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身边的党员 | 江波:砥砺前行守初心,爱岗敬业担使命

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
2021-09-23 21:06 浏览量: 3040

上海财经大学庆祝

建党百年系列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院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学习百年党史, 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上财信息”陆续推出“对话身边的党员”系列推送。

本期对话的党员教师是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常任教授,学院党委委员,教工一支部书记江波老师。江老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数据驱动的优化的理论及其在收益管理、运营管理、机器学习等领域中的应用。在运筹优化的国际顶级杂志Operations Research, Mathematics of Operations Research, Mathematical Programming, SIAM Journal on Optimization等发表过多篇论文。现为美国数学会旗下 Mathematical Reviews 的评论员。荣获中国运筹学会青年科技奖、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申万宏源奖教金、第十届上海财经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荣誉。

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谈到入党经历,江老师说到,入党十六年,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衷。以前的资讯传播工具没有如今这么发达,他对党的了解是从一些教科书上得来的。同时,由于父亲和祖父都是党员,自己从小耳濡目染。家人教育自己,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先进的集体,能加入党组织是一件光荣的事情,只有优秀、先进的人能加入这个集体,作为年轻人要上进,自发地向党组织靠拢。

对于江老师来说,入党就意味着责任,党员是群众的榜样,成为党员后就更需要严格要求自己。江老师说,“想象着有千万双群众的眼睛盯着,那自然就不能懈怠,每件事都要做到尽善尽美。多了党员这个身份,就多了一份不断自我鞭策前进的责任。”

率先垂范,以身作则

参加工作以来,江老师始终兢兢业业,对待工作一丝不苟,高度认真负责。江老师认为,作为一个党员,首先要做好本职工作,这是党性所在,也是职责所在。一是要好好教学,尽心尽力让学生们学到有用的知识。二是致力科研,身体力行的同时指导研究生走进科研、理解科研精神。此外,江老师谈到,他也从行政、教学甚至家庭事务的忙碌中学到一些新知识,这些知识启发他在科研上继续前进。平日里,他会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关注国家发展时事,以及生活中有关专业的事情,运用运筹优化的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帮助企业等做出科学决策。

与此同时,作为学院的教工党支部书记,江老师不止要求自己做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要求“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好、把每一位老师组织好、让每一个人都做好”。做到这一步,首先要让党日活动高效地进行。江老师分享道:“我们学院教职工队伍的特点是年轻老师比较多,所以可以利用一些党组织的活动来进行工作上和学习上的交流,让团体更加的团结。通过交流,老师在工作和教学上都收获良多。我觉得在此过程中,支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源头活水,诲人不倦

江老师认为,在教学方面,能最广泛影响到同学们的一个方式就是上课。他希望用课堂上的详尽展示和生动介绍把自己对这门课程的热爱传递给同学们。江老师通常先介绍课程的基本的知识,再慢慢深度延伸介绍前沿的知识,让同学们对这门课有比较清楚的认识,喜欢上这门课。为了准备这些,他平时还留意结合时事更新课件,与时俱进。除此之外,江老师还会从课程中挖掘育人元素,将家国情怀融入授课过程,发挥课堂对学生的价值引领作用。

江老师还向我们分享了他对育人工作的期望。对于本科生,他希望培养综合能力强,具有交叉的知识培养复合型人才。比如在实践过程中的各个环节都具备一些相关知识,并在某一环节具能力突出的人。这样的同学具有很强的动手能力,可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也能在就业市场上具有一定竞争力。江老师解释到,其实学院已有的课程已经具备交叉性了,有偏方法论的运筹优化,还有偏理论计算机的课程,以及偏数据的数据挖掘,和计算机类的编程语言等,如果同学们在此基础上去了解其他相关学科,则可以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寄语建党百年

当前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节点,也是中美碰撞的关键时期,但我有信心,党会带领全国人民平稳度过这个时期,未来不停下脚步,继续发展,带领全国人民走向共同富裕。希望我党越来越强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采访 | 王逍曼

撰稿 | 冯婧亭

献礼建党百年

更多系列活动敬请关注

本公众号:sime_shufe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