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寒假社会实践 | 心念寒窗轻如草,情系迟暮暖空巢——情系迟暮暖空巢队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2-01-18 07:30 浏览量: 1708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指出:“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唯有人民富起来,国家才真正有底气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在此阶段中,实现老人富裕是关键。基于此,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实践队伍——情系迟暮暖空巢队,将主题定为“共同富裕背景下棚改社区老年群体相对贫困的发生与消解——基于日照市东港区65周岁以上的空巢老人为例”,并于2022年1月6日下午2:30在日照校区C605办公室召开第一次线下会议。

会议由队长郭泽丰主持,尹雷老师莅临现场并进行指导,全体成员到场并展开积极讨论。1月7日至1月8日,在队长郭泽丰的带领下,队员彭钊颖、宋乐骞、徐晓凤、张博淳、杜晶、王子怡,张海涛,孙昊楠先后走访了日照市沙墩社区、粮所、水库、董家滩社区、东王家村社区,就社区中老人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的变化等做出访谈。在访谈过程中队员们分工明确,围绕主题,但并不局限于问题、僵硬的询问问题的答案,而是用“老年人的语言”打开话题,尊重访谈对象,在访谈中得以锻炼自己的能力,提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水平。1月11日晚上八点,情系迟暮暖空巢队开展线上会议。队长郭泽丰总结了上一阶段的成果,为下一阶段的发展做好安排。郭泽丰强调,要以个案访谈为主,通过访谈不同社区不同年龄段老年人生活情况,对比典型案例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数据分析,做好后期工作。

在此次社会实践中,情系迟暮暖空巢队收获的不仅是知识,还有深入社会学习的快乐,更有肩负的满满责任感。不论是对祖国还是对人民,青年一代都应如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共同富裕而奋斗,挑起时代重担,迈步砥砺前行。

图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情系迟暮暖空巢队

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情系迟暮暖空巢队王心雨

编辑 | 秦颂

责编 | 万俊梅 马康 魏霖茗 樊麟璇

审核 | 张忠凯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