课的重视和配合程度。

其次,保持学习的自主性与自律性。网上学习的过程中,老师的督促和周围环境的带动相对缺乏,学生比较容易放松和懈怠,因此鼓励大家严格要求自己,加强线上学习的自律性,坚持上好每一堂课。在课堂教学之后,欢迎大家将学习成果对我进行反馈。

Q2:对于成为“主播”,改变教学方式,为老师带来什么挑战了吗?

对于自己和同学们来说,这带来了新的挑战。学生要尽快调试自己进入到学习的状态中,而这也要求我更加认真、积极地投身到备课、教学与学习效果反馈的过程中来。尽管无法全面、及时地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对教学效果的掌握也比较困难,部分学生的网络不便也让我牵念,这些问题的存在,提高了课程筹备和展开的难度,但我坚信自己可以克服这些现实问题。

Q3:老师对于网课有什么期待吗?

对于自己即将成为一名教学“主播”,我内心是很期待的。这种期待既来源于新的教学方式的刺激,更加重要的是,我终于可以见到自己可爱的学生们,尽管没有办法像之前那样跟他们面对面地交谈,但在特殊的情况下,能够以这种特别的方式见面,对彼此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所以对于网课的开展,我内心除了期待,还有倍加的珍惜感。

老师介绍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伟杰老师

讲授课程:

2019级化资学院化学类形势与政策课程

Q1:老师对于上网课时对同学们有什么期望吗?

希望同学们能够将线上课同线下课一样认真对待,不虚度时光,认真学习。

Q2:老师您在上网课时遇到过什么困难吗?

最主要的困难应该是教学设计方面。如何让同学们更关注课堂,参与课堂?线上教学不同于线下教学,如何将教学设计得更合理,更科学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并解决的问题。

Q3:老师您在教学过程中,对于网课这种形式有什么看法?

起初大家对网课的上课效果存在一定的担忧,但经过几周的体验之后也就认可了这种上课形式。绝大多数同学能够积极参加,端正心态,自主要求自己认真学习。我认为网课的教学形式挺好的,但对于老师和同学们的要求相对于线下更高一些,尤其是对同学们学习自主性有较高的要求。

nefuer有话说:

刘老师是一位很亲切的老师,上网课的时候都会很享受她温柔和缓的语调。很遗憾的事情就是没有机会面对面地上刘老师的课。刘老师教学形式多样,教学准备也很充分,紧跟时事,通过各类视频,短片来传授课程,我们上刘老师的课也会觉得很轻松愉悦。

老师介绍

园林学院

李彦雪老师

讲授课程:

计算机辅助园林设计

风景园林电脑效果图制作

设计初步2

风景园林创新实践

Q1:为保证学生们的学习成效,您有怎样特别的教学安排?

为了保证学生的学习成效,将课程内容重新构架,并打散成上百个任务点,以课程作业内容为主线,串联所有任务点,并定时开放的方式,让学生从易到难,逐步递进学习,有序展开学习。每次课程任务分任务点完成,并截图到课程群里进行分享,大家互相学习,并且能够互相督促,提高大家的学习效率,也能够让大家开心的在线学习。

Q2:上网课时,发生过怎样令您印象深刻的事?

我发现同学们都很认真,发生过很多故事,都令我很感动。有一门课程结束的时候,有位学生给我留言:”老师我会想你的。”记得第二次课程结束后,有一名同学在跟闺蜜分享自己在线学习的成果时,说:“虽然只上课两节课,我觉得我学到东西了,虽然在班里水平还是菜,但我还挺高兴的。”其实我也没做啥,就是做好本职工作,把大家都教会,我就满足了。自开始在线课程,凌晨帮学生答疑是经常的事情,有的同学把在线摘录的课程笔记发给老师,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半夜两点还在跟老师探讨问题,凌晨四点五点截图给老师分享自己的成果,并让老师指导图纸内容。很多学生上完课以后,反复练习很多遍学过的内容,看得出同学们有多么的用功,让老师很感动。

Q3:关于网课,您对同学们有怎样的期望?

2020年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很意外自从3月份开启线上课程模式,本学期跟同学们一起相约在线上课程,也很开心能够利用在线平台为全国各地的同学们继续提供成长的养料,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持续学习,这将成为一次难忘的课程体验。跟大家一起经历在线课程的学习、课程作业点评与答疑,相信同学都有一定收获!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在线学习的机会,以饱满的热情期待春暖花开时,共同期待疫情早日过去的那一天。

老师介绍

园林学院

庞颖副教授

讲授课程:

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Ⅱ

Q1:老师是怎么针对网络课程进行教学安排的,或者说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网络教学中学生课下的学习工作量比较大,为了减轻学生负担,采用小组协作的方式,一方面减少单个学生的作业量,另一方面也锻炼大家的协作能力,通过讨论取长补短,促进学习,为未来的团队工作做准备。

Q2:上网课的过程中您对同学们有什么建议或期望?

希望同学能和老师多些互动。传统教学时,讲完一个知识点老师能看到学生的表情和眼神,可以了解到大家学习的情况,网课看不到就不知道老师是否讲明白了,大家是否真的会了。

nefuer有话说:

庞颖老师是一位非常专业同时又细致温柔的老师,针对这次特殊的网络教学,不仅改变了传统的课程指导模式,还会考虑到大家其他课程的课设任务合理安CH排时间,引导同学们进行有效率的小组课程学习,给同学们提供专业的素材资料,同时学习之余也会关心同学们其他方面的学习生活,可谓是同学们的“良师益友”。

老师介绍

林学院食品专业

郭庆启副教授

讲授课程:

食品安全与日常饮食

Q1:为保证学生们的学习成效,您有怎样特别的教学安排?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于在线课程来说,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要提高在线教学的亲和力和吸引力,就需要任课教师运用科学的教学理念,认真做好教学内容的设计工作。基于PBL的教学理念,我们对课程教学内容进行了部分调整,充分挖掘教学内容与疫情相关的知识点,帮助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与时俱进。例如讲解预防细菌性事物中毒时,第一条原则是防止食品受到致病菌的污染。我结合疫情防控知识让同学们分析戴口罩、勤洗手、带一次性手套、使用公筷等措施的目的是什么,测体温、隔离措施、不聚集、不聚餐的作用又是什么,这样将预防食品安全事故的知识和预防新冠肺炎的知识有机的相结合,使同学们更容易理解交叉污染和怎样防止从业人员之间的传染,密切联系实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热情高,互动效果好。

Q2:关于上网课,对同学们有怎样的期望和建议?

一是要加强自律。线上教学最大的难题就是缺少面对面的互动,缺失临场感。我们习惯性地把家当成一个娱乐、休息的地方,在家学习,注意力容易不集中。因此,同学们需要设置一个特定空间,创造仪式感,而不是舒适感;换掉睡衣,准时上课;划分空间,选好区域;劳逸结合,加强自我约束。二是要合理规划时间。有些同学作息不规律,在线学习一段时间后发现学习效率很差,因此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十分重要。在家上课,也应遵守课堂纪律,提高学习效率;按时写作业、交作业,多阅读,多思考,真正的做到实质等效。居家学习这段期间,在别人不那么认真、觉得没必要的地方,你多努力一点点、前进一点点,就能获得比别人多一点点的成绩,这就是“苟且红利”。疫情期间,在线学习正是一个考验和培养我们自律能力和提升自我管控水平的绝好机会,没人督促在家也能高效完成学习的你,最终必会收获丰厚的“自控红利”。

老师们的寄语

即便是上网课的新鲜感已经消失了,但是同学们仍要保持充足的学习热情。

——杨洪泽老师

希望同学们作息规律,严于律己,有问题时能多和老师沟通。

——张莲洁老师

建议在家的学习环境要保障,距离是网课较传统课的优势,也是缺口,不在教室,无法监督,所以在家学习要有环境,不要被打扰。——李丹丹老师对所有接受采访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由于图文篇幅限制,部分内容有删改,敬请谅解。春雨润物,桃李芬芳。春风啊,请替我们捎去最真挚的感谢,以及崇高的敬意。虽有困难千百种,但只要师生连心,就可一同迎难而上、迎接胜利!nefuer们,满载老师的期望,继续鼓起勇气飞行吧!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东北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