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 共奋进 |上财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与本科生党支部开展“砥砺奋进的中国”的党课学习活动

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
2020-06-18 15:31 浏览量: 2889

为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2020年6月15日中午,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ZOOM视频会议平台上开展了一场主题为 “砥砺奋进的中国”的党课学习活动,党课由学院党委书记王淑范老师主讲,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刘资颖老师主持。

王淑范老师的讲座图文并茂,用丰富详实的案例和朴实生动的讲述带领大家回顾了新中国成立起来党和国家建设发展过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和伟大发展成就。王老师首先以“镜头中的中国”切入,通过浙江日报社当时的摄影记者徐永辉跟踪拍摄的农民叶根土一家人70年的影像,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建国以来国家的飞速发展和中国人民生活发展的巨大变化。

随后,王老师重点讲述了我们党奋斗历程中的“社会主义探索建设时期(1949-1978年)”和“改革开放时期(1978-至今)”的建设成就。在社会主义探索建设时期,我国在政治上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和祖国大陆的统一,建立新的国家政权;在制度上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在经济发展、科学文化、国防外交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就。例如1956年公私合营的推动,让大家认识到了当时中国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主义生产之间的矛盾。在这个阶段,党的领导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党的组织日益发展壮大。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改革开放新时期,我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从封闭型经济弱国到开放型全球经济大国,我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人均GDP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从温饱不足走向了全面小康,居民收入不断迈上新台阶。社会生产力和社会活力充分激发,市场经济发展日渐成熟,强劲有力的中国经济引擎,正逐渐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重要驱动力之一。中国社会更加开放,国际地位和国际话语权大大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得以开创和巩固,改革开放让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大踏步进入了新时代。

在讲座过程中,王老师还以战“疫”中的人和事为例,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了我们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看到了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情况下,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战略构想成为现实选择的种种努力;也为在战“疫”当中,将生命定格在战“疫”*的共产党员的事迹所感动。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本次党课中,王老师带领大家学习回顾了新中国建设发展70年的历史,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新时代中国发展上的重要性,从中国社会实现了由贫穷落后到开放富强的历史巨变中明白了需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始终坚持从国情出发,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始终坚持世界眼光和开放胸襟,不断促进改革开放。也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四个自信”,更要努力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勇于担当,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实现中国梦继续奋斗。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