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MEM项目2022年第二场“工程管理最佳实践系列讲座与论坛”成功举办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2-10-24 17:01 浏览量: 3190

10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MEM项目2022年“工程管理最佳实践系列讲座与论坛”(第二场)通过线上形式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特邀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机器人行业专家高峰教授和京东工业科技战略咨询负责人、供应链管理和数智化转型行业专家胡世洋先生,与MEM项目的同学们分享了各自领域的前沿技术与工程管理实践案例。论坛由MEM项目中心蔡小春主任主持,中心王海丽、郑虹、陆佳等其他老师,以及MEM项目学生近200人参加。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机器人专家高峰教授演讲的主题为:智能机器人开发与应用。高峰教授首先从设计要体现文化、品味和个性的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怎样开发和产业化机器人,接着介绍了机器人基础部件与机构设计,然后结合自己机器人科研团队多年来在机器人方面取得的重大重点科研成果,重点介绍了巨型重载作业机器人、并联构型协作机器人和行走作业机器人,包括400吨-米锻造操作机、2500吨伺服压力机、15Hz空间对接碰撞模拟器、并联和串-并-混联协作机器人、在工博会上展出的六足章鱼机器人、在今年冬奥会会上引起广泛关注的六足冰壶机器人和六足滑雪机器人等。

京东工业科技战略咨询负责人胡世洋先生演讲的主题为:科技让工业更美好。在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的过程中,制造业运作管理的最佳行业实践与数智化能力的结合,是铸就智能制造的基础。嘉宾的演讲聚焦于制造业供应链管理的上游,涵盖了供应商生命周期管理,面对企业战略寻源和采购执行的业务挑战,从采购供应链的战略解码、采购供应链的数智化方案、系统实现、技术架构及行业案例分析等核心内容做了全面的剖析。讲座将理论方法与企业应用实践结合,形象生动地为同学们展现了供应链数智化转型为制造业企业带来的价值提升-降本增效、质量保证、合规透明、快速响应等管理目标的实现。

两位嘉宾的演讲内容丰富,颇具前沿性,激发了现场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和学习热情。在演讲结束的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围绕着机器人的应用、国内外发展现状及未来挑战,以及企业供应链数智化转型等话题,与嘉宾们进行了深入和热烈的讨论。最后,论坛在同学们意犹未尽的提问中结束,MEM项目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高质量的论坛让大家受益匪浅。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