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名研究生没宿舍引热议!这届学生太难了!

专业学位网
2022-08-18 18:11 浏览量: 2390

考上研究生,一定是件高兴自豪的事,毕竟,从457万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突破层层关卡,踏入梦想院校的大门,是多么厉害呀!但最近,这个院校的学生,却高兴不起来。

今天,西南交通大学因为一则住宿规定,冲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按理说,入学后,应该由学校安排住宿,并保障学生的学习生活等基本生活条件。这本是任何高校都应该做到的基本工作,谁知道,学生住宿舍还要靠网上抢?还可能抢不到?抢不到就要自己外出租房?还没有补贴?

他们,本来都在幻想研究生的生活,该是多么的丰富多彩,然而,就在开学之际,被通知宿舍需要抢,那份上研的热情,瞬间被浇灭了一半吧。

为什么会出现住宿资源不足的情况呢?

早在2020年9月份,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发布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通知中,就明确表示,对专硕进行扩招。在疫情影响、就业形势严峻和国家政策号召下,各大院校,纷纷进行扩招。

扩招,一方面,让更多的同学有学可上,缓解了就业压力、考研压力。另一方面,也就造成了住宿 紧张,没地方住的尴尬局面。毕竟,学生好招,建筑、用地,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其实,西南交通大学并非个例,多所院校,也早已宣布:不再提供宿舍。

湖南大学

湖南大学“关于开放迎新系统研究生宿舍申请与床位预定功能的通知”的消息显示,“因房源有限”,该校新入校的研究生住宿实行“差额选择”,“如未选到宿舍则暂时无法安排宿舍”。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公布实行住宿申请制度,住宿费用自理。只有满足特定条件的考生,才有资格申请学校住宿。

清华大学

因学校宿舍资源紧张,清华大学定向就业类别(不转档案)硕士研究生不安排学生宿舍住宿。

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不提供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住宿,学生原则上需自行安排住宿,学校给予适当的交通补贴。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在2022年招生简章中明确提出,在学制规定年限内,培养地在北京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不解决住宿,定向就业在北京地区的研究生不解决住宿。

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从2019级开始,除属于特定类别的研究生外,不安排专业学位硕士生在校内住宿,学生原则上需自行安排住宿。学校协同相关院系努力拓展校外住宿资源,协助全日制学生以社会化方式解决住宿需求。

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在招生简章中提到,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均不提供住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航不解决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或者录取学习方式为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住宿。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二年级校外专业实践期间,学校在实践基地安排住宿,不再保留校内宿舍。

北京理工大学

录取为全日制125100工商管理硕士专业以及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不含少数民族骨干、强军计划)的考生,院校不提供宿舍。

其实,扩招后,住宿资源不足,是每个大学遇到的、或将遇到的问题,但西南交大突然的通知,确实打得学生措手不及。如果提前告知学生这种情况,或者给予一定的补贴,或许会让学生更能接受吧。

目前来看,院校大概率会持续扩招下去,因此,在此影响下,不提供宿舍的院校,可能会越来越多,这一趋势已不可逆,所以,大家在择校时,不能光想着学费、生活费了,也需要把住宿费考虑到。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专业学位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