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考研,到底有多内卷?

专业学位网
2022-11-24 18:10 浏览量: 3602

就好比全中国的老师,会对每一届学生说,“你们是我带过的最差的一届”,考研亦如此,每一年的考研也都被称为“考研最难年”。既然如此,我们就来分析一下,今年的难,到底难在哪?23级考研,到底有多内卷?

一、报名人数再创新高

即使现在考研总人数还未公布,但是从各院校公布的报考情况来看,基本上都是上涨趋势,今年,极有可能报考人数继续攀升。

即使在院校扩招的背景下,考研人数年年递增,院校名额的扩招速度远远比不上报考人数的迅速膨胀,“僧多粥少”的局面下,考研必然会受到影响,考研难度可能只增不减。

二、院校报考人数居高不下

西北政法大学

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洋介绍说,截至网上确认前,西北政法大学2023硕士研究生报考为15037人,比2022年增加2592人,增幅20.8%,其中专业学位11155人,占74.2%,学术学位3882人,占25.8%。

学术学位专业中民商法学、刑法学、经济法学报考人数较多,均在400人以上;专业学位中法律硕士、审计硕士、新闻与传播硕士达到专业学位总报考人数的60%以上。

西安理工大学

据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张昭介绍,学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网上报名13964人,与去年相比,增加1600余人,增幅为14%。

报考人数较多的学科专业主要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机械、电气工程、会计硕士、电子信息等。

延安大学

延安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朱伟表示,共有8248人报考了延安大学,较2022年增长33%;来自“双一流”院校的考生增多;报考学硕占28%、报考专硕占72%。

报考热门专业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和会计、临床医学、学科教学(英语)、学科教学(语文)、护理、公共管理和工商管理等专业学位。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

日前,2023年度研究生招生报名工作结束,管理学院MBA2023年研究生报名数量超过1700人,同比增加70%,占全校研究生招生总报名人数的20%,标志着中国矿业大学(北京)MBA生源工程取得重大突破,MBA办学声誉进一步提升,赢得考生和学员“矿大速度、矿大温度、矿大态度”的赞许,近4年逆势实现了招生规模增长近4倍,报名数量增长近10倍的历史跨越,为MBA高质量特色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网报人数达到9699人,比去年实考人数增加8.8%,再创历史新高。研究生院将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的各项要求,全力以赴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

安徽工程大学

机械工程学院截止报名确认时间,2023年机械工程学科专业研究生报考人数较2022年增加近50%。

湘潭大学

2023年硕士研究生报名已经结束,截止10月25日报名系统关闭,湘大法科报名人数共计3076人,较去年同比增长20.6%,报名人数再创新高。其中,报考法学硕士的人数为775名、报考法律硕士(法学)的人数为1740名、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的人数为 561名。

西安医学院

11月5日,西安医学院发布网上确认公告,在公告中,西安医学院也公布了今年的报考情况:通过网上确认考生3275人,较去年增加了123人。报考考生人数为1509人,较去年增加了203人,增幅15.54%。

长江大学

据长江大学官方媒体发布的消息获悉,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截止日——2022年10月26日,位于湖北省荆州市的长江大学报名人数,首次突破10000人大关。

其实去年长江大学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也达到了9239人,比2021年报考人数增长了58.75%。

江西农业大学

2023年一志愿报考人数5087人,首次突破5000人大关!比2022年增加1441人,增长39.52%。其中,本校一志愿报考增长30.35%。

云南民族大学

2023年报考人数为9486人,比2022年的报考人数增加了3385人,增幅达35.7%。

三、往届生占比越来越重,初考的同学压力大

考研大军中,不乏有二战、三战的考研人,以2022年往届生为例,2022年报名的应届生占比38%,而往届生人数达到62%。

有机构通过问卷调查,询问今年没上岸的同学2023年是否二战?综合考虑多方因素,得出结论:在落榜生中有再战意图的考生比例约40%(仅作个人参考)。

往届生与一战考生相比,在考试经验上略胜一筹,一战考生面对越来越多的往届生的涌入,势必压力不小。

四、考研内卷,一年更比一年

疫情反复下,留学、考公等多赛道涌入的考研人数剧增,明面上的考研扩招,暗地里的考研内卷。内卷太厉害,只有读书,因为“读书破万卷”。

五、就业率低迷

虽然很多院校说过了国家线就能上学,但是好学校依旧难考,企业对名校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造成就业困难,考研形势不可控。

六、人才补助太“香”了

2022年10月14日,湖北省天门市发布了《2022年第二轮天门市事业单位引进优秀大学毕业生公告》,公告明确:引进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发放安家费和学位津贴。在天门市工作5年内,硕士研究生安家费每年1万元,学位津贴每月1000元,共计11万元;博士研究生安家费每年2万元,学位津贴每月2000元,共计22万元。

河南郏县于10月12日,公布了招才引智实施方案。在此次的公告中,对于硕士学历人才的补贴,也是毫不手软,该给的,就敢给。

公告明确:硕士研究生学历或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及相当层次的人才给予15万元购房(县域内)补贴;硕士研究生学历或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及相当层次的人才5年内享受一定的生活补贴,每月3000元。

各地为吸引人才,出台“抢人”政策,也就激励越来越多的人,乐于去追求更高的学历资本。从以上的方面来看,考研最难年,似乎也不无道理,但是,无论人数增加与否,上岸都是难的。大家都经历了多个月的复习,应该早就能体会到考研的不易了。但是,人数激增,考研内卷,对自己能否考上,虽有一定影响,但是并不是决定因素。想一下,如果你考了高分,你的表现优越于其他人,考研最难年的说法,根本伤害不到你。所以,既已成事实,无需过度担忧,别被“考研最难年”吓到,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全力以赴,在考场上发挥自己的实力。用成绩,与千千万万的竞争者们,一决高下。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