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寒假社会实践 | 补齐医疗短板,助力乡村振兴——政医凛然队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2-02-12 10:26 浏览量: 1676

政医凛然队

补齐医疗短板,助力乡村振兴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逐渐得到解决,但由于我国的农村人口占的比重较大,再加上农村的基本医疗服务的供给不足,因此基层医疗卫生问题仍制约着我国医疗水平的提高。特别是近年来疫情的频发,给医疗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如何在诸多因素的作用下探寻基层医疗发展的新路径是当今社会的难题。为此,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医凛然队队员在了解情况后于1月19日至24日展开实地调研,通过对基层群众和卫生院等群体的走访调查,了解如今的基层医疗问题和变化,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政医凛然队队员宋子嫣在两次线上会议的引领下,明确目标,于1月22日在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明水街道的卫生院进行实践,从相关医疗工作人员那了解到它在运行过程中的具体情况,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整理和总结。

基层医疗缺乏专业化管理

在与医疗工作人员的沟通交流中了解到:一个村庄一般是配有一个卫生院来解决群众的健康问题,当然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可能会受到区域范围等方面的影响,区域过大无法满足居民的需求时就可能会增多卫生院的配置。而且这些医疗工作人员并不是有能力胜任就可以工作,他们必须持证上岗,这是有严格要求的。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农村一般很少有定期的专业化培训,这是无法与县医院等大医院相提并论的,因此基层的医疗专业化程度并不高。但卫生院关乎群众的身体健康等问题,需要有专门的监督机构,因此村委会或社区都会有定期的考核工作、进行定期的检查以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从与相关负责人的交谈中政医凛然队队员发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正在逐渐完善,但由于农村发展本来就比城市慢,未能形成专业化的医疗机构,未来的发展仍是任重而道远。在医疗相关人员的允许下,政医凛然队队员宋子嫣参观了卫生院的药品和器械摆放区,他们透露卫生院的医疗设备是要定期检修的,只不过这些费用都是由卫生院自己承担。政府每年会给卫生院相应的补贴,村委会是不过问的,而且医生、护士的薪金都是政府发放的,可见当地政府对于基层医疗的重视程度。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医疗工作人员透露药物的比重发生了变化,感冒药或消炎药这类药物在疫情严重的时候不允许售卖,感冒的群众需去医院进行救治以确定是否被感染。药物是平价商品,都是日常生活所需要的,因此不会出现供给不足的现象。从这些情况中,队员了解到基层医疗在满足群众需求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但仍需继续完善。

从实际出发,探索基层医疗新路径

政医凛然队队员在卫生院的实践中看到卫生院里面会配置相应的体重秤,方便群众测量体重等等,而且在了解病人的病症时通常会进行血压的测量和询问健康信息等情况,这些都是卫生院的基本义务。在疫情的背景下,对于农村的卫生院来说,并不需要人员的专门分工,这是因为村民的人数并没有那么多,而且所需要的医疗人员也不是很多,分工可能会导致秩序的混乱,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通过这次的卫生院实践调研,政医凛然队队员了解到农村的基本情况和卫生服务体系,对基层医疗有了整体的认识与把握。深刻地感受到基层医疗由于受知识、能力等因素的影响,它的专业化、标准化水平不高,这也是基层医疗想要长远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在规模较大的卫生院,更应引进相应的人才加以培养,提高专业化水平,通过人员的合理分配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高效、务实。尽管政府对于公众的疫情防控意识进行宣传,卫生院作为保护群众健康的重要主体,也要普及最新的政策,提高公民的防范意识。现如今,新型合作医疗已经成为居民生病治疗的保障,这些新政策的实施体现了惠民利民的需求,成为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一部分。未来会有更多的新政策应用到基层医疗当中,政医凛然队就是希望通过了解基层医疗的不足来探寻更多新路径以适应社会的发展,给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带来新的活力。

-END-

图 |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医凛然队

文 |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医凛然队 韩玉慧

编辑 | 邵楠

责编 | 万俊梅 马康 魏霖茗 陈嘉靖

审核 | 张忠凯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