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上热搜!专硕学制延长至3年,真的好吗?

专业学位网
2022-09-22 18:15 浏览量: 2475

这几天,关于考研的词条仿佛在微博热搜榜住下了,基本上每天都会有几条。这不,一大早,又一条内容冲上热搜。

1多所高校延长专硕学制至3年专硕2年或2.5年,学硕3年,是我们一直以来认为的惯例,然而,这一惯例却悄然发生了变化。多所高校在其招生简章中明确指出,将对该校的部分硕士研究生专业作出学制拟调整的公告。8月12日,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发布《南京师范大学关于部分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及学制拟调整的公告》称,南京师范大学拟将国际商务、汉语国际教育、翻译、新闻与传播等专业的学制由之前的2年更改为3年。8月17日,福建集美大学在其官网发布该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拟招生专业信息称,除学科教学(语文)外的所有全日制教育硕士领域、全日制机械专硕、全日制交通运输专硕的培养学制更改为3年,全日制会计专硕培养学制更改为2.5年。7月13日,四川外国语大学在其研究生院官网发布公告称,从2023级开始,该校所有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制调整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6年。更多可查看:2年变3年!多所院校宣布,延长专硕学制!

2同学们怎么说对于延长学制,同学们也是心情复杂,喜忧参半。有同学表示:"研究生本来就比别人晚几年工作,尤其是临床专业五年制,每年考研报考人数只会增不会减,晚一年出来,工作依旧很难找”有同学认为:“这样只会增大年龄焦虑”还有同学说:“2年太短了,毕业时无法确保有较好的学术成果。因此,延长学制至3年,是学校负责任的表现。”学制延长,一方面,在时间充裕的前提下,提高专硕培养质量,也可以在找工作上增加一年缓冲期,但另一方面,多出来的一年,也带来了学费和就业的双重压力。

3专硕地位提高近几年,对于专硕的重视程度,逐渐提高。2020年9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开展2020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到:优先新增国家发展重点领域、空白领域和亟需领域的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原则上只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向专业学位倾斜。紧接着,教育部发布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 ,明确指出,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还提到,到2025年,要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到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的三分之二左右,大幅增加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数量。2021年的5月13日,教育部新闻通气会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表示,将继续“适度扩大研究生、专升本招录规模”。今年6月,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曾介绍,硕士专业学位授予人数占比从2012年的35%增至2021年的58%,博士专业学位授予人数占比从5.8%增至9%。这意味着,学硕授予人数从原先的65%降到了42%,专硕授予人数,已超过学硕。而专硕地位的提高,就体现在学硕停招、全日制招生减少,和延长专硕学制上。任何新变化的出现,必定伴随着质疑,就看你站在哪个角度思考它。专硕学制延长,确实加大了时间成本和经济压力,但同时,延长的1年,并不是在浪费时间。院校想要通过延长学制,提高专硕培养质量,大家可以学到更多的技能和知识,2年的知识太粗糙,3年的知识更充足。目前,越来越多的院校实行专硕3年制,也预示着3年制,或许是专硕未来新风向,专硕学制延长至3年,这样真的好吗?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就看你更在乎什么了。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专业学位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