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讲座 | 数字经济与商业创新

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
2019-10-26 23:21 浏览量: 3271

MBA中国网讯】2019年10月22日晚武东路第九阶梯教室,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阿里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崔丽丽老师就“数字经济与商业创新”这一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演讲。现场座无虚席,反响热烈。

生活中的数字技术

讲座伊始,崔丽丽老师用一连串的问题引导同学们回忆日常生活中备受关注的,有关数字经济与智能技术的新闻和政策,并通过“小学生用照片破解快递柜”、“开演唱会抓住犯人”、“寻找走失孩童”、“导航仪中的语音”等近日备受关注的生活实例让同学们认识到了数据收集的重要性。崔老师指出,通过收集数据,智能家电会变得更智能,从而更好地服务人们的日常生活。

实操中的人工智能

接着,崔丽丽老师从快递物流、农业生产、娱乐影像等方面具体地分析展示了人工智能应用的可观前景。她表示,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减少人力投入,进而实现快递智能分拣、“智慧农业”、“智慧养殖”等创新型商业模式都与数字经济密不可分。“5G”是当如今代家喻户晓的数字经济模式,“5G”技术的发展将会带来数据的再爆发,从而产生更多新的应用,例如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以及混合现实等行业的兴起。不仅如此,崔丽丽老师还向同学们阐释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永生”的概念。百度创始人、CEO李彦宏先生在乌镇的互联网大会上讲到,AI不会毁灭人类,而会让人获得“永生”,这里的“永生”当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肉体不灭,而是“数字永生”。对此,崔老师解释到——“一切都是可编程的,包括人的思维方式及思想情感”,因此,我们可以通过机器学习与图像采集将某人虚拟出来,从某种意义上实现永生。

数字经济汹涌发展

当今时代是互联网的时代,技术日新月异,新兴事物层出不穷。诸如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未能跟上数字化变革的企业,只能被市场淘汰。对此,崔丽丽老师提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五个趋势:一、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扩撒。生产、销售、消费协同发展,传统产业数字化。二、市场更迭加速,动态竞争成为新常态,诸如拼多多、今日头条等明星企业开始兴起。三、跨界竞争。崔丽丽老师指出:“你永远不知道将来颠覆你的竞争对手在何处,很多行业难以被清晰定义。”这也是数字经济最明显的特征之一。四、从争夺商家到争夺消费者时间。五、获客成本高过线下,线上线下融合。这也意味着各大电商平台需要更多的成本来吸引顾客。

电子商务全态呈现

随后,崔丽丽老师讲到了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即移动化、社交化,场景化购买、供应链的下沉和偏市场端以及消费者的个性化。电商的模式本身也在发生变化:从平台型电商到垂直类平台电商,到内容类的平台电商,再到供应链品牌型电商,直至现在的社交电商。目前社交电商产生了许多销售模式,如拼团购模式、分销模式、SaaS工具模式、社区模式等。老师特别提醒同学们注意拼多多的消费特点。她指出,拼多多的消费频次高于京东,用户时长仅次于淘宝,成本低,游戏化、娱乐化。而这些特点也使它近年的用户量急剧增长。

崔丽丽老师表示,在互联网化的电子商务中,消费者的需求是起点,这些需求倒逼式传导到营销流通、设计生产、物流仓储、原材料供应等环节。供给方通过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柔性生产,从而形成消费者驱动、消费者参与、大规模协作的社交电商模式。同时,互联网化不只是电商化,它涉及全产业链和全供应链,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崔老师特别强调了柔性供应链,强调它是制造领域中互联网化的核心。最后,她总结道:“新模式下,电子商务形成消费者主导市场,中间商服务化,生产商柔性化的转变。”

崔丽丽老师强调:“很多的传统商家要成功,没有秘诀,只有创新。”在互联网上飞速发展的今天,同学们不仅要钻研学术,也要关注业界动态,积极了解新技术,勤思考,尽早明确自己的方向。

最后,崔老师详细解答了同学们针对讲座内容提出的疑问。通过讲座,同学们对数字技术等在商业上的应用体现的规律和变化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明白了数字经济与商业创新的密切联系。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田馨荷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