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不用写论文了?“唯论文”论已过时?

MBAChina
2022-01-17 11:29 浏览量: 2166

研究生,进的时候难,出去的时候也难,要问研究生们,最大的难题是什么,相信一半以上的学生都会回答:论文。大家都知道论文对于研究生的重要性!许多学校都有一个不成规定的规定,要求学生在毕业时至少完成一篇学术论文。否则将会影响毕业,这一规定令众多学生压力山大。2021年11月2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表《研究生申请学位学术成果认定标准及管理规定》,明确表明,研究生申请学位破除“唯论文”论。其实,从去年开始,教育部就发布《关于破除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及到:不得将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作为学位授予的唯一标准。

 

并非只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这样做,还有好几所院校也纷纷加入其列。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在最新公布的《关于申请授予博士学位的规定》中,删除了以往版本规定的“就读博士期间,应在所属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认定的刊物上,以上海交通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或录用)2篇与学位论文主要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这一内容。清华大学2020~2021学年度第9次校务会议修订的《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坚决破除硕士生学位评定中的“唯论文”倾向,取消“非专业学位硕士生应至少完成一篇与学位论文内容相关且达到发表要求的论文”的要求,不把发表学术论文作为申请学位论文答辩或申请学位的前置条件。

贵州大学‍‍‍‍2021年9月8日,贵州大学官网公布了《贵州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办法》(2021年修订版),新办法删除了要求硕博研究生必须发表学术论文才能毕业的规定。

中国传媒大学早在 2020 年,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就传出消息,学校将从招生、培养体系和学位、导师评聘、质量监控、学科与专业设置等方面,实施研究生教育系列重大改革。在招生方面,学校将改革硕士研究生复试选拔流程,增加材料评议环节,初试达到国家线的考生即可进入复试选拔流程,复试选拔流程包括材料评议和复试考核两个环节;在培养方面,学校将取消硕士生发表学术论文与学位资格挂钩的陈规。除了上面这些学校之外,在此之前,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多所大学已经取消了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或毕业必须发表论文的硬性指标。

虽然发表论文的硬性指标取消减轻了一部分学生的学业压力,但院校对于研究生培养的质量要求提高了,各大院校严格把控研究生门槛,严守毕业出口,提升研究生质量。各位同学,研究生生活是很宝贵的,祝大家都能考上心仪的院校,考上研究生后也要全力以赴,努力努力,顺利毕业哦~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