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从燃气轮机的技术演变看设计-材料-制造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性

上海大学MBA
2021-12-01 15:21 浏览量: 2694

近期,上海大学MBA智能制造产业导师,沃衍资本合伙人、原美国通用电气全球研发中心制造技术总工程师魏斌博士和上大MBA学生分享智能制造与上海制造方向的讲座。题为:燃气轮机的技术演变看设计-材料-制造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性

魏斌博士先后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机械工程学士、硕士学位,随后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获得工业工程硕士、机械工程博士学位。魏斌博士长期从事制造技术研究。曾任教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以及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

自1995年起任职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研发中心(纽约),任高级研究员、制造技术首席科学家、全球制造技术总监,曾领导通用电气中央研究院所属4个国家的制造技术研发机构。

魏博士演讲第一部分主要围绕着燃气轮机的技术演变和商业航空发展,阐述现代制造业的四个重要方面:现代制造业的生态要素(人机料法环)的构成和演变;现代制造业发展的层次及各层次发展推动力;制造业基本硬核技术和设计-材料-制造一体化发展;新技术(AI,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在制造业各层面对人机料法环各要素的赋能

从设计-材料-制造角度,魏博士将制造技术发展经历概括成三个阶段:能不能制造出产品的材料、工艺、装备核心技术→能不能实现量产的材料、工艺、装备和制造系统→能不能高效可靠低成本地生产智能制造系统。魏博士以商业航空发展案例,深入探讨中国研究和发展燃气轮机的深刻意义。燃气轮机是极为重要的通用动力系统,所用高端材料、设计、制造等技术惠及整个制造业,本身是巨大万亿级产业,国家十分重视,因此所需高端技术无法依赖它国。魏博士简单介绍了燃气轮机原理和种类,影响燃油效率主要因素,以及核心机的各部件材料-设计-制造的关键技术的revolution(革命)和evolution(渐变)如新材料、新涂层、新冷却方式等。

图:魏斌博士讲座现场

数字制造,管理先行。魏博士强调了制造企业科学管理的重要性。没有严谨的系统工程管理体系,企业一定无法在这个高风险大投入高门槛的产业中立足!中国航天发展产业目前的现状是市场大、有一定的技术基础、资本投入增多、人才和技术渠道来源增多,但同时面临许多严峻的挑战,在中国现有产业形势下,企业科学管理能力决定投资成败。

讲座的第二部分是智能工具赋能先进制造。魏博士介绍了智能制造体系特征,即智能系统的主要功能是感知-分析-判断-行动四步曲循环的自进化的系统,其主要价值在于实现工厂和企业中能量、成产率、成本的实时管理。智能工具的基本技术元素包含技术构成:端边网云、传感、数据链、分析工具、建模工具、决策工具、控制技术等。智能制造的技术构成包含DT+IT+OT即数字技术+信息技术+制造技术形成的工业互联,实现了端边网云等数据链的建立,用数据链打通了制造的各环节。

在设计端和制造端的智能工具的应用,魏博士指出其本质就是人类专家建立这些工具和机器,然后人机一起对制造活动进行信息捕捉、分析、建模、决策、优化、控制等,同时众筹、封装、扩大、延伸、并部分取代人的脑力劳动,使得制造的自动化延伸到对变化的高度适应性、柔性化、智能化,智能制造系统还能不断获取新知识、自学习、充实知识库,超出人的能力的大量数据捕获和超出人类运算力使得这个人机系统的能力远远超过传统制造系统能力。

图:魏斌博士讲座现场

在最后,魏博士提供了一些智能工具赋能制造的工业实例展示,如增材制造系统数据链(设计-材料-制造-检测)及工业互联赋能、生产系统的数字孪生体(精益流程/动态排产/资源规划)、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设备共享及加工服务系统等。

上大MBA的学员在魏博士的分享中既知晓了燃气轮机和商业航空的发展现状,又充分了解了工业互联网等智能工具对智能制造的赋能,明确了智能制造面临的挑战和努力方向,魏博士的讲座使得同学们获益良多,引发了大家深刻的思考。

“深耕产业”是MBA教育发展必然趋势,上大MBA与上海大学乃至上海的战略发展紧密结合,力求走进世界、走进产业,培养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上大MBA推出五大产业方向:金融产业方向、文创产业方向、区块链产业方向、智能制造与上海制造方向、新零售与上海购物方向。其中智能制造与上海制造方向是响应“中国智造”之号召,顺应中国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之趋势,紧跟“上海智造”之特色,发挥上大综合性学科优势,实现资源整合,从人才培养、学术前沿、理论研究、项目开发、成果转换、技术培训、产业应用等智能制造产业的全链条展开密切合作,助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打造“中国智造”新高地

文字供稿:20FT1A 陈清丹

SHUMBAer有话说

20PT1 王枭

今天魏斌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从燃气轮机和航发演变看设计-材料-制造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性”。在理论知识学习的过程中,老师更是让我们了解到,国内航空发动机技术水平跟国外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身为民航人,我深知发动机的重要性宛如手机芯片,同样面临着被卡脖子的风险。但我相信只要我们脚踏实地,多学习,多努力,终有一天我们的发动机也可以出口海外,让中国造成为这广阔苍穹的主宰。

20FT1A 陈浩

感觉魏老师的内容逻辑非常强,细致入微,既有理论基础,也有实践案例,还有方法论。而且将我们多个学科的知识联系起来,非常有启发性。我觉得各位老师的内容都是既向我们展示了技术的现状和未来的趋势,同时也让我们清楚的认识到国内技术与国外的差距,让我们更感受到历史的使命感。

20FT2C 易权

魏老师从研发转向行业投资,对于智能制造的认识深浅皆有,更难得的是将自己的认识体系化了,相当有水平!

This is a sharing course of SHU MBA, with the theme of the importance of integrated development of design, material and manufacturing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echnology evolution of gas turbine.

硬核“创业板”-上海大学举全校之力开办的MBA项目;

产教学研联动,力求资源效能最大化的MBA项目;

360°国际化,QS Global MBA排名中国大陆第3,亚洲第24;

2020通过国际权威顶尖商学院认证AMBA再认证,授予5年认证期限;

QS Executive MBA Rankings (非全日制MBA)全球排名,亚洲24位;

彭博(Bloomberg)全球顶尖商学院排名亚太地区第7位(创业教育位列亚太区第二);

Poets & Quants排名全球前67;

CNN Expansion国际MBA排名全球前70;

America Economia全球顶级MBA41;

中国商学院“最佳MBA项目TOP100”,上海第5位;

腾讯商学院常青品牌 • ·2020年度商科教育典范院校;

新华网教育论坛2020年度·社会影响力MBA院校;

央视网教育论坛2020年度·品牌影响力MBA院校

更有:

小班授课、黄金地理位置、多元化&覆盖广的奖助学金等优势

“走进世界,走进产业,提供具有贡献与影响力的一流研究生商学院教育”

从来都不只是一句口号;

“培养全面发展、可相信与可共事的Global Local人才”

我们是认真的

推荐阅读

Recommended Reading

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与管理教育研究院(“SHU MBA”)自2004年开办以来,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沉淀与总结,开拓了独一无二的“全融教育”之路,致力于打造适应市场环境的MBA精英人才。

SHU MBA 办学理念

培养全面发展、可相信与可共事的Global Local人才

SHU MBA 2025愿景

走进世界、走进产业;提供具有贡献与影响力的一流研究生商学院教育

SHU MBA 特色之路 ——“全融教育”:WholEco-GloCal

全:全面发展,全人教育;融:国际本土融合,东西方融合,知识智慧融合, ECO资源融合;

SHU MBA致力于培养: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全球本土融合的国际化人才、知识智慧融合的实践型人才,并汇聚来自学校(Education)、政府社区(Community)、企业机构(Organization)的ECO资源共同参与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Why do you study in SHU MBA?

1、高质量的MBA教学:AMBA国际认证;全国MBA教指委高校评估小组综合得分第一

2、雄厚的师资实力:汇聚海内外顶尖名师

3、360°的国际交流机会:海外访学、学生交换、国际双学位

4、丰富的社会资源:2000+企业合作、300+企业导师

微信:SHUMBA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