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魂固本|不忘艰苦程,礼赞辉煌路————“历史上的三月”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1-04-03 08:00 浏览量: 2924

铸魂固本 | 不忘艰苦程,礼赞辉煌路

——“历史上的三月”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两会”会议精神,本编特别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历史上的今天”专栏,小政与同学们一起回顾往史,展望未来。

风雨兼程

我们坚定信念、奋勇向前

携手并肩

我们不断创新、众志成城

1943年3月16日、20日,毛泽东被推选为中央政治局会议主席。中共中央在延安举行政治局会议。任弼时在会上报告中央机构调整与精简草案。会议决定: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主席和中央书记处主席;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组成中央书记处,根据中央政治局决定的方针处理日常工作,中央书记处讨论问题,主席有最后决定权;刘少奇参加中共中央军委并任军委副主席。

图为《文化日报》发表《中共主席——毛泽东》

1958年3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成立。军事科学院是中央军委领导下的军事学术研究机关、科学研究机构,是全军军事科学研究的中心,是计划协调全军军事科学研究工作的机关,是中央军委和总部从理论高度指导军队建设和作战的助手。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随后,全国掀起学习雷锋先进事迹的热潮,使解放后形成的良好社会风尚,在克服困难和挫折的过程中,得到继续发扬。

1983年3月13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万人大会,隆重纪念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胡耀邦在会上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伟大真理的光芒照耀我们前进》的讲话。他指出: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十月革命后马克思主义发展历史上最重大的事件。马克思主义发展历史的一条根本经验,就是各国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决定自己的路线和政策。讲话强调了如何正确对待知识和知识分子的问题,指出这是当前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很好地结合起来的一个重大而迫切的问题。

1985年3月4日,邓小平在会见日本商工会议所访华团时,从政治角度和经济角度对当时国际形势作了分析,说:现在世界上真正大的问题,全球性的战略问题,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经济问题或者说发展问题。和平问题是东西问题,发展问题是南北问题。概括起来,就是东西南北四个字。南北问题是核心问题。

1955年3月21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毛泽东在会上发表讲话,提出要在大约几十年内在经济上追上或者超过世界上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的设想。邓小平代表中央委员会作《关于高岗、饶漱石反党联盟的报告》。《报告》针对高岗、饶漱石反党分裂活动中的经验教训,特别指出:我们的党必须经过一定的组织对任何一个党员(哪怕是最负责的党员)的工作实行严格的有系统的监督,切实健全各种必要的制度,首先是建立和加强中央对全国各地方和上级对下级的巡视检查制度、一定的党的工作部门监督一定的国家工作部门的制度、管理干部的部门同时负责检查干部的实际工作情形的制度,同时必须迅速建立党的中央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会议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草案的决议》、《关于高岗、饶漱石反党联盟的决议》、《关于成立党的中央和地方监察委员会的决议》,选出以董必武为书记的中央监察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通过决议,决定成立党的中央和地方监察委员会,董必武任中央监察委员会书记。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通过决议,决定成立党的中央和地方监察委员会,董必武任中央监察委员会书记。原有的中央及地方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撤销。

1998年3月30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机关工作的实际贯彻执行。条例是为了加强、改进党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有关规定,结合机关工作实际制定的。2010年6月4日,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2004年3月10日,胡锦涛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全面阐述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本质要求。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

2004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

2006年3月4日,胡锦涛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民盟、民进联组讨论时发表讲话,强调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

2009年3月28日,西藏首次举行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此前,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决议,决定每年3月28日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2015年3月5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讲话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成发展动力。

2018年3月5日-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习近平为国家主席、国家中央军委主席,栗战书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决定李克强为国务院总理。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确立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在北京揭牌

2019年3月1日,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讲话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让我们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图文来源 |民网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宣传部 姜太析 田芳雨

编辑 | 许莉莉 责编 | 颜于雯徐露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