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智能制造与供应链数字化转型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2-01-12 14:28 浏览量: 3223

学术讲座

智能制造与供应链数字化转型

2022年1月3日迎来了20级电院工程管理硕士本学期的最后一次学术报告,同学们欢声笑语,满怀期待的迈入新上院演讲大厅,而今日的主讲嘉宾是来自安泰经济和管理学院的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董明。其跟同学们分享的主题是《智能制造与供应链数字化转型》。

下午1点30分学术报告开始,电院工程教育中心齐开悦主任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主讲嘉宾。

随后董教授正式开始了本次的学术报告分享。本次学术报告分为“智能制造”和“供应链数字化转型”两大部分。

智丨能丨制丨造丨 & 丨供丨应丨链丨数丨字丨化丨转丨型

01

11

THE ACADEMIC LECTURE

智能制造

11

第一部分是“智能制造”。老师以环境背景分析为基础,从技术、产品、服务、模式这四个维度深刻剖析了当今企业面临环境的哪些挑战以及从哪些方面改变从而去适应复杂多变的环境。一句“真正的对手,都在行业之外”引起大家的好奇,他举了个例子,干掉柯达的是数码相机;干掉数码相机的是智能手机。这让在座的同学们感叹到企业的竞争对手真是无处不在。随后引入不同的视角,分析现代化企业如何构建好自己的生产经营等相关体系,确保自身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更好的生存和发展。

智丨能丨制丨造丨 & 丨供丨应丨链丨数丨字丨化丨转丨型

02

11

THE ACADEMIC LECTURE

供应链数字化转型

11

第二部分是“供应链数字化转型”。老师引用麦肯锡对全球1000家制造企业的调研数据,被调研的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失败率高达70%,不难得出数字化转型的道路困难重重,其中成功的案例也值得研究,例如黑龙江飞鹤乳业从技术、组织结构、商业模式转型、业务转型等处着手,最终完成了数字化转型。成功完成转型的企业的实施方案不可能对于每家制造企业都适用,所以很难形成行业标准,得出了企业要根据自身条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为此行业里有一个智能制造灯塔工厂的概念,做的好的企业可以利用自身的理论优势和技术优势为行业赋能,为己谋利。

智丨能丨制丨造丨 & 丨供丨应丨链丨数丨字丨化丨转丨型

03

11

THE ACADEMIC LECTURE

交流互动

11

讲座结束后,董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针对同学们的疑问董教授做出了详细的解答。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本次学术报告,同学们也收获颇丰。

智丨能丨制丨造丨 & 丨供丨应丨链丨数丨字丨化丨转丨型

联系我们

电话:021-62932383

地址:华山路1954号教一楼505

官网:mem.seiee.sjtu.edu.cn

邮箱:mem.seiee@sjtu.edu.cn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