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居民防疫之心态,探人与病毒之哲思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2-12-23 08:00 浏览量: 3416

中央防疫二十条规定出台并规定5个“调整”密切接触者与风险区由“高、中、低”三类调整为“高、低”两类最大限度减少管控人员的政策。标志着国家对于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为全面放开状态,宣告了疫情管控时代的正式结束。在全面放开政策的大背景下,常态化核酸取消、行程码功能正式下架。疫情全面放开的政策为人们带来了可以自由出入的便利,进入医院、商场不再要求出示健康码行程码,交通工具与公共场所全面开放。但同时也带来了疫情传播严重、感染人数增多、饭店外卖等服务业暂停等一系列的问题。按照最新数据统计,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83175例,可见当下疫情形势十分严峻,传染面极大,呈现城市包围农村的现象,北方严重于南方的态势。

疫情防控政策的突然放开与周围阳性感染者的增多为民众带来了心理上的双重负担,导致了政策完全放开与人民内心保守之间的矛盾。虽然大部分民众对于新冠肺炎的态度发生了极大的转变,由过去的惧怕保守转为当下的乐观。但仍有许多民众对于新冠肺炎保持警惕与惧怕的心态。

针对当下疫情防控政策全面放开、新冠肺炎传播严重、民众对于新冠肺炎态度急需转变的现状,我们意识到社区治理将会在疫情防控中产生巨大的作用,因此成立社区治理调研先锋队,力求通过走访调研的形式寻求人与病毒之间的哲学解释,为当前状态下的疫情防控探索出可行的、有普遍适用性的哲学方法。小队严格立足于当下现状,研讨如何构建社区治理研究体系,通过研讨大量数据与疫情防控政策逐步构建社会实践的工作体系,最终逐步确立了针对当下疫情形势的社会实践框架。

PART.1

第一步,通过走访调查的方式了解民众对于当下疫情的态度,了解民众想要通过何种方式抵御疫情。

PART.2

第二步,通过线上的方式分发问卷,了解不同职业、不同群体对于疫情防控的看法与态度。

PART.03

第三步,通过线上开会的方式、运用头脑风暴的方法讨论成员的看法并商讨下达各成员具体的义务。

PART.04

第四步,集思广益,汇报工作成果,通过线上商讨的方式对报告进行最后审查与可行性讨论。

通过确立工作方案为实践小队明确了研究方向与具体方法。习主席曾说过:“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相信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我们可以为全面放开大背景下的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