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载栉风沐雨奋进路 再出发不忘初心谱新篇 | 上海电力大学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上海电力学院
2021-10-17 22:18 浏览量: 4820

韶光流转 盛世如约

七十年风雨峥嵘 七十年桃李芬芳

10月16日,上海电力大学隆重举行“双碳”目标下的能源电力发展高峰论坛暨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发展大会采取线下与网络同步在线直播的形式,海内外校友、关心支持上电发展的各界人士、老领导、老同志、以及在校师生跨屏相约,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出席我校70周年发展大会的领导和嘉宾有: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国家能源局华东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邱水录,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贸易金融组组长吴大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毛丽娟,上海市科技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过浩敏,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苗挺,上海市杨浦区副区长王浩;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茂义,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阮前途,华东电力设计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顾晋,国家电投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魏居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华东分部副主任、党委委员黄效喜,申能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炜,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中电国际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孙贵根,临港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刘伟,临港创新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李刚,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徐峥嵘,上海申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淮北申能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冯伟忠;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上海建桥学院校长朱瑞庭,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万峰,上海海事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严大龙,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艳玲,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姚秀平,上海电机学院副校长杨俊杰,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中国电力教育大学院(校)长联席会主席文劲宇;校党委书记李明福,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党委副书记翁培奋,副校长封金章,副校长符杨,副校长黄冬梅,以及我校老领导、校友和师生代表。大会由李明福主持。

沈炜在大会上致辞。他指出上海电力大学是一所具有优良办学传统、深厚文化底蕴和鲜明办学特色的市属理工科大学,素有“电力工程师的摇篮”之美誉。70年来,上海电力大学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服务国家能源战略,践行“务实致用,明理致远”的办学理念,秉持“立足电力、立足应用、立足一线”的办学特色,逐步形成了紧密结合能源电力生产,服务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办学思路,在人才培养上取得了新成效,在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上取得了新进展,在教育对外开放上迈出了新步伐,在学校内部治理上形成了新机制,为国家能源电力建设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学校站在新的起点上,主动对接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任务,紧紧围绕上海创新转型的现实需要,全力推进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为上海高等教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邱水录在致辞中指出,70年来,上海电力大学坚持“立足电力、立足应用、立足一线”的办学方针,紧紧抓住能源电力工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对电力人才的需求,致力于服务国家能源战略、行业发展和社会需要,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强化能源电力特色,不断调整学科布局,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特别是能源电力行业的积极评价和全面肯定。他希望学校充分发挥在大能源电力领域深厚的学科和科研基础优势,与能源电力行业同向而行,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推墙破壁、大胆探索,促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与能源电力工业发展深度融合,为深入推进能源监管领域改革和综合能源行业的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明福主持大会

李和兴在会上做主旨演讲

他以“服务国家能源战略 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电力大学”为题,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国际交流、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办学空间、党的建设等方面回顾了上海电力大学70年栉风沐雨、砥砺奋进的发展历程。

学校原隶属于国家电力部,2000年划归上海属地化管理。2018年,经教育部考察、批准,更名为上海电力大学。学校缘电而生、倚电而立、随电而进,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服务国家能源战略,秉持“务实致用,明理致远”的办学理念,坚持“立足电力、立足应用、立足一线”的办学特色,紧密对接国家能源电力发展战略,把培养“面向电力生产和经济建设第一线”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人才作为根本任务,在新时代用“奋进之笔”谱写立德树人、为国贡献的新华章。

学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加快内涵建设,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办学质量和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逐步发展成为以工为主,工、理、管、经、文多学科协调发展,能源电力特色鲜明的高等学校。办学70年来,立足华东、面向全国、聚焦一带一路、辐射全球地实施高质量人才培养,提升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加强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已为我国能源电力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培养了20多万名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涌现出一大批领导干部、技术精英、行业劳模、标兵和工匠,被誉为“电力工程师的摇篮”。

他在报告中指出,当前上海电力大学又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必须立足新阶段,牢牢把握国家“双碳”战略转型发展机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努力实现新突破、开拓新格局,全面实现上电“十四五”发展规划,大力提升办学水平与综合实力,以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持续推进能源电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续写上电的恢弘篇章。

翁培奋主持开场

王宏舟作为兄弟高校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冯伟忠作为校友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我校国际合作高校英国思克莱德大学校长以线上视频的方式发来祝辞

来自世界各地的兄弟院校和单位及个人专程发来贺信、贺电,国内外的校友也纷纷通过视频祝贺学校七十周年校庆。

我校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潘卫国、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赵家乐作为师生代表发言

向老教师代表献花

会上,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文劲宇以“双碳目标下新型电力系统的认知与思考”为主题,做“双碳”目标下的能源电力发展高峰论坛主旨报告。

校庆期间,我校举办了多场学术论坛和教学研讨。在“双碳”目标下的能源电力发展高峰论坛上,复旦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科学院院士赵东元,上海电力大学教授、澳大利亚国家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施正荣,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徐明厚做学术报告。三位专家根据当前和今后双碳国家发展的战略目标情况,结合自己多年研究成果,从双碳目标开展、光伏和新能源以及材料与能源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和师生参加论坛。

复旦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科学院院士赵东元

上海电力大学教授、澳大利亚国家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施正荣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徐明厚

当天同时举行的“临港五校新时代课程思政示范展示活动”中,来自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和上海建桥学院以及我校的共15位老师同台交流展示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与成果。

李明福宣布结果

专家点评

因疫情原因,我校为不能到现场的校友提供了解母校峥嵘历史,与母校共庆华诞的机会,特别推出了 “云校庆”活动,专门设置了云报到、云会议、云论坛、云展览、云祝福、云捐赠、云游览等直播环节。

“云校庆”活动

另外,校庆期间,我校还举办了一系列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如新校史馆开馆仪式、多功能文化空间“雲香阁”落成典礼、“电力之光”浮雕墙揭幕、电影《我和我的学校》首映式、校庆文艺晚会、新网站启动仪式、发布新版形象宣传片和宣传册,以及校庆嘉年华系列打卡活动等。一系列校庆活动,充分展现了我校师生风采,凝聚了师生情感。

新校史馆开馆

“电力之光”浮雕墙揭幕

新网站启动仪式

发布新版形象宣传片和宣传册

多功能文化空间“雲香阁”落成

电影《我和我的学校》首映式

校庆文艺晚会

转自上海电力大学微信公众号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