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关键技术与发展新趋势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2-05-10 21:20 浏览量: 3641

Academic Lecture

杨明,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全国宝钢优秀教师,上海领军人才。2005年归国进入上海交通大学任教,先后担任自动化系书记、系主任,现任密西根学院党委书记,校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创新中心副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Vehicles》期刊Associate Editor。长期从事无人车和智能机器人等方面教学与研究工作,近年来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0余项,指导学生多次获得IEEE Intelligent Vehicle Symposium、中国智能机器人大会等国内外顶级会议优秀论文,先后多次获得上海市技术发明、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发明奖、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等。

2022年5月4日本年度第二期学术讲座采用了线上方式进行。本期的主题是《无人驾驶关键技术与发展新趋势》,邀请了杨明教授作为分享专家。

会议由齐开悦主任进行了开场与致辞,对本次讲座以及嘉宾进行了介绍,有近300名同学参与了此次的线上讲座。

杨明教授从近20年无人驾驶的发展讲起,主要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阐述了什么是无人驾驶及其成为热点的原因,通过现阶段的全球汽车保有量和全球汽车产量,及汽车所带来的能源、环境污染、交通安全、交通阻塞等问题,引出交通效率问题亟待优化,随后通过案例讲解了自动驾驶所能带来的高效、安全、便捷等优势。

第二部分为无人驾驶关键技术,通过定位、感知、预测、决策、控制多层次讲解,阐述了整个无人驾驶系统所必须的几项关键技术。

第三部分为无人驾驶发展新趋势,分别从概念模型、军事预研、比赛演示、辅助驾驶、自动驾驶和协作驾驶六个方面详细介绍,其中分享了很多有趣的经验案例,也抛出了一些开放性问题,同学们纷纷参与其中,共同探讨。

最后问答环节,杨明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如什么是真正的无人驾驶车辆、无人驾驶的市场现状等问题,讲座十分精彩,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同学们的感谢与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孟露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