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中国海大获批2项!

中国海洋大学
2021-12-09 19:30 浏览量: 2020

12月6日,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公布。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管理学院韩立民教授申报的“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背景下我国‘深蓝渔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批准号:21&ZD100),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竹泉教授申报的“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债务问题研究”(项目批准号:21&ZD144)两项目获批立项。

至此,学校共获批国家级社科重大项目21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0项。

韩立民教授

长期密切跟踪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深耕海洋经济与渔业经济管理研究。

此次申报的“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背景下我国‘深蓝渔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是其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海洋事业发展中的‘蓝色粮仓’战略研究”(14ZDA040)工作的拓展和深化。

海洋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空间,是孕育新产业、引领新增长的重要领域。推动海洋强国建设,全面经略海洋,促进我国由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转变,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战略安排。

海洋渔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在海洋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长期以来,我国海洋渔业发展面临着资源与环境约束趋紧、生产方式粗放等问题,亟须调整海洋渔业产业布局,拓展海洋渔业发展空间。

在此背景下,制定和实施“深蓝渔业”发展战略,推动海洋渔业由近海走向深海和远洋,成为我国海洋渔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选择,也是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时代要求,对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保障优质水产品供给和国家粮食安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提升全球海洋治理能力均具有重要意义。

王竹泉教授

立足于中国市场经济和企业发展实际需求,开拓了“资本效率与财务风险”和“利益相关者会计与政府社会资本管理”两个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领域。此次申报的“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债务问题研究”项目是在后疫情时代复杂的国际政治和经济环境下,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债务问题开展深入探讨。该研究将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全球治理视域下,重点回答后疫情时代如何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债务问题防范与治理问题。这既有利于通过分析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债务风险的变化特征及影响因素,驳斥部分国家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债务陷阱论”的观点,同时也是以沿线国家微观企业债务问题为切入点,深入贯彻实施“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沿线国家企业稳定发展带动经济增长,为未来“一带一路”战略可持续发展提供建议,不断提升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影响力,促进沿线国家的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海洋强国建设中的重大需求,充分发挥学校涉海研究的特色优势和综合实力,聚焦全球海洋治理、海洋经济发展、海洋文化领域的重大问题开展持续深入研究,获批海洋领域国家级社科重大项目数居全国首位。在发挥海洋特色优势的同时,非涉海研究领域重大项目的连续获批,标志着学校文科的整体实力有了较大提升。“十四五”期间,学校将继续坚持并不断完善“方向—平台—项目—团队”四位一体的文科建设方式,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内涵建设,加大对重点研究团队的支持力度,持续深化海洋发展研究院综合改革,推动文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首席专家简介▽

韩立民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兼任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经济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青岛市经济学会副会长。1988年7月获博士学位,是我国培养的第一个农业经济与管理博士。2016年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聘为全国海洋经济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近六年来,带领研究团队根据实地调研和阶段性研究成果,先后整理上报成果要报12份,其中7份成果要报得到中央领导和农业部、科技部领导的批示,进入国家高层决策。2008年以来,分别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各1项,国家软科学省部合作重大项目和一般项目4项,中国科协项目1项,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1项,山东省社科重大项目1项。另外,还主持完成了青岛、日照、潍坊、宁波、盐城、烟台等地(市)的海洋经济发展规划10多项。近十年来,先后在《农业经济问题》《中国农村经济》《资源科学》《太平洋学报》《经济管理》《经济研究参考》等国内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60多篇,其中8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海洋产业结构与布局的理论与实证研究》《泛黄海海洋产业布局研究》《海洋产业布局的基本理论研究》《山东海洋经济发展研究》《海洋经济学概论》等学术著作,并多次荣获国家教育部和山东省的科研奖励。

王竹泉

管理学博士,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资金管理智库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曾荣获全国模范教师(2019)、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2020)等荣誉称号。

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在研1项,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特殊支持计划、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等专项资助。提出了“利益相关者集体选择企业观”“基于渠道管理的营运资金管理理论”“资本效率与财务风险创新分析体系”和“政府社会资本理论”等。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公司治理结构中的会计监督研究》《资本管理新论》《政府社会资本理论构建》等学术专著、合著六部,编撰《营运资金管理发展报告系列丛书》十余部,在国内营运资金管理领域被引率最高的5篇论文中,王竹泉教授的论文占了3篇。教学、科研成果获得国家及省部级成果奖励20余项,其中,其领衔申报的科教融合成果“科教融合,产学协同,理实一体,构筑财会专业研究生教育特色资源共享平台”2018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来源 /文科处

文字/ 徐晓琨

编辑/ 张慧

责任编辑 / 刘莅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中国海洋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