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EDP|国内首个文博管理高端培训项目圆满结业

上海大学MBA
2021-11-24 09:56 浏览量: 1673

11月21日,由国际博协国际博物馆研究与交流中心(ICOM-IMREC)联合上海大学 MBA 中心、上海经济管理中心共同主办,上海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提供资助的文博行业高层管理者研修项目(以下简称“文博EDP项目”)在上海大厦举行结业仪式。该项目是依托上海大学综合性大学优势进行的跨学科合作,也是全国文博管理领域首次进行的跨学科协作项目。

图:现场合影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国际博协研究与交流中心管委会副主席段勇,上海大学对外联络处处长陈然,国际博协副主席、国际博协研究与交流中心主任安来顺,上海大学MBA中心主任、上海经济管理中心主持工作副主任孟添,上海大学图书馆馆长潘守永,上海大学现代城市展陈设计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黎,上海大学 MBA 中心文创产业方向学术监督祝波,校外嘉宾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文化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包亚明,国际博协研究与交流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文博系教授魏峻等文博行业相关单位领导、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博物馆系统和相关服务机构负责人、高层管理者学员近50位共同出席项目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国际博协研究与交流中心副主任、上海大学博物馆馆长李明斌主持。

图:国际博协研究与交流中心副主任、上海大学博物馆馆长李明斌主持

领导致辞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国际博协研究与交流中心管委会副主席段勇在致辞中,祝贺文博EDP项目一期顺利结业。首期项目是针对我国当前博物馆行业的发展现状,与博物馆事业的未来发展趋势而精心设计的,为博物馆及相关行业的高层管理者提供非盈利公共机构的领导力培训,注重前沿性、国际性和实用性,学校从课程体系、授课师资、教学方式和学习体验等方面为项目提供了良好的保障,不仅要成为上海大学的品牌项目,也致力于成为行业人才培养的标杆,成为全国文博领域最好的博物馆领导力培训项目,助力我国博物馆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图: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国际博协研究与交流中心管委会副主席段勇致辞

博悟对话

在随后的“博悟对话”主题环节,段书记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文化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包亚明,围绕博物馆文化助力可持续发展,展开对话与交流。国际博协副主席、国际博协研究与交流中心主任安来顺主持对话环节。三位嘉宾从西班牙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和美国的摇滚乐名人堂博物馆的案例出发,分享了博物馆在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和转型的重要作用。段书记提到博物馆要助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首先要做到自己可持续发展,成为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组成部分。包亚明院长以隈研吾的安徒生博物馆和上海的文化地标发展为例,从“博物馆化”和“活化”的概念提出了博物馆自身活力的发展与整个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图:博悟对话

现场嘉宾国际博协研究与交流中心副主任魏峻教授、上海大学图书馆馆长潘守永教授,也分别从“无边界博物馆”的案例和思考,和博物馆自身运营的可持续发展角度,与嘉宾和学员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图:国际博协研究与交流中心副主任魏峻教授(左)上海大学图书馆馆长潘守永教授(右)

项目回顾

对话环节之后,上海大学MBA中心主任、上海经济管理中心主持工作副主任孟添对首期文博EDP项目进行了总体回顾。项目为期六个月,包含形势前瞻与政策解读、战略前沿与变革管理、数字转型与数字素养、产业文创与创新思维、责任管理与可续发展、团队协作与决策模拟六大课程模块,邀请高校和行业文博与管理领域专家近40位,组织21场专题课程、9场移动课堂和3场研讨交流,强调问题导向和行动学习,整合国际博物馆协会的行业资源,通过全球最新博物馆管理经验、经营理念、服务价值分享,借鉴现代管理科学,特别是非营利性机构管理学的理念和方法,将专业课程与管理实践课程融合,引领文博高层管理者提升全球视野、创新思维和领导能力,通过专业学习、行业交流、资源共享,建构多维度、可持续的文博共创生态。

图:上海大学MBA中心主任、上海经济管理中心主持工作副主任孟添项目总结

学员代表发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副馆长、文博EDP项目一期班长阮竣作为学员代表,分享了学习的收获与感悟。在6个月的学习过程中,与来自全国的文博同行一起享受了一场文博管理的盛宴,既有知识和技能的提升,也有思维和理念的革新,还有同行实践交流,是一次“开放、包容、跨界、融合”的乘风破浪的旅程,也为文博行业的未来发展埋下了一个种子。面向未来,一期学员将成为文博行业的一支生力军,永远保持创新与活力,推动博物馆和文博行业的不断发展。

图: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副馆长阮竣发言颁发证书国际博协副主席、国际博协研究与交流中心主任安来顺和上海大学MBA中心主任、上海经济管理中心主持工作副主任孟添为首期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国际博协研究与交流中心管委会副主席段勇,为13名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

图:颁发结业证书

图:颁发优秀证书

结业祝语

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王亚民,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苏州博物馆馆长陈瑞近,合鲸资本创始合伙人、一条/喜马拉雅/美ONE(李佳琪)投资人霍中彦等授课老师,也通过视频的方式,为学员送上了结业祝语,并期待二期项目的启动,为文博行业培养和输送更多复合型的高端管理人才。

文博行业高层管理者研修项目是上海大学MBA中心,与文学院、国际博协研究与交流中心、上海经济管理中心协同创新的一个探索,旨在建立一个综合性大学的MBA平台,成为商科+的跨学科生态系统,深耕产业,产教融合,为行业培养高层次复合型管理人才。

供稿人:李青

END

硬核“创业板”-上海大学举全校之力开办的MBA项目;

产教学研联动,力求资源效能最大化的MBA项目;

360°国际化,QS Global MBA排名中国大陆第3,亚洲第24;

2020通过国际权威顶尖商学院认证AMBA再认证,授予5年认证期限;

QS Executive MBA Rankings (非全日制MBA)全球排名,亚洲24位;

彭博(Bloomberg)全球顶尖商学院排名亚太地区第7位(创业教育位列亚太区第二);

Poets & Quants排名全球前67;

CNN Expansion国际MBA排名全球前70;

America Economia全球顶级MBA41;

中国商学院“最佳MBA项目TOP100”,上海第5位;

腾讯商学院常青品牌 • ·2020年度商科教育典范院校;

新华网教育论坛2020年度·社会影响力MBA院校;

央视网教育论坛2020年度·品牌影响力MBA院校

更有:

小班授课、黄金地理位置、多元化&覆盖广的奖助学金等优势

“走进世界,走进产业,提供具有贡献与影响力的一流研究生商学院教育”

从来都不只是一句口号;

“培养全面发展、可相信与可共事的Global Local人才”

我们是认真的

推荐阅读

Recommended Reading

MBASHUMBA24MBA

SHUMBA

GlobalLocal

SHUMBA225

SHUMBAWholEco-GloCal

西ECO

SHUMBAEducationCommunity)OrganizationECO

WhydoyoustudyinSHUMBA?

1MBAAMBAMBA

2

336°访

42+3+

SHUMBA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