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MBA教学的“六个要求”—学术主任任永平教授自勉

上海大学MBA
2022-04-07 17:07 浏览量: 3206

http://www.mba.shu.edu.cn/

上大MBA中心聚集了大学与教育、政府与社区、产业与企业机构三个方面优质的师资队伍,来自26个国家或地区, 其中255位课程老师,平均教学经验18年,企业工作经验13年。在这里,你将获得最前沿、最实用、最系统的管理知识。本期名师介绍:任永平教授,现任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学术主任。

  • SHU MBA《会计与决策》,《商业学术研究》授课教师

  • 厦门大学博士

  •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 上海大学 MBA 中心学术主任

  • 中国 CPA,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班首届学员

  • 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

  • 曾任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管理学院副院长。现任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学术主任

会计是一门通用的商业语言,经商,一定得懂会计。正因为此,MBA一定要学会计,会计学一直是MBA的核心课程之一。会计,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要会计算(数字)、要会记忆(准则)、还很难理解(借贷),但果真如此吗?我们先听听刚刚学完任教授ADM课程的同学的看法吧。“深入浅出的课程讲解,贴切真实的案例分析,让我一个职场小白瞬间感悟到了会计的魅力,‘不懂财务企业做不大,不懂财务无法成高管’,讲的太通透了”、“我是一名创业者,以前总是对我的财务说‘做个我能看懂的报表给我’,现在明白了,作为高管也应该具备专业知识,对于会计,你未必‘亲自做’,但一定要‘清醒懂’,财务搞不清的老板一定是一个‘糊涂老板’。任老师的课,让我有‘醍醐灌顶’之感!”。任教授是上海大学MBA中心的学术主任,也是自上海大学MBA中心创办以来一直在MBA中心讲授《会计与决策》(ADM)的教授,任教授一直认为,要上好MBA的课程,必须要让自己的课程达到六个方面的要求。

1第一个要求是“要有用”发自内心认为的有用性!MBA同学,都是具有一定职场经验的,他们对课程有着自己的判断,有着自己的学习体会,而且时间对他们来说,非常宝贵,绝对不会浪费一分钟学习华而无实的内容。只要MBA同学感觉课程能够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讲到他们的职场痛点,哪怕最苦、最累,他们也愿意坚持,愿意付出。上大MBA课堂,基本都会有个实践环节(Practice session),会邀请高管专家进入课堂,让同学们体会课程内容与实践应用的关系。本次ADM课程就请到了申万宏源的投资部门经理,给同学们展开了云上互动,投资经理的现身说法,大大增加了同学们对课程有用性的感受。2第二个要求是“要有理”就是课程要有概念、有理论、有方法,并且成体系(知识体系)。因为MBA是研究生学历学位教育,是一个体系化的高端商业人才教育,不是一个个讲座的简单拼凑。所以,讲课一定要让学生感觉到他们是比较系统地学习了这门课程,系统地掌握了这门课程的知识体系。上大MBA每门课程,其大纲都要经过学术部门审查确保其体系的完整性。3第三个要求是“要有趣”让课程思维能超出常理、出乎意料,往往就会大大增加课程的有趣性。例如,充话费送手机如何确认手机销售收入?亏损的产品一定要停产吗?贴切真实的案例,也是增加兴趣的常用方法。如,獐子岛的扇贝究竟跑哪儿了?微软的财务战略妙在何处?等等。4第四个要求是“要有料”还要有一定量的文献、数据、案例的支撑,要旁征博引,资料丰富。例如,你讲负债率,你得知道,制造型企业的负债率通常是多少?不同行业的负债率有什么区别?你讲融资成本,那么,现在的贷款利率是多少?IPO的成本是多少?这些都必须是现实经济中的真实数据!又如,你讲某某财务舞弊案件,一定得有名有姓,来龙去脉都说清楚。如果仅仅是虎头蛇尾的蜻蜓点水、街头巷尾的八卦谈资,无法让MBA学生信服你的专业水准。5第五个要求是“要有互动”也能够引发对问题的深入思考,培养批判性思维。同时,互动还可以分享同学们的实践知识、实践经验。教学相长,在上大MBA课程教学中能够得到充分体现。我们的MBA同学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而且在某专业方面都有着一定的实践经验。例如,应收账款与应收票据有什么区别?如何催收应收债权?法律背景的同学可能一句话就能回答到点子上,并能提出经典的解决方案。不同背景、不同职业的同学们在会计课程中相互碰撞、相互启发、加之老师的专业点评,课堂的时间往往成为老师、同学们的共同享受时光。6第六个要求是“要有激情”热情,老师首先得表现出巨大的激情。在讲课中,老师应始终保持旺盛的精力,表达清晰、思维敏捷、逻辑严密、语速快慢结合、话题收放自如、评价恰如其分。

郭雪慧21GC&GIPT1

不懂财务企业做不大!不懂财务无法成高管!今天被任老师的课程惊艳到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财务的知识,让我们非财务人员也一听就懂。关键还有很多事例现场分析讲解,太通透了!我是一名创业者以前总是对我的财务说:做个我能看懂的表给我。其实作为管理者我们更应该去了解专业知识,我们不一定要【亲自做】但我们一定要【清醒懂】!在践行中更知道专业的可贵!一个企业财务管理是核心,财务管理搞不清逻辑的一定是个糊涂的老板!感谢醍醐灌顶的专业人士的专业讲解!

李明21GC&GIPT1

任老师果然名不虚传,授课幽默,深入浅出!课堂的气氛互动良好,一度出现了大家抢答的“盛”况。对于课程本身,任老师首先从大家能理解的公司入手,再讲解整体财务记账的流程最后到报表,让我们有一个宏观认识;其次通过报表拆解再到复习借贷知识原则,让我们对会计原理有一个基本了解;最后通过商业公司和制造公司实际的案例来不断强化我们对会计的理解。

其中任老师再穿插税法、经济法、审计、财管中的相关知识,让我们对整体会计与决策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非常期待接下来任老师的授课,我们也会继续努力,争取都可以学以致用,学有所成!

刘刚强21GC&GIPT1

今天上午是课程部分关于所有者权益及收入(利润),下午是小组自选上市公司五年财报分析(公司业务版块、财务指标、对标分析及投资价值),晚上邀请了申万宏源的资管经理与大家面对面答疑。

整合课程体系由理论体系,现场互动,同学们自己准备案例分析及汇报以及企业实践者面对面交流,从我个人角度全面理解了财务会计及管理会计的各项指标含义,对以后的工作很受用。

陈长青21GC&GIPT1

任老师的课程内容充实,教学过程中由浅入深,并结合实际项目,旁征博引。过程中寓教于乐,互动频频,让同学们在思考的同时掌握会计学的知识点,并对于创业,投资,公司治理中会计学的应用有了更加透彻的理解。

END

硬核“创业板”-上海大学举全校之力开办的MBA项目;

产教学研联动,力求资源效能最大化的MBA项目;

360°国际化,QS Global MBA排名中国大陆第4,亚洲第24;

2020通过国际权威顶尖商学院认证AMBA再认证,授予5年认证期限;

2021年上海大学通过AACSB认证;

QS Executive MBA Rankings (非全日制MBA)全球排名,亚洲24位;

彭博(Bloomberg)全球顶尖商学院排名亚太地区第6位(创业教育位列亚太区第一);

Poets & Quants排名全球前67;

CNN Expansion国际MBA排名全球前70;

America Economia全球顶级MBA41;

中国商学院“最佳MBA项目TOP100”,上海第5位;

腾讯商学院常青品牌 • ·2020年度商科教育典范院校;

新华网教育论坛•2020年度·社会影响力MBA院校;

央视网教育论坛•2020年度·品牌影响力MBA院校

更有:

小班授课、黄金地理位置、多元化&覆盖广的奖助学金等优势

“走进世界,走进产业,提供具有贡献与影响力的一流研究生商学院教育”

从来都不只是一句口号;

“培养全面发展、可相信与可共事的Global Local人才”

我们是认真的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