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讲座回顾|人工智能技术在经管领域的应用

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
2023-04-17 15:08 浏览量: 3122

2023年4月13日下午1点,讲座《人工智能技术在经管领域的应用》在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102室如期举办。此次讲座主讲人为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常任轨助理教授赵晓航老师,目前主要从事金融科技方面的研究。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人工智能的简介、深度学习的定义以及目前深度学习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首先,赵晓航老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定义和发展现状。人工智能是一门新的技术科学,在研究与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在数字经济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人工智能实现了重大突破,在不同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

接着,赵晓航老师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深度学习的定义,即将原始数据表征为数值向量的技术集合,并介绍了几种不同的数据表征方式。通过对这些数据的综合运用,我们可以建立起语言模型以解决不同的问题,而时下流行的ChatGPT就是基于深度学习的自然语言处理模型。

最后,赵晓航老师讲解了目前深度学习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其一,深度学习可以被应用于情感分析,通过预测情感极性,我们可以针对市场可能的反馈提前做出准备;其二,深度学习可以协助构建主题模型(LDA),从而对不同的主题进行风险披露,引导投资者对公司未来的运营表现的波动区间做出预测;其三,深度学习还可以应用于行业分类,通过应用聚类方法处理公司不同方面的文本信息,可以解决在普通文本处理时遇到的因文本长度较长而难以对多样化内容建模的问题,从而使得分类结果更加科学有效。

在此次讲座中,赵晓航老师还鼓励同学们要勇于尝试和实践、不断探索和学习,以成为真正的数据分析师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同时,赵老师还提供了一些关于深度学习的学习资源,并建议同学们多阅读论文、多参与实践项目、多交流、多思考。

在互动环节,赵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提供了一些实用的建议和思路,现场学术气氛浓厚,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相信此次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受到了赵晓航老师的鼓励和启发,从而对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和经管领域中的应用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并继续探索和学习这一领域的知识和技术。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