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托邦or修罗场——匿名社交知多少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1-11-20 07:00 浏览量: 2616

你是否遇到过这样一种宣传语:

“匿名聊天,畅谈无忌”

你又是否听到这样一句话:

“找到你的灵魂伴侣”

这就是所谓的匿名社交APP

但,它到底是乌托邦还是修罗场

一、匿名社交满足了什么需求?

非常有意思的是,虽然众多社交软件大肆宣传“匿名”,但这些匿名社交软件满足使用者的却是所谓的“自我暴露”。匿名社交与非匿名社交有行为模式上的不同,且更“大胆”。匿名让人们可以更加自在地表达出他们在线下不方便、不可能说出的话,释放他们在线下的隐藏人格和生活压力。正因如此,更多的人选择匿名社交软件作为一个“诉说树洞”。在压力愈来愈重的今天,这种“诉说树洞”显得愈发重要。

二、谁是匿名社交的主力军?

抛开年龄不谈,在大多数的印象里,下载某些匿名社交APP去聊天的人一定是脸皮厚,口才好的。但根据调查,在各大匿名社交APP上的主力军是我们常所说的“社交恐惧症患者”。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唯唯诺诺,在网络中却重拳出击。不露面的匿名社交为这些“社恐人士”提供了一个可以畅所欲言又不用担心“丢人“的机会,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社恐友好”

三、没有人察觉匿名社交的风险吗?

我们先来看一份专业数据:

在对众多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后,我们发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事情,不论是否使用过匿名社交软件,都有半数以上的大学生对匿名社交风险有清晰的认识。但这仍未阻挡住匿名社交愈演愈烈的浪潮,我们经常可以刷到有关匿名聊天软件的广告。

四、我们最应该关注什么?

相较于关注相关匿名社交软件的可靠性,我们不如反思为何会出现匿名社交。倘若年轻人的正常社交需求能在现实中得到满足,又何必舍近求远地寻求陌生人的安慰,甚至沉溺于虚拟世界中无法自拔呢?一些大学生之所以会迷恋匿名社交,正是因为传统人际交流机制的功能减弱:他们有的与父母存在沟通障碍,没说三言两语便开始“话不投机”;有的在校园中找不到“存在感”,甚至自认为是“大学中的无名氏”;有的社交圈过于狭窄,心情不好时只能去网络社区吐槽、宣泄、求安慰。

五、在最后

将匿名社交软件作为“倾诉树洞”固然很好,但是在人际交往中试着放下包袱,敞开心扉,走出社交“舒适圈”,或许会发现此前很多纠结和不安根本不算什么。真实社交中那份扎实的快乐和满足感,也是匿名社交永远无法取代的。那些现实社交中的条条框框和重重顾虑,又何尝不是自身过度思虑导致的?

匿名社交一直在为我们打造

无所顾忌的“乌托邦”

然而

“乌托邦”终究存在于想象中

何不放下所谓顾忌

大胆去和人们交谈

毕竟,现在我们阳光正好

END

图 | 中国青年报 文 | 林祥士

编辑 | 秦颂

责编 | 万俊梅 马康 魏霖茗 樊麟璇

审核 | 张忠凯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