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研途,双向奔赴|人间骄阳正好 他们正当年少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1-04-30 07:00 浏览量: 2985

既然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考研长路漫漫、布满荆棘,但只要坚持理想与希望,便总会苦尽甘来。今天小政有幸采访到成功考研至中国人民大学的师姐们,那就随小政去看看她们是怎么上岸的吧!

陈金珠

个人介绍

陈金珠,2017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2021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攻读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

获奖情况

2018年获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

2018年获第八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山东赛区决赛二等奖、团队风采奖

2018年获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报告一等奖、先进个人奖

2018年外研社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二等奖,多次获得校一等、三等奖学金

2018年获共青团中央推普脱贫、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观察家专项立项

2019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9年获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立项

2019年获“求是杯”全国案例分析大赛决赛优胜奖

2019年获CENDUS与CASER联合举办的上海都市社区调查(SUNS)优秀访员

Q1:您当时是如何确定报考目标院校的呢?

19年跟老师和小伙伴们去人大参加了“求是杯”的比赛,觉得人大汇贤府的饭好吃,就想考这个学校了,比完赛回接待的酒店就跟小伙伴们开玩笑,我要考人大接着吃它的饭。当然也是人大的氛围吸引了我,毕竟是人文社科的高等学府。

选择报考人大也是比较之后觉得人大更适合自己:人大的社人院实力很强,社会工作是国家一流学科,研究方向MSW和MSP也是自己感兴趣的,社会工作报录比985高校几乎差不多;相比于北大、复旦、北师,人大给专硕提供住宿(ps如果有学弟学妹报考专硕可以看看学校提供住宿么);自己也喜欢北方的气候和暖气。

在与老师交流自己的一些想法时,老师也是鼓励我报考,从而最终选择报考中国人民大学的社会工作。

Q2:对于学习专业知识有什么好的方法和经验吗?有没有什么好的专业书籍推荐的?

每一位考研人,在刚开始的时候一定都是有着各种疑问,如何择校?如何掌握参考书?如何准备英语……我当时也是会有这些问题,看过很多经验贴,但需要记住每一个人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没有一个人的成功经验是可以复制的,再好的经验也只能是一种参考,我就结合自身情况谈一下我的做法。

考研专业课,我比较“懒”,不喜欢拿着几大本书在那一页页背,又不喜欢手写笔记,而且疫情在家也学不进去,就把参考书按照一节一页思维导图的形式,重合的章节做平行式整理,这样10多本参考书最终变成两本笔记,这样的工作既让自己把书看了,同时也减轻了后续背书的困难。

背书,我试过艾宾浩斯遗忘曲线,那个对于背单词比较适合,对于背书就我自己而言觉得挺吃力的,尝试过后就果断放弃,选择稳扎稳打背书,前两遍可能会很累,到了后面结合真题频率从超重点到重点、次重点来背会轻松很多,不要被网上背很多遍吓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论文、公众号一定要看热点、老师的论文。看的时候进行摘要整理,形成自己的思路,也可以想想换一个服务群体这些方法是否适用,这样写论述题的时候会有话说,当然这个过程是锦上添花,不要本末倒置。

这个过程就是提醒自己不能闭门造车,同时也不要整理的时候自我感动。

当你用心去学东西的时候,自己就会有一种敏感性,会知道哪些是重要的、必考的,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

专业书籍推荐,这个还是根据每个学校的参考书来定,社会工作考研大部分学校是用王思斌老师的书,还有绿皮三套,中级能力与实务,人大在参考书方面可能比较特立独行,所以我就推荐几本课外书吧,复试应该会有一些帮助:《资产建设》、《微光处处》、《街角社会》、《穷人的银行家》。

Q3:在备考过程中您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那么是如何克服的?

自己考研过程中好像没遇到过困难,因为身边的朋友会在我有一丢丢焦虑、低落的迹象时,就会跟我谈心鞭策我,给我打气,哪个资料比较好都会告诉我,也会时不时投喂零食,很幸运遇见这么棒的研友们。如果非要说困难的话,就是自己起床困难吧,所以就选择听见闹钟不赖床,快点起床洗漱,就会比较精神。

Q4:备考时期您有什么阶段性目标么?遇到突发事件耽误计划是怎么处理的?

阶段目标的话,更多是完成背诵任务、看期刊文章,我会选择定一个大概的目标给自己一个缓冲期,比如到哪个时间段要完成几遍背诵,不一定要卡精确的日期这样只会徒增焦虑,像期刊的话,会选择两周一看,挑个下午进行也算是给自己休息一下。完成阶段目标,就会跟朋友互相说一下,也算是汇报小成果。

突发事件

因为我是在D楼备考,不可避免阳光会场这边的开活动会受到影响,我是选择把当天的任务完成,晚上在楼上看节目劳逸结合,不要把自己搞得很紧张。

Q5:想跟接下来考研的师弟师妹们说什么吗?

想给大家说:考研只是一场考试,不要把它想得那么复杂,成功失败与否都是人生中的一段美好的、不可替代的经历,考研很辛苦但现在自己回头看觉得自己坚持下来就很棒了,希望大家身体健康,万事胜意!

刘涵

个人介绍

刘涵,2017级哲学班心理委员,考研至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专业

获奖情况

四级565分,六级568分

获校级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

“优秀团员”“优秀毕业生”称号

2018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校级特等奖和省级二等奖

2019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校级一等奖、阅读大赛校级二等奖

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

2020年全国学术英语词汇大赛二等奖

2020年春季斯坦福CGCP学生写作竞赛进入决赛面试环节

Q1:对于学习专业知识有什么好的方法和经验吗?有没有什么好的专业书籍推荐的?

结合我自己的情况来看,我认为读书、思考、写作和交流在专业课的学习中是很重要的。首先,就哲学而言,可以先去读哲学史,在对哲学史有了一定了解后,再去找自己感兴趣的哲学家的原著来读。特别是后一环节,一定不能因为原著难读而偷懒不去做这项工作。读原著的好处还是很多的,比如可以开阔眼界,提升思维能力。其次是要思考,就原著的阅读而言,要带着批判的眼光去审视其中的观点或者论证。作为一名学习者,既要仰望巨人,又不能妄自菲薄。再次是要写作。写作的过程是对之前阅读和思考积累的沉淀。平时自己读书过程中的感受、自己感兴趣的某个思想及精彩论证、自己的疑惑都可以记录下来。如果实力允许的话,还可以写成一篇论文进行投稿。最后是交流。交流的过程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分享自己最近读了哪些书,有哪些心得和困惑,就某个问题与老师同学展开友好探讨和论辩,是一个十分有趣的过程。

老师们在课上推荐的阅读书目,都是很经典的,大家可以认真读一读。

我曾读过一篇文章,里面介绍了阅读哲学家的几种方式,在这里可以分享一下。一是为结论而读;二是为论证而读;三是在辩证情境中读;四是批判地读,也就是与文本主动对话,与作者交流;五是带着裁定的眼光读,游走于不同的哲学家观点中;六是创造性地读。

Q2:您当时是如何确定报考目标院校的呢?

首先是因为兴趣。大二的时候史老师给我们班上过“伦理学前沿问题研究”这门课程,探讨了很多跟现实直接相关的有争议的应用伦理学问题,比如生命伦理学。当时对这方面是很有兴趣的。大一时曾上过段老师的“伦理学”课,也有了一定的知识积累,很想深入研究伦理学。

其次是老师的鼓励。在搜集院校资料时,我了解到人大建有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专业实力强,学术氛围好,十分心动。而且人大伦理学招的统考生也比较多,上岸的把握更大一些。大三上学期的时候,我已经确定了报考专业和院校,并且也找史老师进行了沟通,老师对我的选择是十分支持的,并且也乐于提供帮助,这极大地鼓舞了我的自信心。

Q3:在备考过程中您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是如何克服的?

备考的过程很辛苦,但是也很充实。按照计划踏踏实实地进行就可以了。我的困难主要是在于我每一轮复习结束后不知道该怎么进行下一轮的行动。比如去年9月开学那会,我把教材看完一遍并且也整理了部分真题后(可以称之为一轮复习)对接下来的复习方向感到很迷茫。幸好当时有师哥师姐的帮助,跟他们交流了一下,及时调整了我的备考思路,也让我的心态变得平和了下来。所以接下来的时候我结合自身的情况,选择把教材再认真研读了一遍,找到自己还有哪里不太懂,再去查找其他参考书和论文解决。

Q4:备考时期您有什么阶段性目标么?遇到突发事件耽误计划是怎么处理的?

当时是大体给自己制定了三轮专业课复习计划,也就是至少要把教材的内容过三遍。我的复习思路是读教材之前先分析真题,把握出题重点和难点,这样在备考的时候就有的放矢,能分清主次。不太重要的点就当作小说来读,调节心情。然后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再去背诵。时间充足的话,多背几遍总是没有坏处的。

最大的突发情况就是备考和上课的矛盾吧。当时我的课程还是挺多的,有些课程跟我备考并不冲突,所以还是会好好听讲。计划今天完不成不要紧,第二天提高效率尽可能地多做一些。

人间骄阳正好,风过林梢,此时他们正当年少。师姐们用亲身经历向我们证明了坚持的重要意义,以优秀的师姐作为我们前行的榜样,求真学问、再创辉煌,向我们的青春也交付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图文来源 |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宣传部

编辑 | 许莉莉 责编 | 颜于雯徐露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