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考研人有多难?21考研报考数创下377万新高!成年人的竞争都藏在你看不见的地方

专业学位网
2021-04-12 20:53 浏览量: 5194

01

去年,一场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拉长了2020年考研战线,但今年却不是。21年考研人进入了最后的复试、调剂环节,恢复到了以往的考研进度,这也意味着22考研人正式备考接档提上日程,准备进入复习初级阶段。今年报考人数高达377万,创下历史新高,按照之前的报录比,意味着今年考研将有267万人落榜。多达三分之二的考生将成为别人的垫脚石。考研独木桥的竞争,激烈到你无法想象,1分之差就能刷掉多少挤独木桥的人!

21年考研报考人数的暴增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按照目前趋势来看,22年报考人数突破400万的可能性非常大。报考人数连年上涨也是导致学科分数上涨原因之一,22年考研上岸难度也越来越大。

02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22考研人有多难?世上没有哪一种成功是轻松的,在你看不见的每个日日夜夜中,隐藏太多辛勤与努力。

“你的脸上云淡风轻,谁也不知道你的牙咬得有多紧。你走路带着风,谁也不知道你膝盖上仍有曾摔伤的淤青。你笑得没心没肺,没人知道你哭起来只能无声落泪。”

成年人的竞争都隐藏在看不见的地方,只有深埋底下拼命吸收,才有枝头的繁花似锦。有个网友在知乎上分享了自己的考研故事:他本科读的是一所二本学校,在校期间成绩也不怎么好。毕业后找工作屡屡碰壁,于是决定考研。他要考的那所学校,不仅跨专业还跨省。这当中的难度非常大,所有的人都说他痴人说梦。但结果,他的成绩远远超过录取分数线。当初泼冷水的人都调侃他走了狗屎运。只有他自己知道,这背后付出了什么:“在这孤独、漫长、看不到对手的365天里,我一直是考研教室的钉子户。5点起12点睡,吃饭都是在课桌旁,17本考研资料翻来覆去看了十几遍,唯一放松的时刻就是上厕所深呼吸。”

这世上从来就没有横空出世的运气,只有不为人知的努力。在一档综艺节目《美少年学社》中,张伟老师说的一段话激醒不少人:

人要活得像鸭子一样,它一直就是这么在划,但是它脚底下一直扑楞,能被人看见的努力,都是肤浅的努力。所有的成功都不是空穴来风,扎根到地里的努力,才有迹可循。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每多一分,都是考研人的机会。

03

扎根到地里的努力,也要扎向对方自律的人最优秀,一头雾水的努力,永远追不上有明确目标规划的努力。马云曾说:不是你笨,而是你努力的方向不对!对于考研备考这件事,有两大问题值得所有考生思考。一是自律,如何学习自律?适合自己坚持的自律方式;二是学习规划,自己的基础如何?

缺的是什么?如何根据报考目标结合自身合理备考?我们辅导过上千万的考研学生,发现一问题:对于刚开始准备考研的同学来说,小到考研的各个科目的备考目标、题型结构,大到国家线、院校线、院校分析,对于初次报考的考研小白,都是一头雾水。

网上有一段话:“没有赶上航班是因为你动身太迟,错过了商机是因为你犹豫不决,上帝把机会抛来时,对任何人都是公平的,有的捷足先登,有人珊珊来迟,但机遇只会赐予有准备的人!”既然确定了考研,就要拿出100%的执行力,唯有全力以赴,才能不留遗憾。星光不负追梦人!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专业学位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