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 业务领导的高级管理课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1-12-22 22:00 浏览量: 4179

上海交通大学电院 MEM

学术讲座

业务领导的高级管理课

职业规划 技术分享

2021年12月11日,应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电院)工程教育中心邀请,甲骨文(中国)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客户服务部中国区销售总经理顾水林应邀作为客座教授为MEM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业务领导的高级管理课》的精彩讲座。本场讲座由工程教育中心齐开悦主任主持。

讲座开始齐开悦主任对顾水林的个人履历作了简介,代表学院对其到来表示感谢并赠送了精美纪念品。

个人履历

顾水林1988年入学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计算机应用专业,1992年免试直升研究生,1995年硕士毕业,具有20多年美资IT企业的工作经历,曾先后担任知名外企高管,现任甲骨文(中国)软件系统有限公司高级客户服务销售总经理等职务,积极参与美资企业本地化业务经营,带领团队深耕中国IT服务市场,提升客户满意度和业务持续增长,曾多次荣获公司内全球优秀销售总经理和优秀销售团队等称号。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两个部分展开:职业规划和技术分享。既有软实力,也有硬干货。

职业规划

首先顾水林以自己的职业经历为案例,分享了如何做职业规划:

1

第一步:定义目标(Explore)

从工作价值、职业锚、学习风格和核心技能等方面想清楚自己要什么,在自己组织里或市场中寻找这样的机会;

2

第二步:制定计划(Build)

制定个人培养计划来增长和拓展自己的职场空间,培养满足现在和未来需要的技能和知识;及时更新自己的履历;

3

第三步:实施(Achieve)

实施已制定的计划,掌握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建立个人的品牌口碑,步步为营地实现自己的目标;

4

第四步:人脉(Connect)

寻找自己的支持者和导师,逐步拓展自己的人脉,获得生态(上司、同事、跨部门以及外部环境)的认可和支持。

以上分享对同样目前从事技术工作,未来想转型业务方向的同学深有启发。

技术分享

随后顾水林分享了关于企业数据业务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业界动态。

业界动态与实例分析

顾水林指出数据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谁掌握数据谁就掌握主动权,从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主要挑战(如稳定、创新、敏捷、全球化等)探索可能的解决方案,并以电子消费行业为例从产品管理和工程、营销与渠道、集成业务计划、供应链管理、制造管理、外包制造、仓库和物流、服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集成和分析、基础平台等多维度进行了阐述,为同学们关于技术和业务的思考提供指引和实例参考。

讲座结束后,顾水林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本次活动线上线下共一百余人同学参与,对同学们的学术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启发意义,在未来的实践中能更好地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新技术结合起来。

联系我们

电话:021-62932383

地址:华山路1954号教一楼505

官网:mem.seiee.sjtu.edu.cn

邮箱:mem.seiee@sjtu.edu.cn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