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彰显乡村新力量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2-12-22 08:00 浏览量: 2515

为了深入了解现行“党支部领合作社”的具体运作模式、发展现状、面临的痛点以及影响因素,通过深入挖掘先行示范点的先进经验,探寻“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未来发展的方向以及路径,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赴鲁探红政队”成员前往淄博市、青岛市等地区的党支部领合作社,采取面对面访谈的形式了解了不同地区党支部领合作社的发展情况,为乡村振兴新活力。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职能明确效率高。队伍先是提前通过电话与淄博市博山区南域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联系好,进行了一次十分有意义的访谈。从这位朴实负责的书记口中,了解到现在山东省运营合作社比较好的是烟台。

合作社主要就是发展集体经济,乡村振兴来实现共同富裕。该合作社做到了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党支部设立成员大会、理事会、执行监事,同时细化了内部工作机构。这个领导班子都是固定的,党支部中包括管党建的组织委员、管对内对外宣传事务的宣传委员、管监督的纪律委员还有生活委员等等,村委包括主任、人民调解、治安保卫、人教、卫生。尤其现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领导人员之间都是交叉任职,各部门都明确职能,分工仔细,各尽其职。做到了公开公正,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钱权交易。当时采访时,办公室里还有参与合作社的村民,从他们的言语中也能够感受到党群关系的融洽。这正是党为人民服务的结果,充分体现了群众对党的拥护。

队员们深刻感受到要想搞好这个合作社,干部不能以我为主,单打独斗,而是要团结各个部门,遇事沟通商量。看到书记与各个部门成员的融洽沟通,听到他们意见达成一致,队员们的心里也感到很温暖,很舒服。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