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北谁是第一?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公布!

专业学位网
2022-06-19 18:02 浏览量: 4662

2022年6月18日,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排名包括568个本科专业,共有990所高校的30242个专业上榜。

全国的院校和专业,在本次评判中,都能处于什么位置呢,让我们来一起看看吧。

一、评判标准

“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设计了独具特色的专业竞争力评价框架,通过学校——学科——专业三个层次的评价汇总形成对专业的综合评价。排名指标体系设置学校条件、学科支撑、专业生源、专业就业、专业条件5个指标类别,共19项测量指标。

二、“双一流”高校A+专业数量优势显著

拥有A+专业的院校共有249所,其中,125所为“双一流”高校,“双一流”高校A+专业数占全国A+专业总数的比例,超过85%。

北京大学以102个A+专业位居第一宝座,清华大学以66个A+专业位列全国第二,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浙江大学则以50个A+专业并列全国第三名。

高校A+专业数量:

三、单科性大学:A+专业精度表现亮眼

A+专业精度是评价不同规模的高校专业整体建设质量的重要依据。

在本次排名中,A+专业精度全国十强中有6所为单科性大学。其中,北京协和医学院和中央音乐学院,A+专业精度达到100%。

四、综合性大学:清北不负众望

综合性大学中,在A+专业精度方面,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分别以80.3%和78.6%的A+专业精度,位列综合性大学冠亚军。

五、高校上榜专业数量:川大、吉大蝉联冠亚军

本次排名中,共有23所高校上榜专业数过百,四川大学142个专业的上榜数量,位居榜首。吉林大学和中山大学分别以137个和136个上榜专业位列全国第二和第三名。

非“双一流”高校中,扬州大学以121个上榜专业遥遥领先,青岛大学以100个上榜专业位列第二,昆明理工大学和长江大学则以98个上榜专业并列第三名。

六、北京专业实力强劲,江苏上榜专业多

北京的A+专业数和A专业数占据绝对优势,上海的A+专业,位列全国第二名,顶尖专业数量优势明显。江苏的上榜专业数位列全国第一,专业整体实力雄厚。

通过软科的本次“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大家可以对各院校的专业情况、学院实力,有个大致了解。可以给大家择校上,提供一点参考依据。

对于本次排名,大家有什么看法呢,是否和你印象中的一致,或许这个排名,让你觉得出乎意料?

虽然院校排名,确实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信息,但对于大学排行榜,我们需要冷静看待,这只是参考数据,而不是决定依据。

选择好院校,接下来,就要努力备考,为目标院校奋斗了,付出的,总会显现出来的,加油。

不必为了追求2年,而忍痛割爱转变方向,大家选择时,最基本的,还是要看,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图源自软科)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专业学位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