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 | 严禁管制刀具,安全你我共续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1-06-13 07:30 浏览量: 4055

美丽的校园

温馨的宿舍

需要大家共同守护

不要让管制刀具破坏了

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拒绝使用管制刀具等违规禁物

从你我做起

接下来随小政一起了解一下什么是管制刀具、

管制刀具的类型及相关法律法规吧~

什么是管制刀具

管制刀具,是指刀具的一部分,是指公安机关为了有效维护社会治安,防止不法分子利用刀具作为凶器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由法律规定实行控制管理的刀具。

管制刀具的类型

1.匕首

带有刀柄、刀格和血槽,刀尖角度小于60度的单刃、双刃或多刃。

2.三棱刮刀

具有三个刀刃的机械加工用刀具。

3.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跳刀)

刀身展开或弹出后,可被刀柄内的弹簧或卡锁固定自锁的折叠刀具。

4.其他相类似的单刃、双刃、三棱尖刀

刀尖角度小于60度,刀身长度超过150毫米的各类单刃、双刃和多刃刀具。

5.其他道具

其他刀尖角度大于60度,刀身长度超过220毫米的各类单刃、双刃和多刃刀具。

法律知识普及

(1)《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十九条第一项有关规定:严禁非法携带管制刀具入校,对不听劝阻强行进入、扰乱校园秩序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行政拘留。

(2)《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规定非法携带管制器具处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

(3)《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二条第二款规定非法携带管制器具进入公共场所或公共交通工具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危及公共安全,情节严重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条之规定,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校园安全无小事

快乐美好的校园生活

离不开安全防范

我们应该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认清携带管制刀具的危害

保证自己及他人的安全

为校园营造出一个安全和谐的学习环境

——//////////——

图文来源 | 宣传部

编辑 | 樊麟璇 责编 | 万俊梅 马康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