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智领时代”ChatGPT系列活动 上海财经大学| 学术讲座回顾:人工智能前沿动态与经验分享

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
2023-04-03 11:02 浏览量: 3508

3月28日18点整,讲座《人工智能前沿动态与经验分享》在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院楼102如期举办,主讲人为上海财经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助理教授王晓老师,主要从事机器学习、非凸优化、流形优化和博弈论等方面的研究。

本次讲座内容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从现实应用的视角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第二部分阐述了人工智能迅速发展的当下,面临淘汰的职业或产业所具有的共同特点;第三部分聚焦于如何追赶当前时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前沿;第四部分中,王晓老师给同学们传授了应对大学中学习困境的经验;第五部分老师则分享了作为一个数学研究者对于学习和科研的一些思考。

讲座伊始,王晓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一张“特朗普被捕现场”的照片,并点明这张照片是由AI创作生成的,从而引出了本场讲座的主题——人工智能前沿动态与经验分享。

随后,王晓老师简单概括了ChatGPT等生成式AI的发展过程。王晓老师以计算机刚进入中国时市场上的广告设计类行业从兴盛到衰败的过程,类比现在生成式AI的兴起所引发的行业技术革新,有力阐述了技术的更新迭代是普遍存在的,并进一步指出:当一项新技术逐渐普及之后,它就会和其他技术达到纳什平衡。因此,王晓老师建议我们不用对技术革新过于焦虑和悲观。

AI的快速发展也引发了“人工智能能否替代部分岗位”这一热点问题,对此,王晓老师谈到:“那些低创意、低体力、低风险的工作岗位会更加容易被这场技术革命所淘汰”。接着,王晓老师通过列举了自动驾驶未能取代司机、人工智能未能取代财务总监等例子,进一步说明了具有风险和需要创意的行业是很难被AI取代的。

紧接着,王晓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行业内比较前沿的一些学术和实践成果。学术方面,老师首先为同学们简单解读了一篇关于生成式AI的论文,并指出从14年发布至今,该篇论文的学术成果已经顺利转换成了市场运营的收益;其次介绍了一个转换图形的AI从初创始到完全体的过程;实践方面,王晓老师列举了一些在人工智能领域十分著名的公司,并对其市值增长情况进行了分析。

对于同学们疑惑的学业规划问题,老师建议积极探索和尝试新的事物,拓宽学习面,大胆追赶世界科技的前沿。对于考研,不能漫无目的、缺乏计划,最好对学术研究有一个清晰的规划和目标。对于科研工作,王晓老师表示:“科研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接地气的。在科研工作中,我们将从一个知识的被动接受者变成主动创造者。科研就是在创造新的知识,探索新的世界。"王晓老师还结合自己的数学学习经历,告诫同学们数学学习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应该去努力地钻研它,挑战它。“要像考古一样打基础,像炒股一样追热点。”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生成式AI的发展趋势和未来走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也对大学学业规划有了新的思考。王晓老师对同学们表达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同学们在充满挑战的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领域中,深入科学研究前沿,把握机会,感受前沿科学的魅力。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