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全日制硕士,没资格享受人才补贴?

专业学位网
2022-06-07 18:15 浏览量: 4086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被告了!

最近,因为不认可石家庄市对于人才补贴的规定,南京理工大学2022届非全日制研究生刘浩哲对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提起了行政诉讼。

刘浩哲是南京理工大学非全日制法律硕士专业2022届毕业生。今年4月他从学校毕业后回到家乡河北省石家庄市工作。刘浩哲在查阅人才补贴时发现,石家庄对于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安家补贴政策中,将非全日制硕士生排除在外。

在对石家庄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不予受理后,刘浩哲难以认同,最终,提起行政诉讼。

一、非全日制,发展得很坎坷

非全日制和全日制,自出现起,就不断被比较。在产生初始,大众就对非全,还带有很重的偏见,即使两者按照同一质量标准培养,学位证书同样具有法律效力,一些非全日制研究生却屡屡遭遇不平等待遇。

随着教育体系的不断完善,教育形式的改进,以及为了人才多样化培养的需要,教育部呼吁: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应该平等对待。

此前,教育部在《关于进一步做好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提到,各级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公开招聘,要根据岗位需求合理制定招聘条件,对不同教育形式的研究生提供平等就业机会,不得设置与职位要求无关的报考资格条件。

各地要合理制定人才落户条件,精简落户凭证,简化办理手续,为不同教育形式的研究生提供平等落户机会。

图片来源:教育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就业歧视,这也是“就业歧视”第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修改后的《政府工作报告》还增加了学历歧视,这一修改显然是着眼于目前存在的学历歧视等就业歧视现象。

院校也逐渐看重非全日制。近两年,多所院校的部分专业,取消全日制的招生,只招收非全日制学生。

非全日制研究生,看似地位越来越高,但偏见,不是一时就能打破的,在一些方面,非全日制还行走的十分艰难。非全被排除在人才补贴之外,就是其中一个表现。

二、多地对人才政策的“不合理”,做出回应

青岛市人社局表示:

“目前,我市在机关事业单位招考、国有企业招聘、落户、就业、创业等方面,非全日制研究生均可享受同等待遇”。

但“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政策、一次性安家费政策属于人才引进政策,各地市实施的引才政策和保障措施根据区域发展实际需要存在差异,国家对此无统一规定和要求,目前我市实施的住房补贴和一次性安家费政策未将非全日制研究生纳入政策享受范围”。

图片来源: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石家庄市人社局也在回复网友留言中称:

“人才引进及补贴政策是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实际及用人单位需求而制定,具有差异化特征,有一定特殊性。因此,目前还未将非全日制研究生纳入人才政策范围,但我市仍在不断探索优化人才政策,例如今年新出台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安家补贴就是创新突破的体现。”

三、非全日制人才补贴,是否也应该得到公平对待呢?

《中国青年报》称,各地都强调人才补贴政策的“特殊性”,而“国家对此无统一规定和要求”,这些解释,虽然是客观现实,却容易给人学历歧视的感受。难免让人担心会进一步加剧“唯学历”“唯名校”现象。

有网友认为,人才补贴政策是一种奖励性政策,本质就是给没工作的全日制研究生刚出学校的一笔生活启动资金,地方政府有权依据自身财力和需求,自行定义人才补贴奖励范围和奖励条件,这和歧视无关!

这位刘同学表示,想通过此次诉讼,改变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境遇。目前来看,社会对于非全日制的偏见不浅,即使一直呼吁教育平等,但是强行扭转固有看法,还是有点难度。随着研究生人群越来越庞大,学历越来越“不值钱”。

总之,提高各类学历教育的质量,严把质量关,提升学历“含金量”,才能真正破除学历鄙视链。

最后——

针对刘同学的行政诉讼,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也做出了行动。

6月2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关于将国家统招的非全日制硕士学位研究生纳人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安家补贴范围的通知》进行重新调整。决定将“国家统招的非全日制硕士学位研究生”纳入石家庄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安家补贴范围。

这,也算是一次非全硕士的胜利了。

专业学位网推出备考交流专区,方便考研的同学进一步咨询和交流,加入的同学可以不定期免费获得学历提升备考福利。备考入群微信号:MBAChina001考上研究生,你才能享受这些福利!5月底,竟然还有考生被补录啦!注意!这类学生考上研也不录取!上海交大博士逗猫被罚惹争议,院校做的太过了?

点击【阅读原文】,立刻查看考研资讯!

点赞又在看,一考就上岸!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