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观点 | 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张文光主任:项目经理从优秀到卓越的成长之路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0-09-26 16:34 浏览量: 6570

项目经理:从优秀到卓越的成长之路

张文光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工程管理硕士项目主任。麻省理工学院(MIT)斯隆商学院高级访问学者,项目管理培训与实战专家;MBA项目指导老师、核心课程授课老师,MEM项目最受欢迎的授课老师;上海市工程管理学会理事,PMI年度大奖评审专家;商飞大学特聘讲师。

观点实录:

您如何看待项目经理的学习和成长?

张文光:我一直担任学院MEM项目学生的项目管理课程的教学,在教学过程中,也经常解答他们的疑问。我认为,优秀的项目管理人员,他的成长基本要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项目管理基础知识的储备。这个阶段主要是掌握项目管理的基本知识,比如获得PMP项目管理认证,这个过程考察的主要是知识层面的水平。但是,获得PMP认证,并不代表能够做好项目管理。

第二阶段,项目管理技能水平的提升。这个阶段主要是在实际工作中应用学到的项目管理的知识,能够灵活运用项目管理的工具和方法,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第三阶段,项目管理思维方式的培养。这个阶段是项目管理最核心的部分,也是最难的一个阶段。在达到知识储备、技能提升之后,这个阶段主要是在思维层面把项目管理的方式、方法、解决问题的逻辑,变成内在自觉的过程。这个过程会有一定难度,也需要一定时间积累,这是项目管理素养形成的重要阶段,也是我们在项目管理教育中非常注重的一个阶段。

再进一步提升的话,您还有什么建议吗?

张文光:那我们就要谈谈项目管理的本质了,其实就是管理的本质。管理的本质是人性的管理,跟人的心智相关联。从项目管理的角度来讲,学习和提升的过程就是自我心智的改变,同时通过自我的改变,去影响他人。

自我心智的改变,是自我学习和自我成长必由的路径,在《第五项修炼》这本书中提到心智模式和自我超越是个人成长的两条根本路径。有很多人虽然参加了很多培训和学习,但是改变不大、进步不明显,原因就在于心智模式没有改变。因此,要有彻底的自我提升,必须重视自身心智模式的改变。

如果能够把项目管理的思维和方法内化成个人的心智模式和结构,变成自身考虑问题和行动的自觉行为,那么就是以项目管理的方式看待世界、解决问题,这就达到一个比较高的境界了。同时,作为项目经理,用这种思维方法去培养自己的团队成员,那就是扩大影响力的过程。

最后我们还要强调知行合一,“我想的就是我做的,我做的就是我想的“,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把学到的这些项目管理的方式方法和自身解决问题的具体逻辑完美地结合。

以上就是我认为比较完整的项目经理成长路径,这个过程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不断地学习与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祝愿大家都能够学好项目管理、用好项目管理,最终达到知行合一的境界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