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考首日】为了15.4万研考生应考尽考,北京13区启用备用考点

北京考试研考
2021-12-25 21:26 浏览量: 2600

昨天,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在严寒下开考。北京15.4万人走进考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尽管面临“超常规”的巨大困难和挑战,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依然保障了考生“应考尽考”。

考试组织实行高校和区两套工作体系的“双战线”组考模式。为应对突发疫情给考试组织带来的风险挑战,在常规高校考试工作体系的基础上,今年启用区考试工作体系。

研考首日

各方全力保障

考生有序应考

确保健康研考

启用13区备用考点

本次考试全市共设58个常规考点5724个考场。为确保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考试平安顺利,有关方面统筹协调,全力以赴,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实现了考生“应考尽考”的目标。

全力以赴

确保考生

“应考尽考”

北京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

院长李石柱介绍:

为确保在考试过程中不发生疫情传播,确保考生“应考尽考”,市公安、经信、卫健疾控等部门通力合作,全面开展研考涉疫考生排查工作,特别是经大数据专班比对全市研考考生库,逐一了解相关考生情况。

北京教育考试院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考前发动有关部门对涉疫考生进行排查,凡是外地无法进京参加考试的,及时联系相关部门,让考生在当地考试;已经进京的考生,单独安排在各区备用考点考试。

各部门通力合作

为考生保驾护航

今年全市涉疫考生441人,主要是黄码和健康监测的考生,涉及13个区,其中海淀和朝阳涉及人数较多。各区为考生在酒店里设立了备用考场,提前一天将考生接到酒店进行核酸检测,并按照研招考场的正规标准进行组考。为确保每名考生的考试安全,对特殊考点的考生试卷,北京教育考试院按考务安全标准一一从各所大学调出,并于考前一天分送到各区考点,确保了研招考试如期顺利进行。

海淀招考中心

转运的特殊考生

即将进入考场

可爱的“大白”

为隔离点考生护航

海淀区招考中心

有关负责人介绍:

该区承接隔离考点考生188人,实考132人。按照防疫级别设置了3个考点,分别安排集中隔离考生、居家隔离和从中高风险地区回京考生以及健康监测考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快速响应,协调17个学区及39所高中校紧急抽调59名监考人员承担一线监考;海淀考试中心60人全员上岗,通宵工作,召开考务培训,做好考点设置、考务管理、试卷安全保密、后勤保障等组考工作。卫健委全力配合做好考试防疫,委派经验丰富的防疫人员为考点防疫副主考;安排专场为涉考工作人员150多人检测核酸;区疾控中心连夜对51名居家隔离和从中高风险地区回京考生“点对点”“一对一”专车转运,并在考前一晚为其集中鼻咽拭子双采核酸检测。每个考场及考务室安装远程巡查系统,并在试卷运送车上配备GPS跟踪设备,确保考试安全。

朝阳考试中心

考前对涉考

工作人员

进行防疫培训

朝阳区考试中心

有关负责人介绍:

该区共有55名考生在备用考场参加考试。其中,29名黄码考生全部单人单间。这些考生在考前被集中安排住宿在同一个楼里,考场就设在对面房间,与其他考生没有交集。考试中心为每位考生安排了3名联系人,分管生活、防疫和考务,对考生的生活需求及时解决。同时,考试中心工作人员鼓励考生安心参加考试,并在考场内张贴《考试须知》,点对点对考生进行诚信教育。考生离场时,社区还点对点进行接送。

确保平安研考

高校考点温馨组考

清华大学考点

考生按指引排队

查验证件进场

考生保持间隔

复习备考

等候考试开始

本市此次研究生考试共有考生15.4万人,比去年增幅12%,考试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在校且在本校考试考生近3.8万人,占比24%。跨校考试和往届生近11.7万人,占比76%;其中,在京考生近10.7万人,京外考生9893人。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考点考生

按专用路线进校

有序测温并查验

健康宝及行程码

组考工作做到了细微处。考点校采用加强出入场防疫管理,红外线测温、提供就餐午休场所……在确保考试公平的前提下,用温馨、人文服务让考生感受到温暖。

北京理工大学考点

考生经过验证

及人脸识别

有序排队进场

测温并验证后

考生进入考场

考生考前抓紧

时间复习备考

“研考防疫事关考生健康安全,学校对此做了大量的保障工作。所有考生在入校前,我们都会对他们的健康宝、行程码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等材料进行核验。学校还特别增设防疫副主考,并培训各级各类考务人员疫情防控基本技能和应急处置流程。优先安排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人员参加监考、试卷整理、试卷看管等涉考工作。工作人员要从考前14天进行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和健康状况监测。所有涉考工作人员都要提供考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参加考试组织工作。”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军政介绍。

中国传媒大学考点

考生有序排队

经过测温、验证

手消后进场

考生保持

间隔进场

考前抓紧

复习备考

“请提前摘下帽子,以便测温!谢谢!”在中国传媒大学1号楼外,工作人员提醒考生。该校在考生入口处配有红外测温装置。考生进楼前要根据指令,手部消毒后,接受体温测量。

北京工商大学考点

考生有序排队

查验证件进场

北京工商大学通过展板、地贴、路线图等引导考生出入场,进门处划定1米间隔线,提醒考生进出保持合理距离,不拥挤、不聚集。考点内,随处可见标语横幅和醒目的考场标识,制作了防疫知识相关展板提醒考生防疫不松懈。

北京交通大学提供学生活动中心和体育馆供校外考生午休。考生可在学生活动中心或校外就餐。学校贴心地在考场示意图中标注南门、西门附近酒店,供有需求的考生自行联系解决住宿问题。

北京化工大学将东校区三食堂设为校外考生专用午餐和午休场所,考生可微信扫码支付。考虑到昌平校区周边缺少餐饮,学校提前通过公众号进行午餐意向征集,当天按需购买,学生现场付款取餐。

北方工业大学考点

考生间隔一米进校

工作人员

为特殊考生服务

北京工业大学考点

考生通过扫码

及人脸识别

并验证进场

外交学院考点

考生查验

健康宝及行程码

验证进校

首场考试结束,中央美术学院考点考生陆续走出考场。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这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在严寒里开始考试的研究生考试有了格外的温度,也将成为考生一次难忘的考试。

作者:安京京孙梦莹 苗露 许卉

摄影:安京京 邱乾谋 孙梦莹 苗露 陈弘远

刘海燕 胡梦蝶 姜思瑶 宋迪 张磊青志刚

摄像 &剪辑:陈弘远

文字编辑:刘海燕

微信编辑:宋 迪

审  核:邱乾谋

主管主办

北京教育考试院

北京教育新闻中心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北京考试研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