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周年校庆:同忆经年贺华诞,济承卓越育英才 | 经管成果云展示(一)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5-23 18:11 浏览量: 2194

“十三五”以来,学院依托学科优势,统筹多元主体,构建“院企协同、院政协同、学科协同、国际协同、科教协同”五大协同育人模式,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长效育人机制,国内和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进入A+档,并入选上海市I类高峰学科建设计划;2021年学院再获国际权威认证机构颁发的EQUIS和AACSB最高标准五年期认证,专家组对于学院五年来取得的各项成就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尤其对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表示高度赞赏。学院以国内评估和国际认证为契机,以评促建,持续提升学院对国际优秀师资与学生的吸引力,打造亚太地区顶尖商学院和全球知名商学院。

1

立德树人

推进一流专业建设

教育部公布2019和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中,我院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包括金融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和物流管理,实现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学科全覆盖,在全国同类学院名列最前茅。2019年4月,教育部启动“双万计划”,以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专业为目标,计划2019-2021年建设1万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学院共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对我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的充分肯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2

守正创新

建设一流优质课程

2门课程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包括《工程项目管理》和《货币金融学》。我院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培养,形成“以大工程实践驱动教学”的专业教育特色。在北京大兴机场、上海世博会、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研究基础上,编写系列新教材,实现新教材中原创案例百分之百;采用情境式仿真案例教学新方法;研发实践、科研和教学一体化软件和信息平台。通过“新案例、新教材、新方法”的教学要素集成创新,构建科研和教学的创新体系,夯实课程建设,打造最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工程项目管理》MOOC课程,并被学习强国收录;我院积极探索多元主体协同合作培养新机制,联合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建立同济大学“本科数理金融实验区”以培养跨学科的高素质金融人才,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海通证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邀请金融业界高管走进课堂进行《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回顾与展望》、《中国债券市场改革与发展》、《基金市场改革与发展》等主题分享,扎实开展《货币金融学》课程建设,打造国家级一流课程。

3

提质增效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我院获得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研究生教育成果奖共3项。我院长期以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教育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关键环节质量控制,着力打造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在教育教学改革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工程管理专业社会服务项目

工程管理专业“双强型”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成果

4

务实笃行

推进优质教材建设

我院丁士昭教授主编的《工程项目管理》(第二版),尤建新教授、邵鲁宁副教授主编的《企业管理概论》(第六版)两本教材荣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在全国高校商学院中名列前茅。此次入选的两本教材均是依托学院学科资源,凝聚了企业管理和工程项目管理等具学科特色的高水平佳作,也是学院始终注重高质量教材建设的又一成果展现。

5

知行合一

屡获赛事活动殊荣

“十三五”以来,我院学生累计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149人次、省部级奖项106人次。

我院学生荣获各类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

2012级博士研究生王伟(导师:王洪伟教授)荣获2019年全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该奖项全国每年度仅评选10篇博士学位论文。

2015级硕士研究生杨冰婵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等称号,获得“创青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竞赛金奖2次。

2016级硕士研究生彭婧2022年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入选2018年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青年精英榜单。

2017级硕士研究生鲍晴获评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员。

研究生第18党支部的微党课《不忘初心 永跟党走》获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学生党支部精品微党课。

本科生李佳悦、赵丽娜、张馨、杨莉娜作为中国女足成员在今年夺得亚洲杯冠军。

本科生武磊2020年成为历史上首位攻破巴萨球门的中国球员,2018年中超冠军、最佳射手、最佳球员,2017年中超最佳本土射手,新华社中国十佳运动员,2019、2020、2021先后3次获中国金球奖,其所在团队获2018年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冠军。

本科生辛鑫作为中国在马拉松游泳女子10公里项目唯一拿到参赛资格的女选手在2020东京奥运会获得第8名,2021年获第十四届全运会马拉松游泳女子10公里比赛金牌,2019年获国际第十八届游泳世锦赛金牌。

6

面向国际

再创全球排名新高

英国《金融时报》发布的2021年全球管理硕士百强榜单中,我院管理学硕士项目再获殊荣,连续六年稳居全球50强,跻身全球第35位,位列全国第2。

MGM

为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供应链管理人才,我院联合德国汉堡物流与企业管理技术大学(KLU)和美国田纳西大学商学院(UTK)开办全英文双学位硕士项目——中德美全球供应链管理硕士项目。2021年首次参加QS排名荣膺全球第41名的佳绩。

2019年Eduniversal机构发布全球最佳管理硕士排名,我院房地产硕士专业位列全球第3,供应链与物流硕士项目位列全球第16,均位列亚洲第一。

7

产教融合

创新协同育人格局

我院始终坚持人才培养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校企合作培养高端人才,进行联合创新。我院联合SAP中国研究院共同推出“智能化转型前沿课程”,双方依托同济经管中德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的平台,共同服务国家推进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培养引领未来的数字化人才;我院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出“SSE高校实务课程体系”,包含股票、债券、基金、衍生品系列专题授课和走进上交所等内容,打造一套高品质、标准化、成体系,受学生欢迎、让学生受益的“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课程”;我院与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合作开办“大连商品交易所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暨同济经管学院经济类本科生暑期实践教学活动,设置“专家讲座”、“企业参访”和“企业实训”三个模块,推动期货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向期货行业输送、储备兼具理论与实践的现代经济人才。

联合SAP中国研究院推出“智能化转型前沿课程”

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海通证券共同推出“SSE高校实务课程体系”

联合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开展“大连商品交易所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暨学院经济类本科生暑期实践教学活动

8

学术育人

涵养科研报国情怀

我院聚焦学术育人目标,探索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协同创新学业促进生态系统”。高质量的学术讲座活动助推学术育人提质增效,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教授、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奥托·海因里希·赫尔佐格教授、SAP全球高级副总裁李瑞成、数位长江学者等学术界泰斗级人物、业界巨擘与青年学生面对面,激发学生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以科学家精神涵养科研报国情怀。累计举办112期“高等讲堂”、39期“经世”可持续发展沙龙和“洞见先知”名师讲坛,紧扣学术道德建设、研究前沿与方法论分享,累计参与15000余人次,通过跨学科、跨学院、跨校、跨国别的学术碰撞,打通学术互通互助之路,赋能学生创新素质养成与综合能力提升。

奥托·海因里希·赫尔佐格院士做客“洞见新知”学术讲坛

学院党委书记施骞教授在“洞见新知”学术讲坛做主题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做客“高等讲堂”

学院副院长王洪伟教授赠予“高等讲堂”讲座嘉宾SAP中国研究院战略规划与运营总监许磊先生感谢函。

9

扎根本土

拓展实践育人路径

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立足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整合政府、企业、社会多方资源,打造集社会实践、志愿公益、创新创业、社区服务、技能提升等为一体的多元融通的实践育人模式。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400余次,覆盖学生5000余人次,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实践团队在全国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上海市“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等省部级以上专项比赛中多次摘得佳绩。学生获得“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共计30余人次。学院涌现出一大批志愿服务先进模范,学生先后荣获国家级和省部级优秀志愿者称号,相关项目及事迹先后被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上观新闻等媒体报道,更有研究成果获得时任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博士生实践团赴云南云龙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师生同行实践团赴浙江丽水开展社会实践

研究生实践团赴山东海阳开展社会实践

“挑战杯”上海市赛同济参赛队伍合影

承办“创新在杨浦 勇做追梦人”同济-杨浦青年人才联合培养计划(TYY)暨“青春杨浦校园行(同济站)”公益项目

承办国际创业者暑期学校(GESS)

第四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同济大学志愿者

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10

深挖内涵

迸发文化建设活力

学院开展多层次、高密度、广辐射度的校园文化活动,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宣传推广。成立师生合唱团,同心传唱经典曲目,弘扬新时代同济文化。搭建同济大学经典共读平台,发掘红色经典读物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举办红色主题合唱比赛、主题歌会、迎新晚会等,以青春梦激扬中国梦,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完善办公楼、图书馆、院史馆等师生公共文化活动空间建设,助推立体化阅读、精准化传承、深入化学习等文化引领活动深入开展。依托学院国际化优势,面向国际学生开展系列品牌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工作,我院组织多场驻楼导师工作站系列讲座,积极推动知名教授、知名学者进驻学生社区。

举办“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报告会

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同济经管师生为爱合唱 传播书香共庆建党百年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