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考研初试时间定了!剩余月份复习计划请查收~

MBAChina
2023-05-24 11:12 浏览量: 4813

每年8、9月份研招网,才会正式公布当年的考研初试时间。所以很多同学压根儿就没有紧迫感,感觉考研还是很遥远的事情。

其实,考研初试时间是非常规律的:一般来说,考研初试时间都会定在当年12月的倒数第二个周末进行!所以从今天开始要开始倒计时了!不要等到百天誓师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真的要考研了!

16考研初试时间:2015年12月26-28日

17考研初试时间:2016年12月24-26日

18考研初试时间:2017年12月23-25日

19考研初试时间:2018年12月22-24日

20考研初试时间:2019年12月21-23日

21考研初试时间:2020年12月26-28日

22考研初试时间:2021年12月25-27日

23考研初试时间:2022年12月24-26日

按照以上规律推算,2024考研初试时间基本就是:2023年12月23-24日周末两天,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的科目在12月25日进行。

若按照12月23日开始初试的话,今天距离24考研初试剩下213天!

这200多天里,除去假期、日常上课、繁杂琐事之外,其实能够真正静下心来学习的时间并不多。

因此,同学们千万不要等到官方发布初试时间或目标院校8、9月公布专业目录之后才开始,这里也给24考研的同学们列出每一阶段,每一时间点大概需要做的事,保证自己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

6月前:择校择专、基础复习

1.资讯:确定目标院校及专业

这个阶段一定要搜集和整理有关考研的信息,包括常识类、政策类、专业院校类等等,筛选出适合自己的报考院校及专业!

2.备考:开始一轮复习、夯实基础

6月前的时间属于基础阶段,主要的复习任务是打基础,扎扎实实看一遍书,梳理框架。

1)英语方面要注重积累英语词汇、长难句语法;

2)政治科目专注需要理解的部分,而非背诵内容;

3)数学科目可以多练多算,把复习全书的例题都做了,总结答题规律;

4)专业课复习初期,考生要紧跟目标院校的专业课方向,有针对性地收集复习资料,包括往年专业课试题和老师的讲义、论文、专著等。

通过第一轮复习,考生可以将自己的资料总结后形成自己的备考笔记,构建复习的知识框架。

7-8月:关键时期,强化学习

1.资讯:报考信息陆续发布,持续至10月下。

暑期开始,各大院校会陆续公布招生信息,例如招生简章、专业目录等,持续时间从7月开始,一直到10月下。

2.备考:把握假期黄金时间,强化学习

7月、8月的暑假期间是考研最关键时期。

暑假超车,就是这个时候了。很多人在暑期放松了对考研的学习,导致自己被其他同学拉开很大差距,追悔莫及。

这段时间,英语单词绝对不能落下,要坚持每天回顾,同时也要开始英语阅读的训练,每天不用多,精读2-3篇,但是要做到每一篇认真阅读,做完之后认真总结复盘。

数学要真正开始进行强化学习,基础阶段学过的所有知识,尽管可能刚开始的时候有困难,学起来很吃力,但是熬过这个阶段,就会豁然开朗。

政治复习暑期就要开启了。每天复习几个章节,不用量太大,假期结束最好搞定政治的基础内容。

专业课可以针对资料的基础,大纲部分进行相关学习了,最低标准是到假期结束,你专业课能达到期末考试的水平。

9-10月:按时报名,第二轮强化复习

1.资讯:多项重要事件需要注意

经过假期,9月是学校开学的时间,多所院校也开始重新复工,9-10月关于考研资讯重要时间点主要为:

1)11月前:院校陆续发布报考信息(招生简章、专业目录、网报公告)

2)9月初:考研大纲公布,研招网报考咨询周开放(大概持续一周)

3)9月下-10月初:考研预报名

4)10月中下旬:考研正式报名

2.备考:第二轮强化复习,查缺补漏

9月份是大纲出来的时间,听老师分析解读最近变化。

回顾暑期强化笔记,启动模拟题、仿真题等的练习,进行查漏补缺,同时专业课复习在这阶段也进入综合提升阶段。

11月-12月:网报确认,最后冲刺

1.资讯:做好网上/现场确认,打印准考证

根据往年经验,研招统考网报结束后,11月进入网上确认(现场确认)阶段。

网上确认(现场确认)具体时间、要求由各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根据本地区报考情况自行确定和公布。

进入12月中,基本就可以打印准考证了,可打印时间持续一周,同学们可以多打印几张,留着备用。

2.备考:调整心态,最后冲刺

从11月起,通常要开始第三轮冲刺复习。

第一,认真梳理、有效整合各门课的知识,在头脑中形成对整个章节的知识框架图,做到基础知识烂熟于心。

第二,对真题开始进行全方位打击,近十年的真题一定要认真完成,并且要计算答题时间,提前做好模拟考试情景,争取在考试时更合理地分配时间。

第三,专业课和政治的学习占比不断扩大,政治是最好突击的科目,专业课是你拿到高分的保障,

第四,针对各科的知识点,这时候不需要非常细致的复习,要对知识点查漏补缺,尤其是一些重要知识点,都要系统的复习,提前准备好自己根据本专业整理的一些“答题模板”,以备不时之需。

最后,这个时间段还需要同学们调整好自己的备考心态,合理作息,全身心准备考试。

提醒:具体安排如有变动,请以最新公布为准。以上就是24考研的备考日历啦!记得点击收藏,做好每个时间段的规划哦!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