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位院士助阵,两位院士加盟!内蒙古大学有大动作

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8-01 17:01 浏览量: 5850

7月27日,内蒙古大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双一流”建设推进会隆重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国内知名学府的十余名院士相聚内大,受聘成为学校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员,共同擘画学校扎根北疆、兴学强区、建设特色鲜明一流大学的美好蓝图。

成立内蒙古大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旨在强化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提升学校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决策的科学化水平,是学校加快推进 “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的有力举措。战略咨询委员会由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战略科学家、人文社科知名专家组成,将为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学科专业布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等方面提供高端咨询。主任委员由复旦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担任;副主任委员由复旦大学校长金力院士、武汉理工大学原校长张清杰院士担任;委员由方精云、成会明、邹志刚、沈岩、沈保根、张涌、张跃、孟安明、范守善、祝世宁、赵东元、赵进才、赵国屏、种康、南策文、廖湘科等16位院士担任。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包献华为受聘院士颁发聘书并发表讲话。他要求内蒙古大学要充分用好委员会机制,密切联系、高效服务各位委员,充分吸纳良谋善策,及时调整完善发展思路、规划和举措,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努力打造自治区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加快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与动力。

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对口合作单位复旦大学校长金力院士致辞,深情回顾了复旦大学与内蒙古大学的友好交流互助历程,展望了未来继续深化两校交流合作的美好蓝图。金力说,内蒙古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在边疆民族地区创办的第一所综合大学,长期扎根北疆、求真务实、追求卓越,为促进民族团结和维护边疆稳固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多年来,复旦大学和内蒙古大学在诸多学科领域开展了深入的对口合作,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将有更多更强的力量合力推进内大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支持内大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作出一流贡献。

与会各位委员聚焦内蒙古大学“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和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动态,从影响内蒙古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入手,为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学科专业布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高端成果产出、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提供高端咨询,提出符合学校实际、符合高等教育办学规律的对策建议。

校党委书记刘志彧表示,内蒙古大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的正式成立,标志着内蒙古大学从此有了顶尖的“智囊团”“思想库”和“参谋部”,必将对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内蒙古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考察我校重要指示精神,在委员会的支持帮助下,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提升办学综合实力,为服务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学校将认真落实自治区领导对委员会的具体要求,不断加强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委员会作用,逐步完善广开言路、广纳良策的专家咨询制度,全面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同日,内蒙古大学举行荣誉教授、特聘教授聘任仪式。聘任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遗传学家金力为内蒙古大学荣誉教授;聘任复旦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与能源学家赵东元为内蒙古大学特聘教授,并担任能源材料化学研究院院长。同时,聘任复旦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凡担任能源材料化学研究院执行院长。

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武利民在讲话中表示,内蒙古大学目前正处在实现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进程中,有许多问题和难题需要在实践中去探索、研究和解决。金力院士、赵东元院士是生物、化学、能源和材料领域的重要战略科学家,是引领技术进步方向的“关键少数”,也是心系“国之大者”、担纲“国之重器”的科技帅才,希望两位受聘教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专长,在学科建设、师资引育、拔尖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高端成果产出、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多给学校建言献策、多传经送宝,带领学校生物学、化学等相关学科的建设水平跃上一个新的台阶。同时也希望两位受聘教授走进内大、宣传内大,帮助学校与更多高端人才牵线搭桥,为学校引荐更多优秀高端人才,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与智力支撑。

赵东元院士代表受聘教授讲话。他说,复旦大学和内蒙古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兄弟般的情谊,能够担任内蒙古大学特聘教授感到非常荣幸,愿意带着感情投入到未来的工作中。他表示,内蒙古大学化学、材料学学科基础扎实,内蒙古自治区矿产资源丰富,能源材料产业前景广阔,化学、材料学学科作为关键领域,与地方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作为内蒙古大学的特聘教授和能源材料化学研究院院长,一定会发挥能力和所长,在重大科研项目谋划、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青年人才引育等方面提供指导和帮助,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化学、材料学学科的建设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金力院士,现任复旦大学校长,主要从事人群的遗传结构、人群的起源和迁徙、人类复杂遗传病和计算生物学等方向的研究。迄今已在Nature、Science、Cell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800余篇,被引44,000多次。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等奖励。

赵东元院士,是国际介孔材料领域的知名学者、国际著名材料化学家。在介孔材料合成做出了杰出贡献,担任国际介观结构材料协会IMMA主席,发明了20余种以复旦大学命名的介孔材料,发表SCI论文800余篇,论文被引用近13万次,2011至2022年被汤森路透社列为全球化学、材料两个领域高被引科学家和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科学家。

张凡教授,现任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生物纳米技术及生物分析研究,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侯德榜化工科技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等奖励。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学术桥Acabridge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