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 爱,并不遥远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0-05-28 07:20 浏览量: 6292

爱,并不遥远

算起来,从放寒假开始,一直到现在,我们已经在家四个月了,甚至选择不返校的同学们还要在家再待上三个月。而父母对我们的态度从一开始的温柔体贴,到现在的“不定期责备”,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然后,关系逐渐紧张起来……

其实,每当我们被父母单方面的训斥的时候,我们不要着急生气,要先想一想原因是什么。大部分情况下父母责备我们的原因其实都是对我们的爱:他们责备我们不规律的作息、不礼貌的吃相、好吃懒做等等等等。父母的爱一直都在身边,他们虽不曾要求回报,我们做子女的是否应该回应他们的关切,把自己的爱也传递给他们呢?如此这般,亲情之爱环于家中。它离我们并不遥远,并且促进我们的家庭幸福美满。那么,又有哪些方式可以用来表达自己的对父母的爱呢?

一、勤做家务

这个选项早已经是老生常谈的了。从小时候的《弟子规》再到《中学生守则》中都提倡我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这项任务看起来简单,然而,却很少有人能坚持下去。我们当中大部分同学的父母都已经上班了,我们身为大学生,在平时上完网课,做完作业没有事情的时候,可以趁此机会进行家里的大扫除。譬如整理房间,收拾桌子,扫地拖地等一系列家务都可以。试想一下,父母在傍晚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看到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井井有条,他们的真心都会为之欣喜而得到放松。此时如果你还已经把饭做好了,那么父母一定会高兴坏了,虽然什么都不用说,可你的真诚会让父母激动开心好长时间。

二、从细着手

顾名思义,这一条就是让我们留心家里的一切小细节。家里洗洁精用完了及时下去买一瓶、毛巾脏了顺手洗一洗。还有已经洗好但是没来得及晒的衣服、烧开了却没来得及装的开水。这些真的都是一些很小很小的细节,小到你可能根本不屑于去做。可是,正是这些很小的东西才能积少成多。另外,除了对家庭事物心细外,更要对父母心细。如果你察觉到父母生病了某些地方不大舒服,或者遇到什么工作上的困难但是你可以解决,那么此时你及时主动的来帮助父母,他们会非常非常的欣慰。

三、诚心交流

我们在前面提到过,父母对我们的责备可能大部分出自善意,你需要冷静一下先想一想是否存在问题。如果真的是父母误会了,或者怎么样,一定要去找父母谈一谈把事情讲清楚,但是,切记一定要语气平和,如果盛气凌人的话可能还会起到反效果。现在来看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学生很少有和父母谈心的。遇到的烦心事多半是向好朋友倾诉,但是我们都忽略了父母的作用。如果你看过《傅雷家书》的话,你一定会羡慕傅雷和他儿子傅聪的父子关系。他们几乎无话不谈,互相分享各自的观点。如果你有什么心事的话,不妨也去找父母谈一谈,坦诚相待,诚心交流,这样的话父母一定会积极的帮你分析解决问题。因为毕竟他们是长辈,大部分的生活经验比我们丰富的多,处理问题的方法也较为成熟,是非常值得信赖的。

向父母传达爱的方式还有很多很多,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本文的目的就是想让同学们稍稍放下对父母的戒备,关注那近在咫尺的爱,用自己的爱去温暖他们,让他们可以感受到爱的反馈,将并不遥远的爱捧在手心,并让它开花结果,不也是非常幸福的事么?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