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讲座回顾 |《数据科学中的运筹优化》

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
2020-05-25 20:16 浏览量: 2675

数据科学中的运筹优化

信管·讲座回顾

讲座时间

2020-05-14 18:30

主讲人

江波老师

5月14日晚6:30,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江波老师带来的讲座《数据科学中的运筹优化》在线上平台如期举行。本次讲座围绕运筹优化,给同学们科普了无人仓库优化、收益管理、选品优化以及填充问题这四个方面的实例及其思想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活动效果。

江波老师首先给大家讲解了无人仓库的例子。在无人仓库的设计中,需要统筹安排好出库、入库、回收、移库等任务,找到最优匹配,同时要注意工作台的任务均衡,避免小车的拥堵和死锁现象。进一步可进行分区和时间切片的优化,使无人车的运行更加有序高效。最终小车总体运行有序,没有出现死锁或是拥堵情况,便完成了无人仓里的一个优化模型。

接着,江波老师细致地分析了收益管理,即在正确的时间把正确的商品以正确的价格卖给正确的人。收益管理最主要的事情是了解客户的需求函数及客户的价格弹性。老师通过分享电商行业的价格波动和商品调价、航空公司的收益管理和hidden-city ticketing优化这两方面的实例生动地解释了收益管理优化在市场中的重要作用,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和思路。

最后江波老师又分别介绍了选品优化填充问题。老师强调选品是在客户和利润之间进行优化平衡,通过构建选择模型来达到较好的期望收益。而填充问题优化则能够应用于数据缺失的补全以及视频图像的恢复。讲座过程中,老师还结合自身对生物信息学的研究经历进行讲解,向同学们展现了运筹优化可应用的广泛领域。

本场《数据科学中的运筹学》线上讲座让同学们对运筹优化问题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感受到运筹学在实际生活中应用的魅力。在介绍优化模型的同时,江波老师将运筹优化基本概念和思想方法穿插其中,更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运筹优化方向的学习资源和研究经验,让同学们对运筹优化的发展道路有了更多的思考。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