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人的故事·陈舜 | 倾听内心声音,努力拥抱变革

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
2019-10-17 15:35 浏览量: 2678

上财信院自1982年建系以来

已经为社会输送了32届学生

广大校友们如熠熠星辰

闪耀在社会各行各业中

卅五年来已是星河灿烂

他们秉承“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理念

张扬“信仰不止,奔腾不息”的精神

时逢上财百年华诞

信院推出栏目信息人的故事”

陆续推送系列校友故事

以追寻信息人的脚步

以承继信息人的精神

多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也多听一下别人的意见,在不同的价值观里找到自己真正的想法。

陈舜

陈舜 上财信息1996级校友

陈舜,现任花旗银行技术部高级经理,曾在法国安盛集团,汇丰银行等多家外企任职。

结缘上财,旗开外企

和财大的大部分学子一样,陈舜先生出于两个原因选择了财大,一是他本人对财经类的浓厚兴趣,二是上海金融中心的地位。从财大毕业以后,陈舜先生就一直在外企工作,一开始就进入了当时声名显赫的法国安盛集团,几年后进入了汇丰银行工作,现在花旗银行担任高级经理。

谈到自己在外企的经历,陈舜先生表示外企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优势:第一,全球化的视野,这一点从外企遍布全球的分支机构就能得以体现,员工们也因此能够拥有更加开阔的眼界。第二,除了全球化的视野,外企还具有多元的价值观与很强的包容性。作为一个全球化的大平台,各种各样的价值观会在公司里交汇,外企有这么一种文化,能够容纳多元化的价值观,才能够保持这么长时间不倒。“就像武林高手练气一样,你不能让这些价值观互相冲撞,而是要想办法让他们一起发挥出更大的价值。”陈舜先生这样解释道。除了以上两点以外,陈舜先生还提到,外企这样一个多元化的平台,可以提供给刚刚毕业的同学更广阔的视野,以及一个较高的平台,让同学们在刚刚毕业的关键几年里看到更多的东西,有一个更高的职业发展的起点。

陈舜先生建议同学们还是要多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也多听一下别人的意见,在不同的价值观里找到自己真正的想法。

明确大势,打牢基础

陈舜先生提到,因为所学的专业比较“交叉”,刚刚毕业时,还因为一时找不到明确的定位而感到过迷茫,但是在他看来,在现在的大环境下,信管培养的复合型人才是十分受欢迎的。现在行业更需要信管学院培养的计算机加金融的复合型人才,金融科技的飞速发展给信管学子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他提到刚刚毕业时,财经和计算机还难以很好地结合起来,但是现在中国已经探索到了这条路。BAT这些大公司,他们已经探索到了一条路,怎么样用这些产业产生一些经济价值。比如现在得以广泛应用的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利用大众力量的蚂蚁金服,与供应链金融联系紧密的京东金融,都是互联网技术对传统金融行业冲击的代表。“在趋势已经确立的基础上,如果能抓到细分领域的一个机会,将对职业发展有很大的好处”,他这样建议。

顺势而为,拥抱变革

谈到传统银行业受到的新技术冲击时,陈舜先生表示,几年前很难想到BAT这种公司能找到利润点,个人消费金融能如此成功。“虽然银行业没有领导这场变革,但是银行业一定会拥抱这场变革。”在陈舜先生看来,我们国家金融科技的发展处于世界前列,在信用卡仍然是西方国家支付的主流的情况下,移动支付已经在国内拥有极高的普及度,应用场景的丰富性很高,在这场变革的第一阶段中,以BAT为首的技术公司是领导者,银行业在第二阶段,即应用场景的落地阶段还是有很多的机会,虽然银行在流量方面不能和BAT这样的巨头一决高下,但是银行在特定领域,特定客户还是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对它自己特定领域里面的一些客户,银行更了解,也更容易去提供一些有价值的方案。

比如像与供应链金融紧密联系的京东金融,可能供应链金融并不是近几年才兴起的一个新概念,但是金融科技的发展让它的效率能得到更大的提升。再比如大数据相关技术的应用,一些前沿算法的实现,这些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允许这些行业更好地服务于他们的客户,从而让自身得到更快的发展。

最后他说到,在学校所学的专业知识能帮助我们在这一领域大展拳脚,大家应该抓住在学校学习的难得的机会,加强自己专业知识的学习,同时关注金融科技领域的一系列变革。

▲采访团队与陈舜合影

校友寄语

上次来学校我发现有好浓郁的社团氛围,活动比以前丰富多了,学校能够有更多的社团,能够提供一些服务,这种多元化的一种校园氛围让我印象深刻。另外我们上学的时候一个年级只有一个班,现在已经有四五个班了,咱们信管是财经和计算机的结合,社会就需要这样的融合性的人才,又有像葛冬冬老师啊还有一些专业性很强的老师加盟,假以时日咱们信息学院肯定会发展得特别好。

执笔人:文姿璇 杜雨航 王睿

稿件来源:上海校友会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信息人的故事”▼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