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考 |您有一份来自上经贸大的春招专业解读请查收!

上海国子监发布
2023-02-11 20:45 浏览量: 4132

商务英语

1.专业介绍

商务英语专业始建于1960年,先后经历了重实务的“外贸英语”和“经贸英语”阶段,与学科建设相结合的“英语(商务英语方向)”阶段,2008年正式设置商务英语专业,为全国首批拥有商务英语专业的三所高校之一。先后获批教育部特色专业(2008年)、上海市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2年)、上海市教委“085工程”教改项目、2009年教育部特色专业、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人才培养

为响应“新文科”建设要求和上海成为卓越全球城市的建设目标,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商务英语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语言基本功、宽广知识面、掌握第二门外语,通晓国际经贸基本理论和实务、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较高综合素质的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复合型“语言+跨文化沟通+商务实践”三通商务英语人才。

商务英语专业不断加强课程教材建设,近年来共打造5门上海市精品课程、8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重点课程、1门校级慕课、5门校级及院级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教材建设方面成绩有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1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上海市优秀教材三等奖1项、规划教材2套。还与知名出版社合作建成商务英语教学数字资源平台,将本专业的影响力辐射至全国高校。

商务英语专业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理念,秉承“商为我专,英系我才”的教学特色,着力培养学生的商务英语沟通能力,提高学生的商务知识与实践技能相结合的素质。近年来,学生在国内外举办的各类专业赛事中屡创佳绩,包括第十六届《中国日报》“21世纪•华澳杯”全国大学生中澳友好英语大赛全国一等奖;“外教社杯”、“高教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近年来稳坐华东赛区冠军或一等奖,并在2017年获全国总冠军,在2018、2019、2020、2021年连续夺得全国总决赛二等奖;2021商业全能挑战全球总决赛荣获全球第四名的佳绩等。

3.师资队伍

商务英语专业师资雄厚,目前有11个专业课程教学团队,教师3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3人,讲师10人;博士学位10人,其中海(境)外博士6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1人,浦江学者2人。商务英语专业以课程教学团队为基层教学组织,曾多次成功举行全国商务英语课程开放周,每年接受多名高校教师前来进修商务英语课程。

4.毕业生就业

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集中在贸易、金融、咨询服务、教育等行业,世界500强企业、中外资银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企业,商务英语专业总就业率一直保持高位稳定。根据麦可思最近几年相关毕业生调查显示,我校毕业生对就业现状满意度、工作与职业期待吻合度、月收入等各项指标均较高。

法学(国际经济法方向)

1.专业简介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专业创建于1984年,由著名法学家裘劭恒教授奠基;法学院首任院长由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原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原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副校长周汉民教授担任。

近年来,法学(国际经济法方向)专业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立足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放眼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大批有理想、有担当的涉外卓越法治人才。

2.人才培养

法学(国际经济法方向)专业长期坚持“国际化、实务化”的人才培养目标,形成了以“中外联合培养”为主体,融合国外原版教材的使用、海外学生实习基地建设等教育教学方法为一体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2012年成为“上海市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2018年成为上海市司法局牵头的8个委办局共同发布的《上海市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实施意见》(沪司发〔2018〕80号文)的主要配合实施单位之一,2020年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认定,2022年入选上海高校涉外法治人才教育培养基地。

法学(国际经济法方向)专业具有明显的实践教学特色,形成了以课堂内实务化教学、专业实验和专业实习实践相互配合、互为补充的实务化教学体系。虚实结合,推进模拟法庭、仲裁庭、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校企合作,搭建人才培育共同体;以赛促学,构建实践课程、实验教学、高端赛事和实习基地“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

3.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学科结构、学缘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44人,100%具有博士学位,不少是从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外和中国港、澳地区名校毕业的青年博士,是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国际视野宽广、对学生尽心负责的教师队伍。近50%教师获得市级及以上荣誉称号或取得教学竞赛奖项。

4.毕业生就业

在国际化、实务化方向的培养下,法学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专业优势突出。近五年法学专业共有500多名本科生走向就业岗位。根据麦可思最近几年相关毕业生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和社会对毕业生的总体评价是外语能力突出、法律职业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多名毕业生曾荣获“上海市优秀中青年法学家”提名奖和“上海市优秀青年律师”称号。《亚洲法律杂志》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十五佳律师新星”榜单中四名我校毕业生位列其中。2022年,法学院与上海市法学会、上海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企业法律顾问协会、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以及涉外律师事务所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培养体制和“校内-实务界”联合培养的模式,为优秀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子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