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MBA产教融合思享汇成功举办(新零售与上海购物方向)

上海大学MBA
2022-12-30 16:23 浏览量: 2058

上海大学MBA中心积极推进2025战略,坚持深耕产业,探索产教融合。特推出SHUMBA产教融合思享汇系列活动,提供跨界交流平台,汇聚教授与专家、行业与企业导师、MBA学生与校友,在互动中共同思考与分享。12月上旬,上海大学MBA产教融合思享汇系列首次活动"新零售与上海购物产业方向"顺利举办。此次活动聚焦新零售与上海购物这一话题,分享上大MBA新零售与上海购物产业方向在课程建设、实践创新、人才培养上的成果与实践,同时共同探讨和交流零售模式的新潮流和上海购物的新动向。上海大学MBA中心主任孟添,上海大学MBA新零售与上海购物产业方向学术监督李倩倩,上海市购物中心协会秘书长陆树江,月星集团副总裁兼环球港商业集团执行总裁、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副会长贾耀勇等领导、产业导师、校友和学生代表们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2022届SHUMBA毕业生廖婷主持。

SHUMBA新零售与上海购物产业方向学术监督李倩倩副教授指出,在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和挑战,其中每个个体的责任意识变得非常重要。作为未来商业的管理者,领导者和从业者,学生的责任意识和理性思维就更加重要。她希望学生能从长远出发,利用学术知识提升理性思维。她讲到,新零售与上海购物课程设置的整体思想是为了探讨如何发现和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整个课程模块的设置是围绕着零售商、品牌商和消费者这三端展开的。课程配有8位学术专家,同时也邀请了11位业界导师,涵盖了各行各业:既有商业企业,又有新零售、品牌方,更有《商业评论》等重要的媒体。未来会建立一个联动体系,通过理论、案例以及行动的学习,搭建整体的理论和技术框架。

活动还为2023年度本产业方向的行业与企业导师举行了授证仪式。由MBA中心主任孟添和学术监督李倩倩向各位导师颁发证书,他们是: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齐晓斋

月星集团副总裁兼环球港商业集团执行总裁、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副会长贾耀勇

上海市购物中心协会秘书长陆树江

黛芮日化用品(上海)CEO、言安堂/言之有物创始人赵国庆

《商业评论》主编、智篆商业研究院院长颜杰华

盒马产业研究院院长原若凡

相宜本草首席人才官范珂

2004级SHUMBA校友、实景(上海)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郭会钊

著明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郭著名等

陆树江代表导师发言,他讲到,上海大学MBA产教融合这个项目模式非常好,可以把理论上的研究成果和我们工作中实际操作的经验相融合,把产业中一些好的案例分享给学生,为他们提供帮助。同时他指出,除了李老师的分享观点“新零售是一种形式,新消费是我们要连接的一种内容,销售是为了盈利赚钱,消费是一种幸福感”,还有一层,就是我们更重要的是生活,新销售就是要连接我们的美好生活,这是以后商业发展的方向。

颜杰华上台代表导师发言时,为嘉宾们展示了一幅《商业评论》创刊20周年的“商评上河图”。他指出,今年是创刊20周年,20年来,《商业评论》目睹了中国企业的逐步成长,在成长过程中,它们还沉淀和创新了自己的管理思想和实践。他感谢上大MBA搭建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通过产教融合的模式,让这些在中国商业环境下萌芽和成熟的管理理念和实践与学术研究相结合,能够为学生和企业提供更有价值的指引。

活动同时进行了商业诊断项目奖学金的颁奖仪式,由首期赞助企业创始人、2004届SHUMBA校友郭会钊上台,为在2022年的课程中获得商业咨询与诊断项目方案第一名的小组代表、2021级MBA学生季姝钰颁发奖学金。郭会钊表示,自己非常高兴和感谢有此机会能够回报母校,并且学弟学妹们的项目策划也给企业实际经营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案。

赵国庆在会上做了题为《从微信私域运营运营到产品开发》的主题发言。他首先分享了自己在美妆行业的从业和创业经历。他指出,今天在整个中国的新零售生态内,从传统的货架销售的商业模式到搜索电商到抖音再到现在的微信等社交电商,这几种生态共同存在。对一线的创业者来说,已经从以前只需负责一个渠道,到现在要负责推广和销售渠道都要覆盖的整个全域,这对我们提出了更多的挑战。目前,言安堂的做法是:注重产品成分特别是核心成分的自主研发与改进优化;同时,通过“空瓶回收”计划实现环保、推广与获客结合的目标。

在活动最后的圆桌会议环节,李倩倩作为主持人,与三位分别来自购物中心、投资方和新零售的领先企业的嘉宾——贾耀勇、邓斌、原若凡,通过思享汇的形式,就新零售与上海购物相关产业和行业在过去一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对未来的行业趋势的研判以及战略方向进行了,展开交流。

贾耀勇提出,目前购物中心不光受到疫情和线上的影响,还受到地产行业的宏观影响,使得商业地产很难再想之前有足够的资金提升硬件等。

邓斌表示,之前靠资本的支持通过渠道等进行消费端扩张的模式已难行通,未来几年消费和零售类企业IPO会大幅减少;同时,二级市场也通过股价下调反映了这样的趋势。

原若凡分享了目前盒马的做法:随着社会消费结构从橄榄型向杠铃型转变,“向上走、向下沉,向外走”成为新的方向。嘉宾们的共同观点是,上海作为全国最大的消费市场,也是新零售的试验田和经济场,上海市场的开放和包容给了很多本土企业发展的机会。如何发展新零售,导师们都强调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重要性,用科技和新的生态圈拉动商业的成长、成熟和迭代更新。

李倩倩则对嘉宾的观点补充了相关研究,如全渠道零售中的展厅效应(showrooming effect)与反展厅效应(reverse showrooming effect)、消费者金字塔模型中顶端消费者(TOP消费者,top of the pyramid)和底层消费者(BOP消费者,bottom of the pyramid)特点等,以期更好地链接理论和实践,学以致用。

最后,导师和同学们进行了自由交流。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